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生醫健康> 2017年上半年生技製藥產業總覽
2017年上半年生技製藥產業總覽 EP Vantage 2017 Pharma and Biotech Half-Year Review
Jonathan Gardner
2017/07
EP Vantage
http://info.evaluategroup.com/rs/607-YGS-364/images/EPV_PHHY_2017.pdf
在2017年上半年以後,生物製藥投資處於蓬勃狀態:因一年多前導致美國藥品價格管制受限的威脅基本上已經消失,定價上可擺脫了監管控制,使得製藥業競爭加劇和出現定價的提案,6月下旬時消息釋出,就將美國生物技術指數提升到自2015年底以來的最高點,重新塑造美國健康保險市場和公司稅法計畫仍然會發生。

今年,小公司抓住機會向上鑽動,自2015年以來,首次公開發行(IPO)在第一季時價值已超過10億美元,而且仍然存在有力的支撐動力,但是交易活動是在最低點,如果不是因為Johnson公司花了300億美元收購Actelion的事件,這樣低交易量的事情會更糟糕。因為可以看出缺乏公司稅制改革的問題和大型製藥公司無力使用海外現金來資助國內交易的問題進而導致併購活動被阻礙,此外,大型製藥企業仍然面臨生物技術的高投資風險,使得他們不願意承擔巨大的收購風險。

2017年上半年若是看新藥批准的件數,表示研發生產仍有價值,透過產生健康科學的創新來產生效益,而在今年下半年時諾華公司針對白血病的CAR-T治療最複雜的腫瘤學項目之一,這些討論將不會消失,每年花費數千美元的療法正在對健康保險公司造成考驗,他們正在尋求一些藥物上的限制,就像健康保險公司對醫院,醫生和其他醫療專業人員,製藥業的總體目標和健康保險公司之間存在衝突。諾華公司的細胞療法已經吸引了製藥業的想像力和更廣泛的公共大眾的目光,其核准與否,更重要的是影響2017年下半年製藥行業商業行為。

截至6月底的大跌幅有助推動那斯達克指數達到18個月來的高點,一般醫療保健指數在上半年表現優於市場趨勢。 今年上半年,只有少數幾家公司未能走高,例如Bristol-Myers Squibb必治妥、Astellas 及Teva。Bristol-Myers Squibb必治妥公司,身為知名大藥廠卻作為骨架下跌者,從去年的Checkmate-026的失敗中恢復過來,該研究試著突破但並未能確保Opdivo在一線肺癌中的地位。默克公司與其對手免疫檢查點抑制劑Keytruda進一步勝利鞏固了其在抗PD-(L)1領域中的領先地位。在大型製藥企業之外,其他小藥廠中可以發現更多的下跌者,主要由日本企業主導。日本藥品製造商的股票今年受到政府的打擊,以因應醫療費用的上漲。 關於Teva的策略方向和擠壓學名藥價格的情勢繼續傷害這家以色列的公司,該公司仍在尋找新的總裁。有趣的是,在前三名之外,幾個大型生物技術公司也在上半年下降, Biogen、Shire和Gilead,儘管跌幅在-2%至-6%的範圍內。

一般投資者對該行業的熱情顯然不夠強大,以至於不能消除對這些專業前景的擔憂,Regeneron作為一個強大的美國藥廠,其在受矚目的自體免疫藥物Dupixent的推動下脫穎而出,預測顯示,到2022年營收將達到7億美元。Amgen和Celgene也獲得了雙倍的收益。至少在美國,市值較小的藥廠受益於投資者的大量關注,長期以來他們被許多大藥廠被視為是潛在的併購目標。但隨著股價再次攀升,謹慎的買家越來越難看清公開市場的估計情況。Esperion改善心血管治療所創造的財富,Puma的乳癌候選藥物和Portola的抗凝血劑都反映在實質性的股價上漲。當然,生物科技總是存在臨床失敗和挫折-Ardelyx和Trevena可以證明投資資產存在的風險問題。

由於大藥廠不被認為已經停止尋找收購目標,這一趨勢表明生物技術評估意見分歧。只要大型製藥公司對潛在目標市場上漲持懷疑態度,併購交易仍將保持低迷。現在,這不是問題。只要小公司能夠從公共和私人投資者那裡吸引大量現金,而所有的融資數據都顯示目前仍然是這樣。危險在於最近小型生技公司的一些試驗失敗,使得投資者的熱情受到阻礙,從而侵蝕了投資者的信心。這可能被視為大型製藥業務發展部門尋求便宜資產的積極因素,但是透過需要資本的小型生技公司來支持創新,這將是一個消極的情況。這個行業似乎已經暫時躲過了政府定價干預的一個關卡,但是政治的陰影是永遠存在的。美國醫療保險給付面尚未解決的新改革問題也對該行業產生了長期的影響。針對低收入族群的醫療保險給付面的回調,不太慷慨或不存在的藥物給付的計劃以及沒有健康保險給付面的自由意味著更少的的藥物產品購買者。
陳瑩真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