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7年OECD就業展望
2017年OECD就業展望 OECD Employment Outlook 2017
2017/06
OECD
http://www.oecd-ilibrary.org/employment/oecd-employment-outlook-2017_empl_outlook-2017-en
一、前言
OECD就業展望提供成員國關於勞動力市場的重要發展與前景的年度評估,每年的版本皆包含幾個章節,內容專注於勞動力市場的運作及對政策的啟示,以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2017年報告的內容是探討不同的OECD國家在就業數量、品質及包容性的勞動力市場表現,並加以比較;也討論自2008年經濟危機後的勞動力市場復原力的政策因素;亦對技術與全球化正在如何改變勞動力市場進行評估;甚至對OECD國家的集體談判也有詳細的說明。

二、贊同與反對全球化,對就業政策有何意義?
就編輯者的觀點而言,提出以下幾點看法:反對全球化的民粹主義,根本上就是挑戰就業政策;對反全球化的擔憂是存在的;一般的看法往往誇大貿易不平等扮演的角色,但新技術確實有其效果;需要一個綜合的政策性策略,以分享全球化與新技術帶來的利益;在工作者的職涯中,要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技能並使他們能適應此些技能;為被裁員者有規模且積極地擘劃就業方案,以及針對新形式工作的出現來調整社會保護措施;集體談判可以使工作者獲致調整;有彈性的勞動力市場是有其必要的。

三、各章重點說明
(一)第一章:對勞動力市場表現做廣泛的評估
本章開發了一個評估勞動力市場表現的框架,將其應用於OECD國家和一些新興經濟體。框架是多維度的,目的在協助指引OECD就業策略的重新評估與更新。該框架不僅涵蓋了就業的數量與品質,也包括昔日較少受到研究人員關注的勞動力市場包容性的各種不同面向問題。經過對就業數量與品質的關鍵指標進行簡短回顧後,本章更詳細分析勞動力市場包容性的測定,特別的是,提出三個不同的包容性互補指標,即勞動人口的低收入率、勞動收入的性別差距、五類處境不利群體的就業差距。由一些國家的表現顯示,創造更多更好的工作,使社會各方面皆能受益是可行的。
(二)第二章:結構性及宏觀的經濟政策在勞動力市場復原力扮演的角色
本章概述2008-2009年經濟衰退之後的復甦,勞動力市場的復原力及宏觀經濟與結構性政策扮演了重要的角色。OECD的失業率已經回到接近危機前的水平,但是大衰退的失業成本在很多國家仍然非常大且持續長久;此外,由於產出的復原力與就業的復原力比較,仍相對較弱,勞動生產力與工資成長依然很低。勞動力市場的復原力取決於宏觀經濟與勞動力市場策略的建立。宏觀經濟政策在經濟衰退期間限制就業下降方面是高度有效的,並能防止失業變成週期性結構化的增加。積極的勞動力市場政策需要對週期性的失業增長作出強烈回應,以促進就業的快速恢復及相互義務的維護。協調的集體談判制度可以透過促進工資及調整工作時間而得以受益。
(三)第三章:技術與全球化正在如何改變勞動力市場
本章記載過去二十年OECD勞動力市場的兩個大趨勢的影響,即技術進步與全球化,關注的重點是在工作兩極化與去工業化的過程。因為這兩種現象都嚴重干擾工作者生活與增加不平等,所以引起越來越多的關切,揭露其根本原因對政策是至關重要的。本章首先介紹技術擴散的關鍵指標、參與全球價值鏈與國際貿易,以及最新的就業兩極的證據;然後分析兩極化與去工業化之間的關係,並採用計量經濟學技巧來評估技術與全球化對這些現象的影響。其結果顯示出技術對兩極化與去工業化強烈有關。全球化扮演的角色不太明確,但有一些跡象顯示國際貿易是去工業化的原因之一。基於此證據,本章概述了關鍵性政策工具,以成功引導工作者邁向正在進行轉型的勞動力市場,並獲取技術進步的好處。
(四)第四章:在不斷變化的工作世界中的集體談判
本章對OECD與擬加入OECD的一些新興經濟體的集體談判系統進行了全面與最新的回顧。它估算工會與雇主組織的會員及集體談判,涵蓋面包括國家、部門、企業及工作者等層級。本章評估了集權的程度、不同的談判水平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使用減損與退出條款;也討論協調談判的各種模式與程度,以及合同執行水平和工作者關係的品質。此外,本章還介紹了企業層級的員工類型,並依確定的關鍵參數,對各種談判系統進行比較。

四、未來之路
在開發新的OECD就業策略的關鍵,最後剩下的挑戰是各國如何針對國家勞動力市場不同的表現,以對應選擇出不同的政策,然後確定其中何者是實現各國包容性成長最有效的政策。
高秋芳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