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7年永續發展指標與各國執行現況儀表板:全球共同之責任
2017年永續發展指標與各國執行現況儀表板:全球共同之責任 SDG Index and Dashboards Report 2017: Global Responsibilities
Bertelsmann Stiftu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
2017/07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
http://sdgindex.org/
一. 研究目的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是追求永續生存與調適氣候變遷之全球性議題。此議題需要各國從整體規劃角度,結合經濟發展、社會包容與環境永續等不同面向之需求,將永續發展目標納入政策發展規劃中。為評估永續發展目標之執行狀況與協助各國擬訂政策優先順序,聯合國統計委員會建議超過230個永續發展指標,其中僅150個有明確定義,也有些指標並不適合用來衡量各個國家。本研究是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與永續方展方案網路等兩個機構,於2016年起共同執行之非官方永續發展指標與各國執行現況告示板計畫,運用聯合國蒐集之資料與各國自主回報之指標數據,以資料呈現技術,進行永續工作執行進度分析與現況評比。

本研究發表之指標是以聯合國資料為基礎的綜合性指標,目的在使各國能快速了解其發展狀況及與他國之比較。在永續發展指標方面,本年度除修訂永續發展指標,以求其能盡量的反映各國真實情況外,也持續增加評估之指標與國家,目前已發展99個永續發展指標。在執行現況告示板方面,評估的國家已涵蓋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中之157個國家。目的在凸顯各國推動永續工作之成效及發掘仍需努力之方向,協助國際間經驗分享與國內之政策擬定及策略規劃。再者,永續發展之全球性議題如海平面上升、氣候變遷、國際貿易與物資流動等,皆需要跨國性協調合作方可有具體成效,本年度之報告也強調國際間溢出效應對永續發展之影響,期望以指標即告示板方式,喚起國際間之注意,以降低對永續發展之衝擊。

二. 研究方法
本研究是由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與永續方展方案網路等兩個機構及相關專家共同完成之綜合性指標系統。聯合國擬定了17個永續發展目標,各國對各個目標皆有相對應之資料要蒐集與回報,其中也包含聯合國建議之指標資料。此綜合性指標系統以聯合國資料為基礎,從資料選取、指標規劃、設定權重、臨界值計算、資料處理、名次排定、結果呈現等,皆依據指標系統建立程序完成,並以告示板方式提供快速資訊查詢。

三. 研究結果摘要
聯合國於2015年規畫了全球之永續發展目標、期望在2030年前各國皆能結合國內需求,建立永續的經濟與社會發展環境。目標需要有完整的衡量資料方能監督及產生具體成效,本研究建立之指標系統與現況告示板主要任務在:
 提升政府機構、學術團體、民間社團與企業對永續發展議題之重視
 提供指標與現況追蹤發展進度,並釐清工作權責
 評估轉型至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之管理工具

本研究之2016年版本已吸引各國主政者與統計機構注意,相關機構也提供許多調整與改進意見,本年度指標與評比資料可詳見於2017年報告中,為提升各國對全球性議題之關注,本年度報告新增了九個國際間溢出效應指標。此類指標在避免稀有資源被過度使用或耗竭,造成所謂的公有地悲劇,或是較富有國家持續消耗貧窮國家之資源,形成更大之貧富差距等。本年度之溢出效應指標可區分為三類:
 環境溢出效應:包含人為之氣候變遷因素、跨境之汙染與隱藏在國際貿易之汙染、隱藏於國際貿易中之生物多樣性危害、全球共通財之誤用如過漁現象等。
 經濟、財務及治理相關之溢出效應:包含官方制定之財務與國際投資政策、貿易規範、無效之稅法、關稅、銀行保密與跨國金融犯罪等。
 安全維護之溢出效應:包含武器裝備交易、國際犯罪、防恐與衝突等投資。

本研究成果分成三個部分呈現,分別是永續發展指標與現況告示板報告,說明今年度各國永續發展的成效與排名、解釋國際溢出效應分析之貢獻、並進一步介紹下階段指標發展之規劃。第二部分描述本研究指標與告示板建立之方法論,說明資料篩選與清理、永續指標建構方法、現況告示板建構方法與資料限制等。第三部分則以國家別分別顯示各國之指標表現與國家排名狀況。

四. 結論
聯合國之永續發展目標是一個全球性且亦常複雜與長期之計畫,各國在其特有環境狀況與經濟發展需求上,針對每一個永續發展目標亦會有不同的解釋與優先順序。本研究依據聯合國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蒐集之資料為基礎,建立綜合性永續發展指標與各國執行現況告示板。指標可以評估各國在推動永續發展目標之表現,而告示板可以提示各國在國際間之比較,以協助擬定國內永續政策之優先順序。本研究呈現之各國永續發展表現可促進國際間之經驗交流,而永續發展指標建立程序則可提供相關指標系統建立之參考。
林永修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