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6年排放差距報告:2016年11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綜合報告
2016年排放差距報告:2016年11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綜合報告 The Emissions Gap Report 2016: A UNEP Synthesis Report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
2016/11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
https://newclimate.org/2016/11/03/emissions-gap-report-2016/
“巴黎協定”對全球排放長期目標和如何達到目標進行了明確的說明,具體包括:(1) 維持全球平均溫度增加的幅度,相較於工業化前的溫度,平均溫度增加的幅度需遠低於2°C (2)目標是將溫度升高限制在1.5°C內,如此才可顯著降低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與衝擊。(3) 需要全球排放儘快達到高峰值,隨後可以快速下降,當然發展中國家需要的時間更長。基於之前報告中排放的巨大差距,這項協定規定的目標要求各國採取更嚴、更早的行動,以加速和加強各國承諾的減排量。2020年前和2030年前採取的加強行動將減少所謂的與排放途徑改變相關之過渡性挑戰,以及 (1) 減少社會及能源系統中碳 (lock-in of carbon)及能源密集型基礎建設,鼓勵快速部署最先進的技術,並刺激近期學習與長期所必要的技術發展。(2) 降低總體成本和在過渡期間的經濟挑戰,例如:提高能源投資。(3) 減少未來對未經證實技術的依賴,包括負排放技術和增加達到嚴格減排的選擇方案。(4) 減少氣候風險,例如:減少全球升溫的速度。(5) 透過加強提早減緩氣候變遷的行動來實現隨即而來的共同效益,例如因空氣污染降低、能源安全提高及作物產量損失減少,可最終提高大眾健康。

因爲有195個國家簽署了關注全球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及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的全球協議,使得2015年成了具里程碑的一年。 巴黎協定是第一個全球減排行動的氣候協議,代表至少全球排放量的55%,該協定將在馬拉喀什(Marrakesh)舉行的聯合國締約方氣候變化框架公約(COP 22)會議之前生效,強烈顯示世界各國已致力採取行動。2016年的排放差距報告著重在全球平均溫度增加需遠低於2°C,並期望將溫度升高限制在1.5°C以内。該報告是依據全球各國承諾之預期減排量,並有大量研究支持相關估算之準確性。

全球溫室氣體(GHG)排放總量繼續穩定增長,達到約52.7兆噸二氧化碳當量(GtCO2e)。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增長速度在2000年至2010年期間(每年增加2.2%)比1970年至2000年期間(每年增加1.3%)更快,在2010年和2011年增加(每年增加3.5%)後卻在2012年至2013年放慢(每年增加1.8%)。全球石化業與工業二氧化碳排放增加速度放慢雖值得欣慰,但這趨勢是否會持續下去還未知。總體來說,G20的成員有可能達到他們的預期(坎昆承諾,Cancun Pledges for 2020),但這些還不足以實現早期(2020年前)必須達到的減排目標。有幾個國家需要加快行動以滿足2020年的目標。這裡必須強調,這些承諾尚不足以使2020年成爲滿足2030年的目標(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符合長期目標低於2或1.5°C)的好起點。

要讓溫度升高遠遠低於2和1.5°C的辦法是必需在2020年以前大量深度減排,才能在2030年降低到比之前評估的2°C更低的水平。相較過去2°C目標的情形,2030年的減排量為12至14 GtCO2e,而以1.5°C為目標的減排量則要多增加3GtCO2e。 即使完全實施,各國確定的無條件減排也只能讓2100年的溫度上升低於3.2°C(如果是有條件的減排,則為3.0°C)。來自個別G20會員國家的評估顯示出他們有更高的目標,這表示一些國家目前的政策估計將提供比預期更多的減排量。該跡象顯示國家確定減排量可能可以更嚴格,但需注意其中分析的不確定性是相當大的。非政府組織倡導者可能在2020年和2030年減少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 但要預測這分析值與政府主導減排的預期值是否有重覆計算還很難,因為這些數據通常不夠詳細。政府與非政府組織的減排行動可能會有一些相互重疊和相互補強之處。

因為“巴黎協定”中的長期目標更嚴格,因此提高能源效率的有效行動變得更加緊迫。 許多有紀錄的可行方法可以讓國家政策更嚴格,並可通過更有效的能源交付效率政策提供更多的減排量。“巴黎協定”明確了氣候變化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DG)。在實施所有目標過程做出正確的選擇對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至關重要。重視節約能源及減少其他消費需求的措施將有利於整體發展,因為實行的同時將為其他目標釋放出更多的解決問題空間(例如食品安全和基礎建設)。
林啟琪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