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6年歐洲空氣品質報告
2016年歐洲空氣品質報告 Air Quality in Europe: 2016 Report
European Environment Agency
2016
European Environment Agency
10.2800/413142
http://www.eea.europa.eu/publications/air-quality-in-europe-2016
一、引言
空氣污染是重要的環境和社會問題,同時也是涉及有害污染物管理和減災的多面向複雜課題。空氣污染物來自人為和自然源的排放;其中直接排放者為原生污染物,而由原生污染物在大氣中經物理、化學程序生成者則為衍生污染物。這些空氣污染物會對健康、生態、建築、環境和氣候造成影響;其可在經過各種距離的傳輸後生成;也可能會影響到廣大地區。減少空氣污染影響的有效行動,需要掌握其成因,對大氣環境中各種空氣污染物的傳輸和轉化、以及其如何影響人類、生態、氣候、社會和經濟等面向有充分的知識基礎。本報告介紹歐洲自2000至2014年最新的空氣品質概況並加以分析。內容回顧在滿足歐盟兩個環境空氣品質指令規定的過程中,在達到長期符合環境空氣品質標準方面取得的進展,以及努力達到不會導致不可接受的人體健康和環境危害狀態下空氣污染水準。本報告也介紹最新的健康衝擊最大族群暴露研究成果,並估計相應的影響。評估環境空氣品質狀態是基於大氣中各項標的污染物的測量,並結合人為污染源排放量以及其變化趨勢數據。本報告標的包括42個歐洲國家,包括歐盟成員國(EU-28)和其他歐洲經濟區成員國(EEA-33),基準年是2014年。本報告指出:歐盟各項空氣品質相關政策正持續執行中,並取得許多成果。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已經改善歐洲空氣品質,而且對某些污染物來說,其大氣中濃度超過歐洲標準的情形相當罕見。然而歐洲仍面對重大挑戰,空氣污染對人類健康和環境的影響仍不可忽視。大部分歐洲的人口和生態系統仍有某些空氣污染物的暴露量於超過歐洲標準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空氣品質標準。有效的空氣品質政策有賴全球、歐洲、國家和地方各層級的行動與合作,必須在大多數經濟部門加以落實並有足夠的公眾參與。研提空氣品質整體解決方案時,必須掌握涉及技術發展、社會結構和民眾行為的變化。為保護自然環境資源、支持經濟繁榮和人類福祉與社會發展,必須有效執行相關措施,前述都是在歐盟2050年地球環境願景的一部分。

二、歐盟空氣品質概述
(一) 粒狀物
就懸浮微粒(PM10, 粒徑小於十微米之微粒)濃度而言,2014年歐洲大部分地區持續超過歐盟相應濃度標準限值和目標值,且在28個歐盟成員國中,有21國出現超過每日濃度標準的情形。此外,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則有4國高於目標。歐盟28國都市人口的16%,其所曝露的PM10濃度水準已超過相應濃度限值標準,大約50%人口曝露於超過在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目標的懸浮微粒標準。就細懸浮微粒的空氣品質目標而言,歐盟28國都市人口的8%所曝露的PM2.5濃度水準已超過相應濃度限值標準,大約85%人口的PM10曝露超過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目標。2000-2014年PM10年平均濃度有75%的測站呈現顯著下降趨勢。2006-2014年PM2.5濃度平均值在所有測站呈現下降趨勢。事實上,2014年歐盟成員國濃度超過空氣品質標準的情形少於2013年,這與暴露於前述濃度水準的都市人口的情況相呼應。然而目前空氣品質的趨勢顯示各測站空氣品質仍可能在2020年超標,因此更必須及早努力使空氣品質符合歐盟標準之濃度限值。

(二) 臭氧
2014年28個歐盟成員國臭氧濃度大於歐盟目標者有16國。歐盟28國都市人口只有不到4%人口的臭氧曝露,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臭氧濃度標準。2014年歐盟總人口的96%所曝露的臭氧濃度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目標。暴露於高於歐盟臭氧濃度目標值的人數自2013年持續提高,目前趨勢顯示2020年時,仍有7%曝露濃度高於目標值。這意味歐盟必須採取額外措施,以符合現行標準。

(三) 二氧化氮
2014年歐盟成員國二氧化氮濃度普遍大於歐盟目標值。歐盟28國中有17國出現至少一站超出標準的情形,有7%地區超過歐盟年平均濃度標準和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標準。在2000-2014年間,二氧化氮濃度在所有類型測站平均濃度減少。然而,如此趨勢持續到2020年,仍有7%人口曝露於年平均濃度標準以上的空氣中。仍需投入更多努力,以達歐盟標準。

(四) 苯並[a]芘(Benzo[a]pyrene, BaP多環芳烴指標)
中歐和東歐的BaP暴露相當顯著。僅有20個歐盟成員國提出足夠的監測數據,而2014年有三分之一測站測值超過歐盟標準,主要是在都市地區。歐洲都市人口約24%暴露於超過2014年歐洲目標值的BaP年平均濃度。
5.其他污染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毒性金屬和苯
2014年歐盟28國都市人口曝露的二氧化硫濃度低於目標值,但38%都市人口的二氧化硫曝露濃度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目標。歐洲一氧化碳及苯濃度均無超出歐盟目標值及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目標的情形。
歐洲空氣中砷、鎘、鉛和鎳濃度一般很低,而且甚少超過目標值。然而這些污染物可能增加土壤、沉積物及生生物的毒性金屬濃度。

三、空氣污染來源
交通運輸、工業、電廠、農業、家戶和廢棄物處理,都對歐洲空氣污染有所貢獻。近幾十年來歐洲主要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已下降,空氣品質也普遍改善。然而,某些部門並未減少其排放量到可滿足空氣品質標準的水準,或者甚至增加某些污染物排放量。以道路運輸氮氧化物排放量為例,就未充分降低到足以改善許多都市地區空氣品質標準的程度。住商部門建築物的煤和生質燃燒造成的PM2.5和BaP排放,已持續成為歐盟此二污染物排放量的主要貢獻者。此外,農業氨排放量仍然很高,並持續導致PM濃度升高及高PM濃度事件。
雖然歐洲空氣品質將全面實施現有法規加以確保,但進一步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量仍屬必要。

四、空氣污染的健康及生態衝擊
(一) 健康衝擊
空氣污染持續影響歐洲人民健康,也因縮短壽命、增加醫療費用、及減少生產效率而造成經濟衝擊。歐洲在最值得關注的污染物是粒狀物、二氧化氮和地面臭氧。空氣污染曝露的健康衝擊估計為:2013年歐洲因PM2.5長期曝露而過早死亡者約467000人;與二氧化氮及臭氧相關者各約17000及71萬人。

(二) .生態衝擊
空氣污染不斷破壞植被和生態系統,從而直接影響植被、水和土壤的品質,及其所支持的生態系統服務。衝擊生態方面最大的空氣污染物是臭氧、氨及氮氧化物。歐洲地面臭氧損壞農作物、森林和植物。歐盟臭氧植被保護目標值超過歐盟28國農業用地面積約21%,主要集中在南部地中海地區。臭氧植被保護的長期目標是超過歐盟28國總農業面積的81%。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及氨會導致土壤、湖泊和河流酸化,危及動物和植物生命及生物多樣性。過去三十年裏生態系統酸性曝露水準已有改善,主因是二氧化硫排放下降。歐盟38國具酸化風險的生態系統區域,從2000年佔總面積30%,降至2010年的5%。

五、小結
歐盟政策與其他國際公約保持一致。此外,國家、區域和地方主管機關不僅執行歐盟法規,並採取額外措施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進一步保護其人民和環境,卓有成效。
陳律言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