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7年區域創新計分板
2017年區域創新計分板 Regional Innovation Scoreboard 2017
2017/06
European Union
http://ec.europa.eu/docsroom/documents/23881
一、前言
第八版的區域創新計分板(Regional Innovation Scoreboard, RIS)提供了全球220個地區的創新系統表現之比較性評估,其中包含了22個歐盟成員國、挪威、賽爾維亞與瑞士。此外,塞普勒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與馬爾他在報告中被視為國家。

與區域創新計分板相同,與歐洲創新計分板(European Innovation Scoreboard, EIS)亦旨在評估國家的創新系統表現,每年提供創新表現良好的標竿成員國作為參考,區域創新標竿(regional innovation benchmarks)則較為少見也較粗略,因為區域層級的創新表現資料和數據較少,區域創新計分板的誕生則填補了這個缺漏,提供區域創新表現方面的統計數據和資料。除此之外,相較於歐洲創新計分板,區域創新計分板更關注於中、小型企業(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 SMEs)的創新表現。

二、區域表現排行分組
區域創新計分板和歐洲創新計分板都同樣將研究對象分為四組創新表現團體,分別為:
(一)創新領導者(Innovation Leaders)(53個地區)
(二)區域高度創新者(regional Strong Innovators)(60個地區)
(三)區域中度創新者(regional Moderate Innovators)(85個地區)
(四)區域低度創新者(regional Modest Innovators)(22個地區)
針對這四組團體更細緻的分類是再將各組分為前三分之一、中三分之一與後三分之一。

三、最創新的區域通常在最創新的國家中
創新領導者在所有指標中表現最為出色,尤其是在研究系統(research system)之「科學出版」與企業創新(business innovation)之「創新企業之比例」指標方面。絕大多數的區域創新領導者皆位於歐洲創新計分板的創新領導國家內;同樣地,大部分區域中度創新者與區域低度創新者也位於中度創新和低度創新的國家中。然而,其中也有一些例外,某些區域創新領導者位於中度創新國家,反而贏過許多區域創新領導者和高度創新國家,例如:捷克的布拉格、斯洛伐克的布拉提斯拉瓦州、西班牙的巴斯克自治區。

四、排行結果:瑞典斯德哥爾摩為歐盟最創新的區域
有於別先前的區域創新計分板報告只有呈現區域的整體排行,在2017年的計分板則列出詳細的個別排行結果。根據排行結果,歐盟最創新的區域是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其次為丹麥的首都大區與英國的東南部;而歐洲總體最創新的區域則是瑞士的蘇黎世。

五、多數區域的創新表現逐漸進步
在216個區域中的128個區域,亦即近六成區域的創新表現有所成長。區域創新領導者成長的比例達七成五、區域高度創新者與區域中度創新者的成長比例近五成五,但是區域低度創新者的成長比例僅有約三成。表現衰退主要出現在歐洲周邊地區,表現進步的地區則涵蓋奧地利、比利時、法國、荷蘭、挪威、斯洛伐克、瑞士與英國等國的全數區域;希臘、義大利、波蘭、瑞典超過一半的區域亦為如此。羅馬尼亞的所有區域表現皆退步;捷克、丹麥、芬蘭、德國、匈牙利、葡萄牙與西班牙超過五成的區域表現衰退。隨著區域間的表現差異增加,區域表現逐漸出現分歧的狀況。

六、創新與區域競爭力間的強烈連結
從歐洲聯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區域競爭力指數(Regional Competitiveness Index)與本報告的成果看來,區域創新表現與區域競爭力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七、區域創新計分板研究方法
創新表現由綜合指標評估——創新指數摘要,依據27項指標統合了創新表現。這27項指標又細分為4大類、10個創新面向,4大類分別為:體制框架(Framework conditions)、投資(Investments)、創新活動(Innovation activities)與影響力(Impacts)。

然而,因區域創新資料不足,使得監管區域創新系統與區域創新表現難上加難。由於區域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引擎,因此創新表現值得更多關注,區域創新系統因而成為許多學術研究和政策報告的主題,近年的研究發現主要有三:
(一)創新並非均勻地分配在區域中。
(二)從以前至今創新都呈現出高度空間集中性。
(三)即使區域間有相似的創新能力也有不同的經濟成長模式。

除此之外,相較於2016年區域創新計分板,隨著終身學習(Lifelong learning)、國際科學聯合出版與發表(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publications)、引用最多出版與發表(Most-cited publications)、公私部門聯合出版與發表(Public-private co-publications)、商標申請(Trademark applications)、設計申請(Design applications)等指標的統計資料增加,並且將塞爾維亞與瑞士納入排行,使得2017年區域創新計分板的統計更加廣泛而全面。
林晏平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