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聯合國減災辦公室2016年度報告
聯合國減災辦公室2016年度報告 UNISDR Annual Report 2016
2017
UNISDR
http://www.preventionweb.net/publications/view/52253
(一)研究目的
聯合國全球減災工作以仙台減災架構規劃了2015-2030之目標與方向。此架構配合聯合國十七個永續發展目標之推廣與巴黎氣候變遷各國之協議,期望能有效的協助各國建立災害應變之韌性,進一步降低生命與財產之損失。聯合國減災辦公室擬訂了2016 - 2020年之近期減災目標,預定以有效之風險管理機制避免新的災害發生,並降低既有災害之影響。本研究之目的一方面在協助各國了解減災工作如何從過去的兵庫架構移轉至新的仙台架構,並在政策、計畫與工作上如何結合聯合國之整體策略與資源分配。另一方面在說明減災辦公室新的管理團隊運作方式與近期工作目標,並希望建立全球減災工作平台以分享各國之經驗與成果。

(二)研究方法
本研究是減災辦公室之組織重整與策略目標擬定後之首次年度報告。新的管理團隊召集全球各地區辦公室人員,分析各地區減災工作推動之挑戰與成效,並研討在新的仙台減災架構下,如何調整辦公室組織與運作模式,方可有效的協助各國政策擬定與計畫推動。

(三)研究結果摘要
聯合國減災辦公室在組織重整方面,以八個重點來強化組織之工作效率,包含重建組織結構、活化資源運用、增進內外之溝通與協調、落實人力資源管理、開發員工潛能、疏通工作流程與強化夥伴關係等。減災辦公室在經過12個月的調整後,提出三個近期策略目標與與兩個推動方法:
 策略目標一:強化仙台架構之減災工作監督、分析與協調機制
各國政府對減災工作之政策、法律、程序等名詞與內容應有一致性之認知,方可建立有效的全球性減災工作指標與成效回報機制。此策略目標之工作包含評估整體仙台減災架構與永續發展目標之工作進度、完成全球風險資料分析並提出政策建議、促進各地區減災工作之協調與合作機制。

 策略目標二:協助各國推動仙台減災架構
區域減災平台是各國研討區域災害風險、協調減災工作與分享工作經驗之平台,也是全球減災架構之重要基礎。區域減災平台在聯合國支持下已獲得各會員國的積極參與,透過分析平台提供之災害損失資料庫,各國相關機構與人員可將風險知識直接轉化成本國之減災計畫、災防投資與決策。此策略目標之工作包含運用區域國際間協調機制,監督與推廣仙台減災架構、協助各國發展符合仙台架構指引之減災策略與計劃、建立區域推動減災工作之能量。

 策略目標三:資助跨國或團體之夥伴關係以推動減災、永續與氣候變遷等工作
減災辦公室將結合專業機構與科技專家,共同擬訂減災工作之長期計畫,並提供財務與技術協助,來促成團隊間之減災工作夥伴關係,以共同面對日益複雜之災害風險。此策略目標之工作包含協調會員國以促成跨國減災工作流程、運用聯合國既有之合作機制有效的推動仙台架構、強化夥伴關係以推動減災工作、共同促成減災計畫與高風險區域之投資。

 推動方法一:有效的知識管理、溝通協調與全球倡導
聯合過秘書處配合仙台減災架構之推廣,向各國主要媒體與出版社說明減災之策略與目標,預定以七年的時間持續向各地區大眾倡導減災知識與經驗分享,並善用社群網路擴展相關資訊之傳達與普及。減災辦公室也以建立城市韌性為主軸,連結各城市之溝通協調網路,共同推動減災工作,目前已有3,457個城市加入此網路。

 推動方法二:強化組織工作效能
減災辦公室是推動與協調仙台架構之重要機構,該辦公室以階段性的方式進行八項組織重整與企業流程再造等工作,主要目的在使機構能更符合減災工作推動之需求。組織改革中強調專案管理與監督機制,並強調減災政策與工作中之性別平等相關議題。

(四)結論
本報告主要之目的在說明減災辦公室如何因應新舊全球減災架構之移轉,並倡導仙台架構之推動策略與實施方法。自然或人為災害之發生往往不會局限於某個國家會地區,因此本報告強調之促進國際間之合作夥伴關係與建立經驗分享平台等工作,應可有效的降低災害風險,進一步建立各地區之災害應變韌性。
林永修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