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日本數位轉型:評估歐盟中小企業的機會
日本數位轉型:評估歐盟中小企業的機會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Japan: Assessing Business Opportunities for EU SMEs
Lena Broeckaert
2022/02
EU-Japan Center for Industrial Cooperation
https://www.eu-japan.eu/sites/default/files/publications/docs/Digital-Transformation-Japan-Assessing-opportunities-forEU-SMEs.pdf
過去幾年,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以下簡稱DX)一直是個關鍵議題,日本也不例外。該報告概述日本數位轉型的現狀,重點關注私營部門採取的策略,並評估其轉變業務和經營模式,且在此基礎上發掘歐洲公司在數位領域進入日本市場的潛在機會。2025年的數位懸崖(2025 Digital Cliff)、勞動力老化和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一直是日本公私部門加速邁向數位化的動力。儘管日本積極對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等數位概念進行推廣,但根據數據顯示,日本在公共行政和服務的數位化方面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日本政府的社會5.0發想,描述網絡空間和物理世界之間的融合。但私營部門轉型緩慢,絕大多數公司仍在使用舊的系統營運,供應鏈數位化和先進製造的實施仍未成為主流。日本的創新長期以來依賴於大型老牌公司,此不發達的創業生態系統,阻礙國內創新和顛覆,但在汽車、醫療保健、零售和金融等傳統行業的商業模式正在轉變,行業領導者經常與新創公司合作開發創新解決方案。日本與全球其他發達國家相比仍然較弱,對新創企業而言至關重要的風險投資市場正在成長,也仍不足以在國際上競爭。

一、日本數位政策背景
2000年頒布的IT基本法(IT Basic Law)在過去20年中推動了日本的IT戰略(IT Strategy)。它建立了支持互聯網使用的強大基礎設施,但也顯示出其應用發展的弱點。為應對停滯不前的局面,日本政府在過去幾年實施了多項改革,並於2021年9月啟動了《數位社會形成基本法案》(Basic Act on Forming a Digital Society),旨在加速數位化進程。
(一) 建立數位機構:日本政府於2021年9月成立了數位機構,集中政府的IT預算,並領導修訂與國家數位化戰略相關的政策。
(二) 推動社會5.0:過去五年政府推出的政策設想推動利用人工智慧、雲端和物聯網等技術來支持網絡和物理空間的融合。
(三) 智慧城市、防災和數據平台:未來5年的科學、技術和創新計畫的優先事項,包括開發協作數據的強大平台、創建智慧城市和開發防災解決方案。
(四) 實現數位轉型的政策措施:包括對顛覆性研發項目的投資、培養數位人才和建立適當的IT基礎設施、發展創業生態系統,及提供協助和指導以鼓勵私營部門採用尖端技術。同時,實施政府服務數位化措施,往電子政務方向發展。

二、DX在日本的現況
對於公共和私營部門而言,DX的實施和先進技術的採用將有助於應對勞動力老化和生產率低等結構性挑戰,同時也將通過創業振興國家經濟。而日本的私營和公共部門在DX中的成熟度較低,儘管對DX的普遍認識一直在提高,但日本電子政務和企業數位轉型的成熟度相對較低。且日本企業環境中的DX由大公司主導,較不利於中小企業採用大多數技術解決方案。在以改進業務流程為主要優先事項方面,日本在DX的主要優先事項是數位轉型以改善現有業務流程,但企業採用技術開發新產品/服務的比例仍然很低。

總體而言,金融和社會基礎設施領域的技術採用率最高,尤其是後台解決方案和人工智慧。連接設備和物聯網的技術正在製造和建築領域積極發展,而區塊鏈、無人機和機器人技術等先進解決方案的企業採用率較低。另在未來投資的重點因公司規模而異,收入較高的大型企業表明未來將投資人工智慧、大數據和物聯網等先進技術,以及促進網路安全和數據可視化。相比之下,收入較低的企業優先投資於後台工具,例如電子審批和合約、蓋章系統或雲端解決方案的實施。

三、業務營運和流程的DX
數位解決方案通過簡化流程、正確使用和管理數據或自動化任務,為組織帶來了各種提高生產力和降低成本的機會。在以舊系統為特徵的後台和數位工具方面,在日本老牌公司中運行的大部分IT系統太舊,以至於無法從雲端計算及其相關服務中受益,且COVID-19和實施遠程辦公的需求加速了使用雲端系統的趨勢。大型行業參與者主導數位營銷,而利用網絡營銷優勢的中小企業很少,相比之下,數位營銷是大型組織中的一種常見做法,也已開始使用生物識別技術來研究更先進的技術。另供應鏈和物流在數位轉型方面進展緩慢,COVID-19對供應鏈產生了重要影響,提高了對相關流程數位化需求的認識,尤其是跨網進行即時數據的可視化。然而供應鏈和物流的數位轉型仍然是一個特別不成熟的領域,有許多進步的空間。而互聯產業被視為高價值,但實際使用仍有限,產業製造業理解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等先進技術應用至工程鏈中的好處。但此類解決方案的實施常限於大公司主導,而小製造商則落後。

四、商業產品和服務中的DX
數位時代在許多方面改變了傳統的產品和服務,它不僅引入了新的銷售渠道,還鼓勵公司推出創新的數位化產品並評估增強客戶體驗的最佳方式。該報告評估數位化和新技術改變日本現有行業價值的方式,並分析產生新收入的顛覆性商業模式和調查日本的創新來源。在日本老牌公司優化DX產生的銷售收入方面,根據數據顯示,引入數位技術以進行產品或服務創新的日本公司並沒有創造與全球其他同行一樣多的收入。

另在低風險研發和內部創業阻礙了顛覆性創新,日本的研發投資規模很大,但仍側重於對現有產品和技術的市場開發進行低風險投資,這阻礙了日本產生顛覆性影響的能力。此外,創新依賴於針對國內市場進行試驗的大型成熟公司,這往往會限制創新在行業或全球的規模。關於未開發的創業和風險投資生態系統,日本創業生態系統和風險投資市場正在增長,但與其他高發展國家相比仍然較小,風險投資市場常投資的人工智慧和物聯網解決方案的新創公司也相對較少。而新創企業推動成熟行業的創新,重點行業的產品和服務轉型是由創業生態系統驅動的。日本的大型企業和系統整合合作並投資於國內外新創公司,以推動創新和變革。

五、歐洲中小企業在日本的機會
多年來,日本對於歐洲企業一直是一個有吸引力的市場,是業務擴張的沃土,其特點是市場規模大且高度成熟,經濟穩定並充滿發展潛力,並提供了一個理想的空間來提供高價值、複雜的產品和服務。該報告概述為歐盟公司確定的市場機會,並分析市場趨勢、歐盟優勢以及進入日本市場的挑戰。日本不斷增長的市場和缺乏國內創新方面,日本國內數位人才的短缺、對顛覆性解決方案的需求促使日本公司尋找在當地找不到的外國解決方案,所有行業的數位解決方案都有愈加積極的趨勢。

歐盟在數位領域的優勢,歐洲有多個國際公認的創業和創新中心,它擁有強大且可信的服務和網路安全、健康科技服務、後台營運雲端軟體,以及電子政務、自動駕駛汽車和智慧工廠的解決方案。歐盟公司成功出口的多個例子顯示,歐盟企業在日本存在龐大的機會。此外,考慮到日本的舊系統、語言和文化障礙、當地法規以及建立信任關係的需要,對日本市場感興趣的歐盟公司面臨多重挑戰,需要耐心和前期投資。對於一些歐盟公司來說,數位品牌需要和來自美國、以色列以及亞太地區公司的國際競爭。而日本對歐盟市場的興趣正在增長,日本在過去幾年中表現出與歐洲公司合作的興趣日益濃厚,這顯示市場發出了積極的信號。

日本的數位轉型進展緩慢,日本在DX方面仍有進步空間,政府正投入大量精力來引導該國數位化轉變。此外,低生產率和人口老化加強推動變革的必要性,多重結構性的挑戰如數位人才的缺乏、政府服務的數位化成熟度低、創業生態系統的不發達以及以舊式企業管理為特徵的多數公司阻礙了國家的轉型。有興趣進入市場的歐盟公司將需要克服舊系統、語言和文化障礙、當地法規的挑戰,以及建立信任關係的需要,這需要時間和耐心,且可能至少需要一名當地代表或合作夥伴。

數位化以及日本公司改善業務流程和營運的需求增加了安全數據交換平台以及後台營運解決方案的需求,傳統產業的發展提高了利用人工智慧、物聯網和感測器技術的解決方案的需求,以及同時改善用戶界面和用戶體驗的解決方案需求。歐盟的公司有可能填補日本數位人才以及顛覆性創新的空白,歐洲國家在特定領域的數位專業知識受到認可,在所有受數位轉型影響的行業中,歐盟中小企業若能夠提出值得信賴和創新解決方案,將能在日本市場找到自己的位置。對於尋求資金發展的新創公司來說,日本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阮讌淇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