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農業區塊鏈之機遇
農業區塊鏈之機遇 Opportunities of Blockchain for Agriculture
2019/07/01
CTA
https://www.cta.int/en/blog/all/article/opportunities-for-blockchain-in-agriculture-sid0db44b52a-8a44-4300-b980-4684218ecd6f
價值鏈數位化已改變農業商業交易,最初的重大變化為條碼技術,可在整個價值鏈中追蹤商品。到目前為止,條碼已被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與QR碼等技術取代;然而,與產品可追溯性和供應鏈管理的透明度,仍存在許多挑戰,如因管理交易紀錄的數據庫系統為獨立管理,尚未對價值鏈中的其他相關利益者開放,使交易難以進行;此外,儘管在許多情況下紀錄了相關數據,仍無法確保數據庫更改後的正確性。區塊鏈技術就具備解決這些差距的潛力。

區塊鏈亦被稱為分散式賬本(Distributed Ledgers Technology, DLT),該技術專門用於在多點、地理位置與機構等網絡共享,主要特徵包括使用加密功能、點對點的同步機制、確定交易順序與有效性、分類帳、有效的規則、確保系統中所有參與者的真實性。區塊鏈類型主要分為三種,即聯盟區塊鏈、私有快鏈與公有區塊鏈。

區塊鏈技術所提供的安全交易方式,是農業和食品供應鏈中的關鍵要素,從原料生產到超市的販售,改善了參與式交易行為,並增加其可靠度和責任感。根據相關統計數據,2017年全球農業與食品供應鏈市場的區塊鏈價值為4,120萬美元,預計2023年將達4.297億美元,複合年均增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為47.8%。整體而言,使用區塊鏈管理供應鏈的主要好處包括可追溯性與透明度、即時的追蹤、更快速的交易、消除詐欺與錯誤行為,並為數據提供更安全的環境、碳足跡的減少。此外,物流的改善可提升有效的運輸和儲存,進而實現環保與便宜的運輸系統。目前對農業區塊鏈的投資處於初期階段,儘管有90%相關計畫的總部設立在歐洲、澳洲或美國,仍有30%的計畫實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

第一項計畫為糧食安全與人道主義援助的區塊鏈。由於資金的追蹤與分配是發展人道主義時最大的挑戰,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使用區塊鏈技術,解決現金轉移計畫中的風險與低效率,並於2017年1月在巴基斯坦進行試點項目。該項目開發了私有區塊鏈平台,消除WFP對仲介銀行的依賴,並為每位難民建立安全的個人資料;第二項計畫為追溯食品的區塊鏈技術。該技術透過數位的連結,能夠快速識別商品,並與其特定來源連結起來,進而幫助食品公司減少食品詐欺的行為。如IBM所提供的平台,追溯芒果資訊所需的時間,從7天減少到2.2秒。此外,消費者可藉此知道食物來源與生產方式等資訊,進而提高消費者的信任度。在未來,可追溯性計畫將成為食品行業的標準;第三項計畫為智慧合約與農作物保險。儘管購買保險能夠因應氣候變化的影響,但保險的處理與賠償過程相當漫長,降低農民的購買意願。為此,使用智慧合約能夠減少處理時間並降低成本,在發生災難時也能將數據即時回饋到智慧合約,以便進行驗證;第四項計畫為區塊鏈與土地管理。土地所有權在許多國家是一大問題,為此,基於區塊鏈的土地管理機構,試圖解決土地管理所需的兩個關鍵因素,即所有權的儲存和驗證,以及更有效的流程和交易。儘管該技術為土地所有權提供更高的透明度,執行上仍有一些挑戰,包括須對偏遠地區的地圖數位化與進行協調;第五項計畫為區塊鏈與金融服務。由於貿易融資的複雜度,如人工檢查、多個平台與監管等,導致付款與運輸延誤,以及更高的成本。為此,銀行業已開始使用加密貨幣測試區塊鏈技術,以加速交易速度;第六項計畫為運輸與農業物流。在航運業中,其複雜度和成本不斷增加,每年運送的貨物超過4兆美元,其中處理和管理的成本,占運輸費用達20%。區塊鏈技術能夠改善成本與處理時間,以減緩全球貿易的許多摩擦,包括採購、運輸管理、追蹤、海關合作與貿易融資等。

使用區塊鏈技術有許多好處和機會;然而,發展該技術的公司,在數位化供應鏈方面仍將面臨許多挑戰,包含合作夥伴之間的協調、各個參與者的廉潔與數位化水準、數據一致化的成本高昂、需要相關的監管架構、能源消耗對區塊鏈拓展的限制、儘管有加密技術,安全問題仍是一項挑戰、需要一個能夠區別區塊鏈交易合法性和使用方式等的監管架構、資料隱私問題、區塊鏈系統的維護成本,以及其他限制區塊鏈拓展的挑戰。為此,一些解決方案正在發展中,除了公司與相關組織投入更多精力開發之外,政府也已認真考慮採用該技術。
陳志維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