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5年環境一覽:OECD指標
2015年環境一覽:OECD指標 Environment at a Glance 2015: OECD Indicators
OECD
2015
OECD
10.1787/9789264235199-en
http://www.oecd-ilibrary.org/docserver/download/9715091e.pdf?expires=1450321822&id=id&accname=guest&checksum=3FAF87A2FF3CB61AF6D91194D45B2321
一、研究目的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長期以來,積極協助其會員國朝向之永續發展與綠色成長之方向前進。協助的主要項目包含:強化空氣品質與氣候變遷政策、改變能源使用型態、改善廢棄物與回收管理、保護生物多樣性與自然資產、建立整合的環境政策等。這些協助有效的降低許多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改善廢棄物管理與創新的水資源利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為了讓執政者與社會大眾能更了解各國在環境保護上之努力與成效,於1990年起開始協調與建立共通之環境指標,亦於2011年建立了綠色成長指標。環境保護議題往往需要各國共同努力方能有具體之成效,因此,環境指標也提供國與國之間的比較資料,提示各國決策者未來應努力之方向。本報告之目的在呈現自2000年以來環境指標之變化,也分析出這些變化中隱含之環境保護現況與趨勢,提供各國政策規劃之考量。

二、研究方法
本研究選取一系列環境指標來呈現各會員國在環境保護上之努力。這些指標包含空氣與水資源汙染、氣候變遷、廢棄物管理、生物多樣性與自然資產保護等。資料除了來自各會員國定期回報之國家指標與問卷外,也參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內部之相關資料。由於各國環境資料回報速度不一,報告中許多指標僅呈現至2012年之成果。

三、研究結果摘要
過去30年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致力於整合各國之環境保護相關資訊,希望能協調出各國接受之環境衡量方法,並建立指標系統來促進國際間合作。這些努力主要是推廣一個資料蒐集與評估的共通參考架構:壓力¬-狀態-回應模型(pressure-stat-response model),此模型首先定義三個核心指標群:人為活動帶來之環境壓力指標、環境現況指標、社會回應指標。各群再區分各領域如農業、製造業、家戶、政府等,來針對環境議題如氣候變遷、水資源管理、漁獲管理、廢棄物管理等,並已領域別來進行指標設定與資料蒐集程序規劃等工作。環境指標可以衡量環境保護工作之現況與成效,亦可監督與促進政策之制定與執行。本報告分析各指標之變化,歸納出環境保護發展現象分述如下:
1. 空氣汙染持續影響氣候變化與衝擊人們健康:全球溫室效應氣體排放持續增高下,各會員國之排放量已有降低之趨勢。此成就主要來自各國強化環境政策與改變能源使用模式。溫室效應氣體中,二氧化碳排放仍居高不下,可能影響全球溫度成長攝氏2度之目標。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之排放已有下降趨勢。但是,細懸浮微粒(PM2.5)已對人們健康帶來重大影響。

2. 水資源需求增加且供水使用穩定:由於飲用水處理技術進步與水資源再利用比例成長,大部分國家之飲用水供應可維持穩定狀態。部分國家會因季節與氣候變化影響供水狀況,許多國家也將面臨更換老舊水處理設備與供水網路之龐大經費需求。

3. 垃圾掩埋場仍是都會區廢棄物處理的主要方法:雖然資源回收機制已降低都會區個人年平均垃圾量達30公斤(相較於2000年之數字),半數以上會員國仍以掩埋方法處理都會區大部分垃圾。


4. 生物多樣性已受威脅:過去40年,北美與歐洲在農地與森林之鳥類數量已減少30%。在人口密集與建設集中之區域中,許多動植物也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

5. 各領域之環境保護進展未能同步:領域中不同經濟活動之環境保護未能同步發展,間接降低保護之成效。舉例來說,雖然再生能源已供應21%之能源需求,但是,石化燃料仍是主要能源(80%)。再如,汽車數量大量成長造成之汙染,間接降低了油電或電力車輛帶來之環境保護成效等。


6. 研究與創新之投資持續成長:公領域對環境保護創新與研究之投資較2000年時增加20%。再生能源之研發補助也有具體之成長。

7. 運用市場機制來對污染源定價依舊困難:運用環境保護相關的稅制,來約束或改善能源使用依舊非常困難,主要是經濟發展或能源應用考量,此考量也減緩了國家前進至低碳經濟之歷程。

上述之現象說明了過去30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努力之成果,也呈現出環境保護發展之趨勢與面臨之挑戰。

四、結論
環境指標可以顯現出各國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衝突間所做的努力,經濟發展是增進人們福祉必要之活動,而此活動往往會消耗自然資源,並對人們居住環境帶來負面之影響。雖然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發展背景與優先順序。但是,自然資產與環境保護往往是跨區域之議題。因此,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運用國際社會之力量,協調各國環境評估指標,建立共通之基礎以促進國際間環境保護工作之推動。
林永修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