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生醫健康> 2016年製藥和生物技術產業回顧
2016年製藥和生物技術產業回顧 EP Vantage Pharma & Biotech 2016 in Review
2017/02
EP Vantage
http://info.evaluategroup.com/2017-02-EPV2016ReviewPharmaTY_TY.html?aliId=18990219
對於全球製藥業而言,2016年是由兩個截然不同的活動所組成的一年,如交易和風險投資在頭兩個季度進行,仍然受到退出的牛市所鼓舞,然而,隨著美國總統選舉越來越近,幾乎所有公司進入封鎖狀態。2016年曾經有過去兩年的繁榮,該行業在1月份暴跌,股票市場大量拋售,把生物技術的過往繁榮瞬間盪到谷底,投資者情緒在過去一年沒有復甦。隨著川普總統繼續證明他不是不可預測的,卻很少部分可以排除他的建議,而他們是否會變成行動仍是另一個問題。然而,在2016年由於美國大選的結果和新政府的政策是不可知的,很少有人願意做大規模的策略賭博,這解釋了在過去一年最後一個季度併購活動的虛擬缺口,2017年的一個大問題是併購將取得的程度。

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市場也黯然失色,許多投資者從該行業中獲利,在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大量的現金在一年中從生物製藥投資中大舉撤出,保持觀望,遲遲不敢貿然行動;不過,新興企業為能夠籌集到可觀的資金,透過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市場這個窗口絕對不能關閉,這也是在今年開始的幾個月中密切被關注的一個指標。然而,風險投資在2016年仍然看好,許多回到私人企業的資金仍然很多,並熱衷於投資新創藥品開發商;大型製藥公司繼續證明它是一個熱衷的創新買家,四處尋找合適標的下手,這種情況不太可能改變。在股價方面,即使美國總統大選已結束,2016年的波動也沒有改善,因此,投資者和公司必須為這些暴風雨做好準備,以便在2017年成為新的正常水準,儘管業界為了證明高價藥物的價格可能有太少的反擊,但這個問題在2017年仍然存在於該行業。

生物製藥在2016年的統計數據清楚顯示,進入2017年有許多樂觀理由以及新舊行業的挑戰。川普總統的影響也許是最重要的,但也是最無法量化的,他最初被視為一個對商業友好的政府到來,但他迅速宣示的干預政策已經令業界及其投資者震驚,幾乎沒有什麼確定的建議出現,但是不可能判斷他的影響是積極還是消極。並且應該記住,需要時間和重大的努力來改變複雜的美國醫療保健定價核和銷系統,無論結果是更好還是更糟。然而,川普總統對這一部分的立場,特別是他對藥物定價的政策,將對投資者情緒產生重大影響,一個關鍵的問題是對藥物價格的壓力(無論是實際的還是預期的)將進一步發展,幾乎不可能想像它會減少,即使可能會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明朗化。與此同時,呼籲製藥和生物技術公司採取行動,或至少做出更多的事情,發出更大的聲音,限制價格上漲的承諾在目前為止只出現在少數公司,這似乎是一個行業面對如此不利的宣傳之相對微弱反應。該部門的主要遊說團體PhRMA也樂於以批評自滿,三年後推出的C型肝炎藥物Sovaldi把焦點放在藥物定價上,它終於發起了防禦。

當然,投資者將超越這些努力的基礎,而沒有可量化的原因,跳回到行業價格的關注可能是一個很大的威懾。希望是更高層進一步的交易,在第四季度的業績季節,從Lilly禮來到Takeda武田的首席執行官皆沒有試圖隱藏他們對業務發展的渴望。政治不確定性不可能使這種大規模的公司擺脫小規模交易,然而,他們可能足以打破更大膽的動作;例如輝瑞公司試圖收購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這個事件,似乎很可能仍然留在投資者的幻想土地上。而且任何外國業者若試圖購買一個美國藥品製造商,肯定會感覺到美國總統Twitter帳戶上發出的憤怒。臨床成功將是併購活動中一個很大的搖擺因素,今年的行業中許多大的臨床讀數正在建設,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免疫腫瘤學領域,真正進步將在監管機構面前得到回報。對於在熱衷治療領域工作的人,提高私人或公共資金的前景需求是強烈的。如2016年所示,路徑可以非常快速地改變過程,但是製藥和生物技術行業最近已經享受了多年的繁榮前景,監管環境在多年來經過不斷的爭執而逐漸謀合。2017年的展望可能會起起落落,但預期將有很多亮點。
陳瑩真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