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全球經濟展望:不確定年代的投資疲弱
全球經濟展望:不確定年代的投資疲弱 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 Weak Investment in Uncertain Times
2017/01
World Bank Group
https://openknowledge.worldbank.org/bitstream/handle/10986/25823/9781464810169.pdf?sequence=3&isAllowed=y
全球貿易的停滯、投資不振、政策不確定性加劇都使得全球經濟經歷另一個寒冬。商品出口商的活動障礙減輕,堅實的內需改善商品進口商的處境,預期2017年全球經濟將和緩的復甦。投資疲弱與生產力成長積弱不振影響了許多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emerging markets and developing economies, EMDEs)的中期前景。儘管主要經濟體實施財政刺激措施可提升經濟成長至超過預期的水準,成長預測伴隨而來的風險仍是另一項挑戰。主要已開發經濟體及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的政策不確定性正是產生下行風險(downside risks)的原因。

一、全球前景:成長疲軟、政策流動、不確定性增加
2016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在經濟危機後預期為2.3%,並預測在2017年達到2.7%。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的成長率在2017年也將回升,反映進口商與出口商的活動障礙減少與需求增加的正面結果。除了經濟體的政策不確定性之外,金融市場的干擾、潛能成長幅度減弱也是造成下行風險的原因之一。

然而,主要經濟體的財政刺激與其他的經濟強化政策,尤其是由美國執行此類措施的話,可能帶來超乎想像的影響並營造出上升風險(upside risk)的前景。總體經濟政策承擔不利衝擊和經濟展望疲軟的能力有限,促進經濟成長的結構性改革仍是首要目標。在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投資人力與勞動資本有助於彌補技術及基礎建設的不足之處,長期而言可促進經濟成長。透過推廣貿易和外人直接投資重建政策空間、解決缺陷並加強國際整合亦能強化經濟體的復原力、改善成長前景。

二、區域觀點
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區域內有眾多經濟體為商品進口國,東亞、太平洋與南亞地區皆然,這些國家預期在未來將穩健成長。相反地,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區域中的產品出口國卻前景各異。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歐洲和中亞地區於2017年將成長,反映了巴西與俄羅斯在觸底之後的復甦。另一方面,中東與北非在原油價格回復後將和緩成長。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因物價低落而使得某些出口國仍處於困境,整體復原速度較先前預測的慢。

三、專題研究:「美國在世界經濟中的角色」與「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的投資疲弱」
此份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包含了探討美國在世界經濟中的角色之專章,以及分析近期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投資疲弱的原因、結果與政策執行之專章。

四、美國與世界經濟
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美國,其經濟之影響力無遠弗屆。無論是由於擴張性財政政策(expansionary fiscal policies)或是其他因素,一旦美國的經濟成長驟增,全世界的經濟都會連帶受到刺激而成長。另一方面,無論基於緊縮的貨幣政策抑或其他因素,一旦美國的金融環境緊縮,全球金融市場也會遭受震盪,尤其對於部分高度仰賴外部資金的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影響甚深。

除此之外,美國經濟政策的持續不確定性對於全球經濟成長的前景亦有負面影響,世界中其他區域的經濟活動對美國而言也至關重要。美國新政府的特定經濟政策仍在形塑的過程中,透過評估美國在世界經濟中的角色,此專章旨在闡明這類政策潛在的全球影響力。

五、局勢不明朗致使的投資疲弱:成因、影響力與政策回應

自2010年來,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的投資成長大幅下滑,在最大的幾個新興市場和商品出口國衰退尤甚,然而這股風潮卻席捲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區域絕大部分的經濟體─除了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外,目前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的投資成長較過去25年以來的平均低。這些經濟體貢獻了超過三分之一的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占了將近四分之三的全球總人口與貧窮人口。

在部分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投資成長減緩某部分修正了經濟危機前的極高成長率,同時也反映出阻擋投資的一些障礙,例如:貿易條件的衝擊(對原油出口國)、減緩外人直接投資金流(對商品進口國)以及私人債務負擔及政治風險(對所有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

總和前述,投資疲弱是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一項艱鉅挑戰,因為惟有投資才能為該區域擴張的經濟活動創造更多空間、適應快速的都市化並且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再者,投資遲緩降低了資本與生產力成長的累積速度,導致經濟展望不佳。儘管政策的優先發展順序因國家環境、該國政策空間與經濟疲軟程度而異,但政策制定者應準備好各式循環政策與結構性政策以有效累積投資成長。
林晏平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