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22年日本綜合創新戰略
2022年日本綜合創新戰略 統合イノベーション戦略2022
2022/06
日本內閣府
https://www8.cao.go.jp/cstp/tougosenryaku/togo2022_honbun.pdf
一、前言

近年來,隨著國際情勢的變動、氣候變遷的社會問題以及傳染病、自然災害、網絡恐怖主義等威脅都影響民眾的安全和保障。從發展經濟、解決社會問題、保障安全保障等方面,科技創新能力成為彰顯國家實力、提升國際影響力以及實現國家安全的重要手段。因此,各國為了提升創新能力紛紛提出相關策略,如美國打算通過提議來增加整體研發預算。英國方面,則於2022年2月成立高級研究與研發管理局(Advanced Research and Invention Authority , ARIA)。而歐洲部份,於2021年啟動的為期七年的研究和創新框架計劃。中國在2021年提出14th Five-Year Plan,規劃科技研發支出達到年均增長7%。面對各國逐年提升創新科技經費與能力,日本的研究和創新能力則呈現相對下降趨勢。為了克服研究和創新能力下降問題,日本政府於2021年3月26日通過第六次科技創新基本計畫(Sixth STI Basic Plan),該計畫為期五年,並於2021年開始執行。
第六次科技創新基本計畫主要針對日本在科學、技術和創新政策的中長期方向。第六次科技創新基本計畫中,提出通過融合知識(So-Go-Chi)以實現社會轉型和知識與人才投資的良性循環。同時為實現以科技立國的發展戰略,將加強培育和成立頂尖研究型大學,並且投資先進科學技術的研發,可望與其他國家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另外,日本政府還將經濟安全作為重要支柱,包括資助新創企業以實現戰後復興後的第二次復興和推動數位花園城市國家的願景。

二、第六次科技創新基本計畫第二年度重點政策方針

作為第六次科技創新基本計畫的第二年計畫,將根據前一年計畫執行狀況持續執行、檢討與改善。該年度重點政策方針,可依據科學,技術和創新政策分為三大支柱。

第一支柱:提升基礎知識(研究能力)與發展人力資源

(一) 為了促使下一代研究基地之建置,提供10萬億日圓之大學捐贈基金(University Endowment Fund)和推動大學改革
為了提升研究環境,利用大學捐贈基金來強化大學研究的基礎設施,同時發展超高速大容量網絡基礎設備(SINET),並推動數據驅動(Data Driven)研究之開發與基礎設施建置,提供跨領域、跨機構的管理與利用,達到共享研究設施與資源。為了改善博士生的薪資待遇,藉由支持下一代開拓性研究與大學獎學金等方式資助博士生之生活與研究所需費用。同時也提供年輕研究員在各領域實習機會以擴展研究人員就業多樣性。另外,為了提高女性研究人員的參與,強化研究環境多樣性如友善女性懷孕或育兒之環境。最後,加強與國際研究之交流,積極推動國際聯合研究項目同時藉由WPI (World Premier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Initiative)發展有吸引力之研究議題,以建立國際研究網絡和促進國際人才循環。

(二) 促進區域核心和特色研究大學
於2022年制定《區域核心特色研究型大學綜合提升》(Comprehensive Promotions Package for Regional Core and Distinctive Research Universities)。目的是藉由活力且有多元化之大學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色,實現特色研究的國際化發展。隨著計畫發展,將依序實施下列支持項目:
1.依據區域特性和需求開發人力資源。
2.培養有能力在特定領域執行頂尖研究之大學。
3.建立友善的合作平台並促進合作夥伴關係,如:產學官合作的共創平台(co-creation platforms)。
4.透過跨部門合作以解決區域問題,並加強對大學的支持。
5.利用最新的數位技術(Digital Technology)鼓勵大學發展屬於自己的特色、優勢與管理策略

(三) 推動探索式/STEAM教育和再教育,制定社會教育與能力,建立政策5.0
CSTI(Council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於2022年6月建立《社會教育與能力建立政策5.0》。該政策包括以下三項政策:1.強調孩童獨特且多樣的學習時間與空間。2.建立整體社會支持的探索式教育和STEAM教育的生態系統。3.克服人文與科學之間的分歧,並縮小性別在科學和數學教育中的差距。
強化探索式教育和STEAM教育上,將以科技大學(KOSEN)為核心,提供中小學生STEAM教育。此外,為了強化探索式教育,將會增加中小學生與大學或相關機構合作機會,使中小學生有機會體驗更專業的研究內容。同時將改革普通高中課程並強化產學合作項目。最後,為了消除數學和科學領域的性別差距,希望提升女性選擇數學和科學領域之目的,政府除了持續推廣相關就業市場與成就,同時也進行大規模調查分析女性選擇之因素。另外,加強再教育環境方面,政府將編列三年四千億日元的預算,提供新培訓項目的支持補助金,以提升願意學習新技術者的支持與環境改善。此外將設立論壇,促進產官學對再教育進行對話與合作以及加強企業、大學和其他機構的再教育環境,為學生創造學習機會。

支柱二 打造創新生態系統

(一) 全方位支持創業公司以及促進私營資金流通,以打造世界一流的創業生態系統
為了打造出符合社會需求且可走向世界的日本獨角獸(unicorns),政府積極參與SBIR系統修訂與運作。SBIR方案上大幅擴大定額補範圍和對象,並且考慮推動新創企業研發資金。此外,加強城市和大學的功能,如支持創業生態系統的中心城市,和促進國際創業校園倡議。在資本方面,改善VC (venture capital)機構和投資者的投資環境並鼓勵個人投資者的投資。另外,藉由公部門與公私投資金的協議以扶持私營企業之投資金流,同時加強國內外VCs機構商業合作。此外也藉由大挑戰(Grand Challenges)和其他措施以支持創業者。

(二) 加速實現數位花園城市國家的願景
2021年政府才首次討論數位花園城市國家的願景計畫,呼籲可以結合超級城市和數位花園健康特區措施形成所謂的智慧城市,且希望利用智慧城市結合當地資源與各方努力下創造和發展出好的施行措施。由於目前智慧城市項目正處於施行階段中,政府將著重於制定該地區公私部門實施的中長期路線圖、運作標準、研究開發的審查等。為了解決社區問題,形成以大學和新創企業為核心的各領域區域中心,並建立領導社區倡議管理者的發展場所與人才以及生態系統。

支柱三:尖端科學與科技的推廣戰略

(一) 應對國家重大議題,促進國家關鍵技術與戰略
國家戰略中需要推動多個面向之措施。於科技相關面向,藉由網絡空間和物理空間的融合創造新的價值,像ID系統、識別等數據建立,以擴展業務範疇和行政服務項目。另外數位雙生系統構建,強化先進的測量和定位技術,進而開發出動態地圖和傳播交通環境資訊等系統。而搭建數據聯動平台,提供跨部門、跨機構的共享數據服務。於資源和氣候方面,於2021年10月,宣布制定一項清潔能源戰略,其目的是為了實現碳中和社會的經濟、社會和產業結構改革措施,並希望於2050年實現碳中和綠色增長戰略,為此設立的綠色創新基金,持續支持創新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如促進下一代太陽能電池和與海上風電相關的基礎技術的開發、再生能源共存、氫氣和熱能利用等計畫。同時,持續與國際社會的交流,加強相關研究中心的功能。在對自然災害部分,正在發展平穩線性中尺度對流系統和超強颱風的衛星觀測和預測系統。同時加強防災聊天機器人功能,開發資訊收集與避難支援功能。另外,為確保自然災害時電力供應,正開發能夠使用獨立供電的氫燃料電池、公共汽車的防災和傳染病控制系統。

(二) 提升安全和保護措施,包括智庫功能、因經濟安全推動關鍵和新興技術計畫
為應對威脅,政府在知識和培育技術方面,已經做出許多努力且實際應用於真實世界中,並保護技術不被洩漏,至此政府仍將繼續對於重要且急迫問題採取必要方案。在知識方面,藉由智庫針對頂尖關鍵技術進行研究分析,根據所發現之結果繼續發展試點項目。在培育和應用技術方面,考量經濟安全下,將施行培育關鍵與新興技術之計畫,使技術能被民眾能廣泛使用。在保護技術方面,為了確保大學與研究機構的研究誠信,政府將加強投資審查和事後監控系統,強化招募外國學生和研究人員的審查等方案,針對大學、研究機構和公司進行敏感技術資訊管理。對於政府研發項目制定安全出口管制。

(三) 提升研究與發展以解決社會議題、促進社會實踐以及技術融合(So-Go-Chi)的利用
SIP(Strategic Innovation Promotion Program )計畫中,延續第一期SIP計畫,第2期提出了自動駕駛、光量子技術、利用人工智慧醫院的先進診療系統等12項解決日本面臨的社會議題和加強產業競爭力的課題。於2022年5月施行Moonshot研發計畫,預期加快環境、農業、人工智慧、機器人、量子、健康和醫療領域的研發項目。同時也加強跨學科支持,利用融合知識(So-Go-Chi)促進研發以及強化國際合作。
為確保科技創新政策重點領域的政府研發項目具有國際競爭力,政府將制定實施策略、國際競爭力和策略性國際標準等運用策略。使用策略性國際標準方面,政府將推動公私合作體系的建立,以強化企業領導層對運用策略性國際標準的認識,並加強人力資源基礎。提高企業領導層對這一問題的認識,將其作為經營重點,並加強人力資源基礎。從經濟安全的角度而言,將量子技術、電信和半導體作為關鍵產業和技術領域並且使用國際標準策略。推動日本科學技術外交上,包含加強外務大臣科學技術顧問、促進科學技術外交顧問委員會和其他相關部門、機構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加強駐外外交官的技術資訊收集和傳播系統建設。

三、結語

為了高效率地追求科學、技術和創新政策的三大支柱,須持續關注國內和國際情勢的變化,採取適當措施以及彈性審查和政策實施。另外,確保關鍵戰略技術推動和發展,首要加強新的研發與示範項目之間的戰略聯繫,例如促進經濟安全的關鍵和新興技術計畫以及規畫第三期SIP預期目標。根據STI計畫內所規劃科學、技術和創新政策方向,期望藉由通過融合知識(So-Go-Chi)實現社會轉型和知識與人才投資之良性循環。
整體國家為實現目標而努力並且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大貢獻,同時朝著實現社會5.0的目標邁進。
黃琬婷
檢視附件內容檢視附件內容
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