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21 年亞太地區替代蛋白質產業報告
2021 年亞太地區替代蛋白質產業報告 The Apac Alternative Protein Industry Report 2021
2022
Green Queen Media
https://www.greenqueen.com.hk/apac-alt-protein-report-2021/
以植物為基礎的蛋白質替代品已存在了很長一段時間,如豆腐、麵筋和天貝等,在亞洲地區相當流行,且素肉在幾十年以來一直是該地區素食餐廳的主食。近期新興的科技新創公司正在創造替代蛋白質的產品,能夠更精準地模仿肉類、海鮮、雞蛋和乳製品,同時不含任何動物成分、碳足跡更低,且沒有殺害。一些亞洲本土品牌如 Green Rebel Foods 和 OmniPork 已證明植物肉能夠滿足所有需求,肯德基、麥當勞、漢堡王和星巴克等素食餐廳已在亞洲提供替代性蛋白質。隨著高品質的植物肉越來越多,競爭將越來越激烈,進而為消費者帶來進一步的成本降低。根據跨國公眾輿論研究諮詢公司 GlobeScan,對數十個國家的 27,000 人的調查顯示,來自越南、中國、印度和泰國等大多數參與者表示,若味道和成本相同,希望這些肉是來自植物,而不是動物,顯示若公司能夠以合理的價格提供高品質的產品,那麼植物肉的潛在消費者群將涵蓋所有社會經濟族群。此外,亞洲一些地區一直是肉類密集型飲食的發源地,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產量和消費量都大幅增加,且速度高於世界其他地區,導致更加依賴進口動物飼料的工廠化養殖系統,進而產生虐待動物的問題。為此,需要永續性的解決方案,而植物肉在此之中發揮著關鍵作用。

雞肉是用途最廣泛的肉類;然而,肉雞通常飼養在不舒服或危險的環境條件下。因為雞的各部位相當不同,用植物性蛋白複製有難度。許多新創公司都在研究植物性雞塊,如中國的 Haofood 利用花生開發雞塊和雞米花,鮮少有公司研究全雞切塊的替代物,但新加坡的 Next Gen Foods 即是如此。該公司的植物雞肉替代品 TinDLE,在推出後的幾個月內就引起了關注。Next Gen 成立於 2020 年,並迅速擴大規模。該公司於 2021 年 7 月的獲得 2,000 萬美元的種子輪募資,價值達到 1.8 億美元。Next Gen 採用由植物製成的雞脂肪 Lipi 來模仿雞肉中的表現,並確保產品具有多功能性和可烹飪性。TiNDLE 雞肉是一個 50 公克的迷你肉餅,很容易放大或縮小。此外,TiNDLE 具有很強的延展性,可用於製作任何形狀,同時保留其獨特的質地和風味。TiNDLE 與其他主要植物肉品牌的不同在於 TiNDLE 是一種烹飪體驗,而不是單一尺寸的成品。廚師可透過多種方式使用 TiNDLE,並涵蓋多種美食和烹飪應用。Next Gen 針對 TiNDLE 的上市策略也與其他品牌有所不同。由於要取得貨架空間和提高消費者品牌知名度相當困難,該公司沒有採用直接零售的方式,而是將消費者的用餐體驗作為基礎。Next Gen 與世界級廚師合作,包括 4 屆米其林星級廚師,The Song of India 的 Mural Manjunath 和 Bo Innovation 的 2 星廚師 Alvin Leung,以 供應商對企業對消費者 (Business to Business to Consumer , B2B2C) 的模式,透過高檔的餐廳菜餚來凸顯 TiNDLE 的美味。

根據糧食暨農業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 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 發布的報告,預計未來十年亞太地區的牛肉消費量將成長 270 萬噸,為全球成長最多的地區,特別是中國的需求,正在推動巴西牛肉的銷售,因 2020 年巴西提供中國 43% 的肉類進口,需要付出高昂的環境成本。 為此,馬來西亞的 Green Rebel Foods、日本的 Next Meats 和韓國的 Unlimeat 等公司,都在研究純素牛肉替代品以滿足部分需求,而總部位於澳洲的新創公司 v2food 也不例外。v2food 於 2019 年成立,為與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 CSIRO)、創新基金 Main Sequence Ventures 與Competitive Foods Australia 所合作的新創公司,且是該國最大的私人企業之一,擁有該國的漢堡王特許經營權 Hungry Jack's。目前 v2food 是大洋洲資金最多、最成功的替代蛋白質公司。v2food 於 2020 年 10 月完成 5,700 萬美元的 B 輪募資,為澳洲植物肉產業中規模最大的一輪募資,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募資之一,包括李嘉誠的 Horizons Ventures、新加坡 Temasek 和中國的 Sequoia Capital。2021 年的 8 月,其B Plus 輪融資吸引更多的亞洲投資者,並帶來額外的 5,400 萬美元,使 v2food 價值超過 5 億澳元。這些資金使 v2food 能夠完成在沃東加的生產設施、拓展團隊、建立完整供應鏈,並持續將產品推向中國等新市場。

豬肉是全球消費量最大的肉類,其中亞太地區占大部分。根據 OECD 的數據,韓國與中國每人平均每年的豬肉消耗量分別為 31.2 與 24.4 公斤,均顯著高於國際上平均 11.1 公斤的水平。豬肉被用於許多菜餚和許多不同的形式中,如 Hormel 的午餐肉Spam。最近的市場研究表明,亞太地區佔全球午餐肉銷售額的 39%,其中中國、韓國和日本是最大的消費者。每年在該地區售出約 4 億罐Spam。為此,香港Green Monday’s的食品技術部門 OmniFoods,推出全球第一個素食Spam。OmniPork 是亞太地區仿豬肉植物肉的領導者,其銷售點遍布 20 個國家,目標是在年底前達到 40,000 個,並於 2021 年 4 月進入美國和澳洲市場、2021 年 3 月在英國和日本推出以及2020年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的新創公司 YouKuai 國際集團,開發了名為 Zrou 的植物性碎豬肉產品,為中國領先的植物肉品牌。目前,YouKuai 已與全國100多家店家合作,包括酒店、25所國際學校和企業食堂。該公司於 2021 年 5 月募集了 730 萬美元,以資助其進一步的拓展計劃;馬來西亞的新創公司 Phuture Foods 則是開發了一種純素的碎豬肉產品。

在海鮮市場方面,亞洲占全球消費量高達三分之二,對於生產以植物為基礎的魚類和其他海鮮蛋白替代品的企業來說,是一個潛在的機會。海鮮的永續性和可用性是相當複雜的問題,根據估計,中國遠洋捕撈作業占全球野生魚類捕撈量的 15%,但該國去年導入管理船隊的新規範,並於 2020 年發布了為期 10 年的長江禁漁令,進一步限制了海鮮產品的產量;然而,目前在亞太地區和全球中,植物性海鮮在創新和商業的可用性方面,都遠遠落後於植物肉,但消費量正在上升,其中新加坡處於領先地位。因此,許多資金湧入支持已開發和推出產品的新創公司,或者正在從事研發,預計在 6 至 18 個月內推出產品的新創公司。如中國的 New Singularity 開發了基於真菌蛋白的海鮮替代品,並於 2020 年 9 月獲得 Lever VC 的投資;新加坡的 Growthwell Group 雖以植物肉起家,但該公司已將業務拓展至海鮮替代品,其銷售額各占一半;位於上海的新創公司 Hero Protein 正在探討除了雞肉和牛肉替代品以外的植物性海鮮產品。此外,香港的 Green Monday’s 近期所推出的 OmniSeafood,其產品包括新魚柳、新炸魚柳、新魚堡、新吞拿、新蟹餅,以及即將上市的新三文魚,主要由大豆、豌豆和米蛋白所製成,成分與 OmniPork 系列相似,其中新魚柳是全球第一個無麵包粉的植物魚片。繼 2020 年 9 月獲得 7,000 萬美元的募資後,Green Monday’s 一直處於全球領導地位。在其食品技術部門 OmniFoods 推出 OmniPork 的 3 年後,於 2020 年推出了新餐肉和新肉絲 2 項產品。OmniFoods 還提供一系列 OmniEat 即食品,已在 700 多個 7-11 中上架。此外,Green Monday Group 還於 2020 年 12 月和 2021 年 1 月,在上海和新加坡開設了其雜貨概念店 Green Common。

替代蛋白質的創新和生產,需要強大的技術和基礎設施系統來支持。為此,新加坡的合約製造平台 SGProtein 於 2021 年 3 月宣布,計劃在 Commonwealth Capital 的 Food Hub 設置一家大型植物肉生產設施,以協助促進新加坡和東南亞的永續性食品生產。該工廠一開始的生產能力每年將超過 3,000 噸。由於工廠將擁有最新的高濕擠壓生產技術,有助於將植物蛋白大規模加工成肉類替代品,其中 SGProtein 選擇了瑞士食品加工巨擘 Bühler,負責工廠生產線的設計和供應。Bühler 是一家有 160 年歷史的瑞士食品加工解決方案巨擘,並抓住機會,將擠壓技術等專業知識應用於植物性食品,這是 Bühler 第一次涉及植物肉業務。Bühler 近期與瑞士香料公司 Givaudan 合作,在新加坡啟動了一個世界級的植物創新中心,新創公司可以利用 Bühler 的設備和技術進行創新並嘗試擴大其植物性食品的規模,且該中心與瑞士的多個研發創新中心有聯結,以促進全球範圍內的植物產品開發。它結合了 Bühler 的乾式擠壓和新的濕式擠壓技術,為植物性產品提供類似於肌肉質地的纖維結構,與乾法擠壓產品相比,含有較多的蛋白質。除此之外,Bühler 的加工設備和 Givaudan 的烹飪能力,使該中心每小時可生產 40 公斤植物蛋白,該設施還設有開發廚房、儲存設施、會議設施和供遊客參觀的區域,讓他們可以參觀 400 平方公尺的營運,並觀賞生產過程的現場。Bühler 和 Givaudan 設立該中心的目的是使植物性食品更美味,並為企業和消費者所接受。該中心尚處於試驗工廠的規模,因此它可以允許新創公司在開發過程的初期,解決配方或生產方法中的任何問題。Bühler 表示,另一項主要優勢是該中心生產的任何產品都可以容易拓展到更大的設備上,這在考慮市場需求時尤其重要,因價格是消費者主要考量的因素。Bühler 為鞏固其合作夥伴優先的方法,與替代蛋白加速器 Big Idea Ventures 合作,為其新創公司提供他們任何可能需要的生產技術。
陳志維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