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7年聯合國世界水資源開發報告:廢水,尚未開發的資源
2017年聯合國世界水資源開發報告:廢水,尚未開發的資源 The United Nations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2017: Wastewater, The Untapped Resource
UN-Water
2017
UNESCO
http://www.preventionweb.net/publications/view/52444
一、前言
大多數運用到水資源的人類活動皆無可避免會產生廢水,而隨著全球水資源的整體需求提升後,廢水量與其造成的汙染亦持續增加。在所有國家中,尤其是最高度發展的那些國家,絕大部分的廢水皆未經適當處理而直接排入環境裡,因而對於人類健康、經濟生產力、淡水品質與生態系統產生重大影響。

儘管廢水是水資源管理循環的關鍵要素,它卻時常被忽略,而忽略廢水重要性的後果在現今變得更顯而易見。水生生態系統(aquatic ecosystems)以及受汙染的淡水所帶來的水傳播疾病(waterborne illness)正是最立即的影響,除此之外更對於人類社群與生命造成更深遠的影響。倘若持續無法妥善處理廢水的社會和環境問題,將危及其他領域針對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議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所做的努力。

面臨水資源需求增加的窘境,廢水反而變成短缺水資源的可靠替代方案,而廢水管理的典範也從「處置與排放」(treatment and disposal)轉變為「再利用、回收與資源回復」(reuse, recycle and resource recovery)。因此,廢水不再是個亟需解決的「問題」,反而搖身一變成為這項挑戰的「解答」。

廢水同時能成為能源、養分、有機物質及其他有用副產品的永續且高效的來源。從廢水抽取出這些物質的潛在效益遠超過人類與環境健康的範疇,更連帶影響了糧食安全、能源安全並減緩氣候變遷。在循環經濟的脈絡下(circular economy),經濟發展必須與保護自然資源和環境永續性取得平衡,廢水正是一項容易取得且具有價值的資源。

二、全球水資源:可取得性與品質
全球對於水資源的需求預計將在未來的數十年間飛越性地成長,除了原本就占了全球七成用水量的農業部門,工業部門和能源製造在未來的用水需求將預期大幅提升。此外,都市化加速、城市供水及環境衛生系統的擴張亦使需求增加。

全球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目前正處於一年至少缺水一個月的生活困境,約莫五億人口生活於水資源消耗量多過該區域可再生水資源的地區,在非再生能源如化石地下水(fossil groundwater)持續減少的脆弱區域,一方面相當仰賴由其他區域支援水資源的不足,另一方面也積極地尋覓可負擔的替代水資源來源。

再者,水資源的可取得性與其品質更是息息相關,水源一旦遭受汙染就限制了許多用途。農業和工業部門未經處理的汙水排放增加導致水質惡化,如果這樣的趨勢持續下去,未來的水質將更加惡化,特別是在資源匱乏的乾燥地區,進一步危害人類健康與生態系統,缺水更限制了永續經濟的發展。

三、廢水的全球趨勢
平均而言,高所得國家(high-income countries)約處理七成其製造的城市和工業廢水,在中高所得國家(upper middle-income countries)的比例降至38%;中低所得國家(lower middle-income countries)為28%;低所得國家(low-income countries)更只處理了8%的廢水。上述估計印證了全球超過八成的廢水未經任何處理即排放的說法。

在高所得國家,改善廢水處理的動機是維持環境品質或是在缺水時提供替代水資源,然而,排放未處理廢水的現象依然層出不窮,在欠缺基礎建設、技術與機構能力以及資金的發展中國家尤其如此。

四、廢水、衛生與永續發展議程
改善衛生服務可大幅降低健康風險,而透過強化廢水處理便可進一步實踐維繫人類健康的理念。儘管自1990年全球有21億人口能夠使用改良的衛生設備,但同時有24億人口無衛生設備可用,甚至有將近10億人口仍過著隨處大小便(open defecation)的生活。

然而,衛生設備的覆蓋率不等同於改良廢水管理或公共安全,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在都市與鄉村分別僅有26%和34%的衛生與廢水服務能有效達到安全管理的標準。

基於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的經驗,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議程針對水資源有更全面的目標,涵蓋了供水及環境衛生等議題。該目標期望通過降低汙染、減少垃圾棄置、降低危險化學物質排量改善水質,並且使全球未經處理之廢水的回收及再利用比例提升。再者,極低的廢水處理比例亦顯示技術升級是回應發展目標的當務之急,不可諱言地,這對於低所得和中低所得國家而言是相當沉重的財政負擔,相較於高所得國家與中高所得國家前者更處於經濟弱勢之處境。

五、水資源的治理挑戰
妥善管理人類廢棄物無論在公共健康或是環境領域可謂好處多多,花在衛生治理的1美元預期可為社會創造5.5美元的回饋價值。執行水質規範時所面臨的實務困境相當具有挑戰性,克服這些挑戰有賴個人與團體認知到改善水質和水資源保育的重要性,確實遵守污染防治法規並為了集體利益採取相應行動。

換言之,在各階段決策過程中納入公民可提升公民對此議題的參與度和自主權,包括決定一地適用何種衛生設備、如何籌資與如何長期維護該設備等。另外,弱勢團體、少數族群、赤貧者、偏遠地區居民、非正式都市居住區(informal urban settlements)居民也應一併納入考量。鑒於女性往往是人類廢棄物管理不當結果下首當其衝的健康受害者,因此女性也是此議題的重要利害關係人。

六、創造一個改變的環境
改良廢水處理模式、增加水資源再利用、回收有用的副產品皆藉由減少生產系統與經濟活動過程中流失的水與資源支持一步步實踐循環經濟的精神,更透過達到以下五項目標創造出一個改變的環境:
(一) 建立適切的法律與規範架構。
(二) 建立成本回收與妥善的財政機制。
(三) 極小化對人類與環境之風險。
(四) 建構知識與能力。
(五) 促進公眾意識與社會包容。

七、結論與建議
在乾淨水資源需求日漸增長的今日,再加上超抽、汙染和氣候變遷等現象使得水資源更加稀少,遵循循環經濟的概念改善廢水管理模式的潛力與機會必須為世人所思考與重視。
林晏平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