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智慧科技> 芬蘭人工智慧 4.0 計畫第一份中期報告:從啟動到實施階段
芬蘭人工智慧 4.0 計畫第一份中期報告:從啟動到實施階段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4.0 Programme First Interim Report: From Launch to Implementation Stage
2021/12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and Employment of Finland
https://julkaisut.valtioneuvosto.fi/bitstream/handle/10024/163663/TEM_2021_53.pdf?sequence=1&isAllowed=y
芬蘭經濟部長於2020年下令組織一工作小組,為芬蘭制定一行動計畫(action plan),以加速人工智慧導入並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此行動計畫是為了執行COVID-19疫情後的綠色與數位復甦策略,以及芬蘭面對數位化挑戰的回應。該報告為計畫的第一份期中報告,透過歐盟執委會的數位化政策框架進行調查分析與統計企業數位化的情況,以探討芬蘭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的現況與數位化進展,並應用目標與關鍵成果(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OKR)方法,協助所有工作小組訂定願景與目標、初步關鍵成果與工作規劃。

一、什麼是芬蘭人工智慧 4.0 專案(Artificial Intelligence 4.0 programme)?
2020年11月13日,芬蘭經濟部長(Minister of Economic Affairs)下令組織一工作小組,為芬蘭制定行動計畫,以加速人工智慧布署與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並命名為人工智慧4.0專案(Artificial Intelligence 4.0. programme)。該專案是為了因應COVID-19疫情後的綠色轉型與數位復甦,並協助芬蘭處理數位化挑戰,例如數位投資水準偏低、中小企業價值創造的改革緩慢,以及芬蘭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戰略投資推遲。該專案目的為,透過增加數位投資的方式,促進製造業生產力與永續性,利用新的價值創造與合作夥伴關係提升製造業生態與服務的多元性,並強化芬蘭在歐洲戰略自主(strategic autonomy)的地位。

在芬蘭人工智慧 4.0 計畫中,其工作小組確認了四項主要任務,分別為:
(1) 描繪全球與芬蘭的第四次工業革命與先進數位化現況
(2) 準備整體目標狀況的提案,此提案應為各產業擬定數位化策略與路線圖,並以發展與使用數位化以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為目標,以及促進公司、研究機構、教育機構和公共組織之間的合作
(3) 提出可現任政府任期內,能達成之行動方案,應特別針對中小企業的價值創造、增加支持永續發展目標的數位投資,以及與歐盟合作建立戰略能力。
(4) 準備一個可確保行動計畫能被有效執行與指引的實施模式。

芬蘭在低投資率、生產力發展緩慢的劣勢上,仍擁有具發展潛力的中小企業部門、有野心的永續發展目標與有利的基本結構,使其在人工智慧發展相當具有潛力,有望成為全球領先優勢地位但卻充滿挑戰。為了發揮其潛力並實現改革,芬蘭需要更有效的戰略合作、公私夥伴關係以及協同利用不同組織、國家地區參與者的資源。

二、以「芬蘭的人工智慧時代計專案」為基礎
芬蘭是最早啟動國家人工智慧戰略準備工作的國家之一,其於2017年5月啟動為期3年的「芬蘭的人工智慧時代專案(Finland's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ogramme)」,以成為人工智慧應用全球領導者為目標,於2017年10月發布戰略路線圖,2019年3月公布執行成果,並成為「人工智慧 4.0 專案」之發展基礎。

「芬蘭的人工智慧時代專案」的最終目標是在廣泛使用人工智慧的時代中同時兼顧該國人民的福祉。該計畫優先考慮三個領域與關鍵挑戰,並根據這些關鍵行動目標以確保:(1)能利用人工智慧的潛能保障企業的競爭力與經濟成長;(2)政府部門能運用人工智慧提供有效率的高品質公共服務;(3) 社會結構將會調適與因應人工智慧所帶來的改變,芬蘭將持續為其公民提供一個運作良好的社會。

三、人工智慧與工業4.0革命現狀
工業4.0革命不只是技術與經濟轉型,將會帶來更深與更多元的社會改變,而AI是其中一項促使工業4.0革命推動的主要技術,另外還包含超快無線資料串連(5G/6G)、物聯網、積層製造、AR/VR、高效能與量子運算等,再結合資料使用,可實現價值鏈的即時管理、開發新數位產品與服務,以及發展新的消費者導向(customer-oriented)的商業模式。

(一) 綠色轉型所需的人工智慧與相關技術
芬蘭已設定,在2035年達成碳中和且不使用化石燃料的國家目標。消費者習慣也產生變化,對永續原則下所製造的產品需求提高,工業生產力、國際競爭力,以及氣候目標,皆是工業再生的主要驅動力。另一方面,以人工智慧與數位化的角度,重新思考製造業,並達成數位與綠色「雙重轉型」目標,人工智慧與數位化不僅可以協助芬蘭企業減少碳足跡,且更重要的是,可藉由使用綠色產品與服務支持其他參與者實現他們的環境目標。此種解決方案的市場,正以越來越快的速度成長,若能及時站穩腳步,將可為芬蘭企業創造出巨大的發展機會。

歐盟執委會報告中,指出可塑造永續數位雙重轉型的關鍵技術,如下:
1. 導入人工智慧將在製造業產生正面影響,特別是主動性維護、製程自動化與控制、供應鏈管理,以及總體效率、靈活性、安全性的提升與成本下降。企業能以更低的成本與更高的品質,主動將產品推向市場,或是將人工智慧應用於全球市場趨勢預測、開發新的商業模式與服務以加速產品開發。
2. 機器人也是提高製造業生產力與品質的關鍵方法,隨著技術成熟與成本降低,機器人的使用會日益普遍,移動式機器人與協作機器人的數量將顯著成長。此外,模組化、多用途的解決方案也會變得越來越普遍,顯示機器人將可多種執行的任務。
3. 高速網路、雲端服務與人工智慧間,流暢的互操作性將在數位轉型中發揮關鍵作用。5G技術將顯著加速資料傳輸速度,並為新的數位產品與服務開闢更多的可能性,此外,未來的網絡架構與6G系統相關的開發也很重要。
4. 量子技術及其應用將顛覆傳統產業,同時創造一個全新的產業。量子運算使複雜系統的建模與模擬變成可能,有望在不同產業間帶來生產力的躍遷。
5. 量子電腦除有望影響未來人工智慧的使用方式外,量子運算也將徹底改變通訊與資訊安全。目前網絡的加密方式很容易被量子電腦破解,新興的量子網路除了運算能力更強之外,量子加密技術也將使網路更安全,可用於建立更可靠的數位基礎設施。量子電腦正處於密集發展階段,仍需要更進一步拓展超導與低溫物理、電子與光學等基礎科學知識才可能實現。

(二)芬蘭的數位落差
企業間的數位化程度將產生區隔。與大企業相比,中小企業在引進數位科技與運營模式的進度會慢很多,特別是在資料分析、物聯網使用與ICT技術人員程度上,小公司會明顯落後於大企業。另一方面,中小企業間也存在著重大差異,數位產業的新創通常是數位化的先驅,而出口與傳統產業相關的中小企業數位化進展程度稍慢。此外,不同產業的數位化程度各不相同,ICT與商業服務企業在數位化的投資較多,其次為貿易部門。然而,在工業、物流與建築領域數位化程度並不高。

(三)整體現況小結
芬蘭欲發展以人為本的人工智慧與資料經濟,就需要利用芬蘭人的能力與學習力展現於人工智慧部署與負責任的資料使用上,並成為推動數位綠色轉型的先驅。對製造業而言,資料經濟是其戰略重點,應將資料利用與持續的價值創造列為戰略核心。國家級的工業人工智慧戰略可以加強與歐盟與其他盟國的雙邊合作,故藉由人工智慧4.0專案與歐盟協作,芬蘭可以提升歐洲與芬蘭永續工業數位化領域的領導地位。同時,芬蘭也持續協助與加速小企業國際化,盡可能地參與歐洲的關鍵行動,除了最佳化國內投入目標外,也積極申請歐盟的資金。為達到以上目標,芬蘭需應對以下五點挑戰:
(1) 芬蘭缺乏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總體戰略
(2) 芬蘭期待數位化能解決永續發展的挑戰
(3)雖然芬蘭的數位發展專業程度不落人後,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企業對於數化化的投資程度仍落後
(4)需要創新的產業政策
(5)嚴重缺乏數位產業的專家

四、2030芬蘭願景:成為雙重轉型(數位與綠色)的贏家
人工智慧4.0專案能協助芬蘭實現2030年目標,使芬蘭產業成為清潔、高效率與數位化的,並產生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此解決方案能促進綠色數位雙重轉型,並成為芬蘭公司的主要國際業務。在這個願景中,芬蘭產業的競爭要素總結為下列兩點:
(1) 透過協助其客戶以永續與負責任的方式營運,從而在全球市場中脫穎而出
(2) 能整合所有要素,以快速解決複雜的問題,從而成為能因應全球需求的贏家。
到2030年,芬蘭將在永續數位化領域中發揮,並成為特定技術的領導者。產業大量投資於提升ICT能力,生產能力亦變得越來越重要,且資料經濟(data economy)也逐漸成為一項重要的業務,同時資料也被用於實現循環經濟。此外,芬蘭的人工智慧研究與技術也將於世界名列前茅。
於2030年,各產業間的界線將更為模糊,資料與數位技術將成為重新思考製程與業務型態的驅動力,而重點也將從製造轉向至客戶與服務,產業將成為福利國家與其服務的基礎,並創造更有意義的就業機會。

五、人工智慧4.0專案的目標與關鍵成果(OKR)
OKR模型的目標管理框架將被應用於人工智慧4.0專案,各項目標與關鍵成果如下:
●目標1 推動第一線的中小企業走向工業數位化的前沿
關鍵成果1.1 加強中小企業與大企業、科研單位間的合作
關鍵成果1.2 培養實驗文化,測試環境的使用將變得更普遍
關鍵成果1.3 透過經驗分享、技術理解與有效的持續學習發展專業技術
●目標2 加強於歐洲中,芬蘭在人工智慧的實現、資料與工業戰略方面的影響力
關鍵成果2.1 選定特定主題、價值網絡或聚落中發揮主導作用
關鍵成果2.2 強化與多樣化網絡
關鍵成果2.3 採取目標導向的方式,強化與歐盟合作的正面影響
●目標3 透過有針對性的投資部署尖端技術以加強AI領導力
關鍵成果3.1 在工業中將更廣泛使用AI
關鍵成果3.2 資料經濟與機與資料的價值創造在產業中將更加普遍
關鍵成果3.3 工業將更廣泛使用高效能運算
關鍵成果3.4 基於高級技術專業的新創活動將成長
●目標4 先進數位科技將用於永續發展目標與2035年的碳中和轉型
關鍵成果4.1 以資料為基礎的循環經濟能促進生態永續發展
關鍵成果4.2 綠色與合乎道德的數位化將成為芬蘭出口的重要資產

六、芬蘭的下一步
人工智慧4.0專案是一個範圍廣泛的計畫,旨在應用人工智慧與其他先進數位科技作為工具以加速系統改革。在產業中,利用加速部署這些工具,芬蘭可以實現綠色數位轉型、從COVID-19疫情復甦、增加公司的成長與競爭力以及創造就業機會等重要社會目標。實現人工智慧4.0專案需要大量的努力與長期合作,且需要整合不同目標,以創造知識共享、可視性與共識,以實踐改革。

在戰略與政策規劃層面,需要協調人工智慧4.0專案、COVID-19疫情後復甦計畫,以及當前政府政策,特別是產業復興策略的永續成長專案(Sustainable Growth Programme)、循環經濟專案Circular Economy Programme、研發創新的國家路徑圖(National Roadmap for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與政府的創業策略。不同部門間的合作,特別是經濟事務與就業部、運輸與通訊部、教育與文化部、財政部與環境部之間的合作至關重要。在歐盟層級的政策中,應與歐盟「歐洲的數位十年倡議) (European's Digital Decade Initiative」、「數位羅盤」(The Digital Compass)政策、以及工業、AI與資料相關等政策,保持一致與合作以加速雙重轉型,各機構首長將為合作關係的主要負責人。

在專案執行的資助與投資方面,基礎資料來源與合作夥伴包含:芬蘭國家商務促進局(Business Finland)、芬蘭科學院 (Academy of Finland)、Horizon Europe 與 Digital Europe 計畫、芬蘭創新研究發展基金、就業暨經濟部的「經濟發展、交通及環境聯合中心(the Centres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Transport and the Environment),2021–2027年芬蘭結構基金(Structural Funds)專案的區域委員會。此外經濟與就業部與國家商務促進局將提供專案協作與執行所需資金,相關資源分配與投資推動則由經濟部負責協調。
吳佩蓉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