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全球減災評估報告,2017年版
全球減災評估報告,2017年版 GAR: Global Assessment Report on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2017 ed.
UNISDR
2017/03
UNISDR
http://www.preventionweb.net/publications/view/53086
(一)研究目的
降低災害的風險是終結貧窮與推動永續發展最基本且有效之方法。因此,聯合國2015年之仙台減災架構與擬定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等大型發展計畫,皆以此為各行動方案之基礎。本研究出版之全球災害風險評估地圖旨在揭露與提供全球災害風險資訊,以科學實證之資料提供減災工作之運用並增進大眾對災害風險之認識。雖然各國對災害之衝擊與損失皆有一定程度之了解,但是,對於天然災害如地震、海嘯、洪水、暴風雨、乾害、熱浪等之衝擊規模與風險模式之認識皆有限。再者,建立風險相關資料庫與分析模式等研究皆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及資源,對於許多開發中國家來說皆是一大負擔。因此,本研究在聯合國與相關國家及機構資助下,致力於全球災害風險資料之蒐集、分析與預測模式建立,並以人們容易吸收與接受之地圖方式,呈現各國及各區域災害風險之分析與衝擊資訊。為增進大眾對風險訊息之認識與存取便利性,本年度之評估報告引用擴增實境技術,將風險資料以動態方式呈現,讀者經由不同作業系統之平板電腦,可動態的與系統互動,獲取風險相關資訊,以進行有效之風險管理工作。

(二)研究方法
本研究呈現之全球風險地圖主要是依據災害發生機率進行評估,評斷某地區可能因災害造成之人員及經濟損失。此機率風險評估模式源自於保險產業用來評估相關保費與保額之工具。全球風險地圖依據過去災害發生機率與造成之損失,經由科學與統計方法計算,預估未來害可能發生之風險與造成之衝擊。本報告運用機率風險評估模式建立全球災損精確之情境,海岸線以每平方公里、陸地以每五平方公里為單位,呈現災害風險關資訊。本年度報告將大部分資訊以互動及動態方式,運用擴充實境技術,經由平板電腦與讀者互動。風險資料大多存放於互動網路上,紙本報告僅呈現災害風險對社會之影響與說明風險評估模式與方法。讀者可依居住區域、國家等選項,選擇所關心之災害進行風險分析與管理。

(三)研究結果摘要
聯合國仙台減災架構第一個優先行動方案即是增進對災害風險之了解。在推動減災相關方案中,不論是開發決策、社會支出、環境保護或是資本投資等,對災害風險深入之了解與投資決策之取捨,皆是防止現有災害衝擊、減少新的災害發生與永續發展之基礎。本研究以先進之機率分析模式,由一群科學與技術人員在聯合國減災辦公室指導下,分析與模擬全球災害風險地圖。此模式與災變分析及保險價值評估相似,因此全球各國與各區域之災害風險及可能在經濟上損失等數據,皆可進行預估與比較。因為都以同一方法標準運算,例如印尼地震之風險與哥倫比亞洪災之風險可能對全國經濟產生之衝擊等結果可進行直接之比較,使用者可依據結果規畫可能影響雙方在經濟或其他方面交流之決策。
全球風險評估地圖是第一個涵蓋全球不同災害風險且開放使用之地圖模式資訊平台。地圖自古以來即對人類發現與了解其週遭環境有極大之幫助,地圖以線性及連續方式建立人類空間之概念,藉由地圖上相關資訊與圖示,人們可增進人與環境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之認識。由於此風險地圖已將全球地理位置精確至數公里程度,加上人們具備當地環境之知識,此地圖更可協助發掘潛在風險並藉此訊息規劃相關作為。全球風險地圖已經過2013年及2015年全球風險評估資料之驗證,在此次紙本報告中亦提供實際運用風險地圖之案例,如哥倫比亞納里尼奧省之火山風險評估與尼泊爾2015年地震風險情境預估等。

(四)結論
建立全球災害風險地圖之主要目的在增進人們對災害之了解,並可依據風險之程度進行規劃與決策。在全球天然或人為災害頻傳的時刻,各階層人員皆了解災害可能之威脅與衝擊,但是並沒有適當之資訊及工具來發掘與規劃有效降低災害風險之方法。本研究即致力於彌補此一落差,研究團隊在引用先進技術與接受國際奧援下,建立此風險評估開放平台,期望能將現行著重於災害應變之風險管理模式,逐漸導向以發掘及降低潛在風險之管理模式。
林永修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