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生醫健康> 歐盟執委會 歐洲健康數據空間:利用健康數據為人們、患者和創新服務
歐盟執委會 歐洲健康數據空間:利用健康數據為人們、患者和創新服務 A European Health Data Space: Harnessing the Power of Health Data for People, Patients And Innovation
2022/05/03
European Commission (EC)
https://health.ec.europa.eu/document/download/17c7065c-c432-445f-9b27-8ccf283581bc_en?filename=com_2022-196_en.pdf
一、前言
數位化已是醫療產業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除了增進醫療服務提供者的競爭力外,並可供更好的醫療保健、建立更強大和更有彈性的衛生系統。歐盟每個會員國都存有大量的健康數據,但因為數據太大量也太複雜,要怎麼讓民眾、研究單位跟醫護人員更有效地利用這些數據,同時確保網絡安全、穩定跟易操作,為需要關注之議題。

新冠疫情讓更多人看到數位化服務以及大數據的重要性,可靠的健康數據與工具可以有效促進疫苗跟藥物發展,也可以用在其他領域例如電子化藥單、學術研究、遠距醫療等,甚至能讓健康數據在不同歐盟成員國間轉移,確保民眾跨國旅行或工作時,仍然獲得個人化的醫療服務。數據的串聯或者傳送,可以為醫療服務單位節省不少時間和金錢,避免醫療浪費或錯誤使用,例如跨國界藥單平台就可以為歐盟每年節省兩三億歐元的開銷。
為了釋放健康數據的潛力,歐盟執委會正在提出一項立法提案,創建歐洲健康數據空間(European Health Data Space),使個人能夠掌握自己的健康數據並允許將其用於更好的醫療保健服務,同時使歐盟能夠 在沒有阻礙的情況下,安全可靠地交換、使用健康數據。

二、挑戰
因為每個成員國的醫療資訊系統不一樣,相關法規跟格式也不同,系統間沒辦法對話,甚至有些醫療單位還使用紙張而非電子病歷系統,所以要做到跨國的資料傳輸,相當困難。如果歐盟的民眾在不同國家就醫,兩地的醫療資訊無法互通,可能會導致診斷錯誤或者重複開藥的問題,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民眾對自己的醫療資訊掌控程度也很低,即便系統工具不同,如果民眾對自己的醫療資訊有自主權,也許還可以利用自己的設備下載跟分享資料,但因為民眾的自主權不足,導致資料獲取不易。

數位化健康產業以及研究單位遇到類似的難題,就是每個國家的標準跟法規不一致,要花很大力氣去配合每個國家的標準,往往效率很低,或者乾脆放棄重作,面臨像新冠疫情這樣的危機,更需要打破所有藩籬,才能加速科學研究跟產品應用。從過去經驗了解到跨單位的資料分享,是如何的困難重重,為了促進各單位更快速且有效的利用健康數據,必須要有一個更集中管理、免費且跨國的平台來提供服務。

三、歐洲健康數據空間的概念
信任為歐洲健康數據空間之基礎。要讓不同單位都可以輕易接觸到數據,必須確保網絡安全跟資料隱密,但又可方便流通串聯。歐洲健康數據空間能方便患者跨國界就醫,可以隨時調閱病人相關資料,且根據需要變換語言,以減少醫療失誤或重複,病患對自己的資料也有更大自主權,另一方面需要醫療單位配合,上傳統一格式的資料,並遵守保密協定。這個空間內的數據,預期也會被拿來做為科學研究、公共衛生決策、法規制定等參考,資料的傳輸跟分享必須在一個完全安全的環境中進行,且只有授權過的單位可以接觸到空間內的健康數據,歐盟也會有一個全新的組織負責決定授權哪些單位做研究或者使用資料。

四、與其他計畫合作
歐洲健康數據空間為跨國界的平台,可以跟其它現有跨國界的平台合作,增加使用的效率跟效益,例如可支持歐洲癌症計畫,促進癌症的研究與數據的蒐集。另外,歐洲健康數據空間將於全歐洲實現護理連續性。不論患者在哪個國家,使用哪個語言,都可以獲得一樣好的照護,後續的醫療科技產品研發,也可以遵守相關的規格,以便日後資料互通跟串聯。

五、益處
歐洲健康數據空間對於個人、醫護人員、研究員、監管機關與決策單位都有益處,舉個人為例,可以更快速、免費、且更簡易的找到自己的健康資料,如果有發現錯誤可以立刻糾正醫護人員,並且根據健康數據內容決定要用什麼治療或者藥物,跨國就醫也不用再擔心找不到過去病史的問題。對於研究患有罕見疾病或者身心障礙患者的科學家而言,也能夠藉由長期追蹤資料更全面地了解疾病歷程。以往醫療系統或醫療服務提供者可能為了競爭,不願意隨意分享資料,現在也會為了病患的福祉及權益,而更主動分享資料,且資料受到統一的法規限制跟保障,也比起過往各自使用不同資訊系統,更能獲得醫護人員的信任。醫護人員跟患者可以根據過往就醫紀錄,減少醫療浪費或疏失與相關的行政成本,患者也能獲得較佳的照顧跟健康結果。研究發現,能夠互相流通的資訊系統,可以大幅減少醫院 15%的支出。決策單位也能更輕易地獲得健康數據,以提升公共衛生與醫療系統的運作效率,建立更有彈性的衛生系統,投入創新的研究與技術,以改善民眾的健康狀況。對私人企業而言,也更容易根據這個健康數據空間的需求,去發展最新科技產品、藥品、及相關軟硬體等。

六、資金 & 結論
在 COVID-19 危機期間,前所未有的數位健康合作將歐洲定位為全球健康標準制定者,例如歐盟數位COVID 證書、接觸者追踪應用程式。歐洲必須在這些成就的基礎上再接再厲,加強與夥伴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合作以及在該領域的領導力,以加強全球衛生系統。
建立歐洲健康數據空間可讓歐盟所有民眾能夠從健康數據中獲得更強有力的權利以及保護,與醫護人員共享健康數據也將變得更加容易,且無須重複進行不必要的醫療檢驗。同時,更容易獲得高品質的可互操作數據也將促進創新和新療法、新疫苗和個性化醫療的開發。這將是全歐盟成員國共同興建的一個巨大項目,集結的資金預計將會用在: (1) 硬體建構 (2) 行政與法規管理 (3)資料保密跟通用,期望在未來,能促進歐洲每個人民的健康。
李蔚貞
檢視附件內容檢視附件內容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