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7年仙台框架數據準備度審查:全球概要報告
2017年仙台框架數據準備度審查:全球概要報告 Disaster-Related 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endai Framework Data Readiness Review 2017: Global Summary Report
UNISDR
2017
UNISDR
http://www.preventionweb.net/publications/view/53080
(一)研究目的
聯合國推動的2015-2030年仙台減災架構,期望各會員國能將減災工作之策略及成效與全球永續發展方向相互結合。各會員國也承諾將有系統的定期衡量、監督與回報減災架構七個目標之執行狀況。仙台架構下之工作小組擬定了減災相對應之整體目標與需要回報之衡量指標。設定指標之目的在希望能夠有效的呈現減災工作之進度、減少新的風險產生、降低既有風險之威脅並強化個人、企業、社群與國家之韌性。仙台架構之第一輪工作進度監督與回報將於2018年初至2019年三月間執行,回報工作之成效與內容之品質將有賴於各個指標資料之可獲得性與完整性。為評估目前回報資料之落差,促使各會員國落實指標資料之蒐整,工作小組建議執行各國資料備便審查,87個會員國參加了此次資料落差審查,內容包含國家災變相關資料之取得、監督與回報所需資料之落差、以及需要何種資源來彌補發現之落差等。審查過程也包含檢視各國擁有之資料能否自行建立仙台架構之減災目標評估基準。本研究綜整此次資料落差審查之內容,並提出具體建議供各國在第一輪監督與回報工作上之參考與運用。

(二)研究方法
本研究以調查研究法,蒐集各國預定於2018年執行減災工作進度與成效回報時,所需之資料備便情形。調查內容包含國家階層災損資料紀錄之完整與可獲得性、災損資料可否運用於仙台架構進度回報、資料品質狀況及是否涵蓋財務、地理與相關統計等內容、最後並探討資料之擁有者與資料落差之程度等。

(三)研究結果摘要
仙台減災架構配合聯合國之永續發展目標,擬訂了七個2030年前國家階層的量化目標與相關指標。這七個目標包含A.降低災害死亡率、B.降低災害影響人數、C.降低災害之經濟損失、D.降低災害對基礎建設與公共服務之影響、E.增加國家與地方階層之減災計畫、F.強化國際合作及支援以協助減災工作、G.增加災變早期預警系統之應用。經本研究調查目標A與B有50%-60%的國家有足夠資料能進行回報、目標C與D僅有29%至33%、目標F之資料最有限僅20%至25%的國家有足夠資料。

本研究發現國家之災損財務紀錄項目越完整,越能滿足指標回報之資料需求。但是,大部分國家的資料都僅限於實體設施災損與受災民眾數量。對於經濟損失、基礎建設衝擊、文化活動與公共服務影響等之紀錄皆不完整。再者,調查顯示大約有四分之一的國家,災損資料庫並不屬於公部門擁有,此現象可能會影響指標回報工作之進行。

回報資料的品質是仙台減災架構能否有效監督與執行的重要關鍵。高品質的回報資料除了可以反映國家執行現況外,亦可用於國際間相互比較、發掘問題與分享經驗。本研究發現災損資料若能結合國際間非政府之專業組織資料,如地球觀察與地理資訊機構等,可增加災變資料之位置正確性、事件相關與完整性等。另外、大部分國家階層之統計機構對經濟與社會等活動,皆有較精確之量化統計資料,若指標回報工作之資料需求能與統計機構或資料庫結合,則指標之資料品質應可大幅提升。各級管理人員亦可清楚了解減災工作現況,並據以擬訂或修正減災策略。仙台架構工作小組也正進行災損資料與國家統計資料庫整合之研究,此計畫目前已在數個國家驗證中,應可在近期提供給會員國參考運用。

(四)結論
仙台減災架構是聯合國推動之重要且長期之工作,目的在結合永續發展目標,降低天然與人為災害對經濟、社會與生活等之衝擊,而管理與資助此國際性計畫有賴於完整之監督與回報機制。雖然工作小組已擬定工作目標與回報所需之資料項目,但是,經本研究調查顯示,各國之資料備便仍存有許多落差,包含資料項目完整性、品質、可獲得性與所有權等,皆有待各國投入適當資源來滿足資料回報需求。工作小組除運用國際力量提供資料與統計相關協助外,也建議各國善用既有之統計機構與資料庫,結合災損資料以落實減災策略與工作之執行。
林永修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