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科學技術基本計畫 (第五期)
科學技術基本計畫 (第五期) 科学技術基本計画 (第五期)
2016/01
日本内閣府
http://www8.cao.go.jp/cstp/kihonkeikaku/5honbun.pdf
一、基本認識
日本經濟與社會正迎向日益變遷的「巨大變革時代」,事實上,日本與全世界都處於轉換變革的動盪環境中。第5期科學技術基本計畫(以下簡稱本基本計畫),就是尋求日本國民,甚至是世界全人類導向更豐裕的未來指南。

邁入21世紀,科技有很大進展,尤其是資通信技術(ICT)。全球大環境的資訊、人、組織、物流、金融等所有「物件」瞬時間結合,由「物件」轉向「事件」,產生當前所未有的新附加價值。此一變革顛覆了人類價值觀與社會規範,出現新事業或新市場,勞動方式或生活方式也開始起了變化。在這樣環境中,如何活用世界廣大各種知識、技術或優秀人才,激發起無限競爭力。

日本受能源、資源、糧食等限制,又受少子高齡化與地區經濟社會疲弊議題所牽絆。以東日本大震災為契機,是另一個值得記取的經驗。隨著高齡化發展,社會保險負擔或基礎建設老化等,社會成本擴增,日本經濟或國民生活水準的維持與提升一直窒礙難行。對大型地震或火山爆發等自然災害風險,也要適切因應以保障環境安全,提高國土或社會機能強靭性。另外,世界人口持續增加,糧食與水資源等不足更加嚴重,傳染病與恐怖威脅、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減少等環境問題堆積如山。國家間相互依存的關係持續在深化中,對此等議題,日本也應做出積極貢獻。

二、政策基本方針
在經濟與社會巨大變化下,國內外種種議題逐一浮現。本基本計畫為謀求未來持續發展,在政策推動上訂定四個「國家所應該指望的樣貎」:(一)持續成長並與地區社會自律性發展;(二)確保國家及國民安全、安心及豐裕高品質生活;(三)對全球議題因應與世界發展有貢獻;(四)持續性創造智慧資產。

為實現在此所指望國家樣貎,針對科技創新政策推動,提出先見性與戰略性的未來前瞻,重視多樣性與彈性的務實因應能力,以推動各項政策。在人文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所有領域參與之下,建構各主體發揮最大能力的架構,使日本成為「世界最適合創新的國家」。在此思維下,本基本計畫提出四項政策推動支柱:(一)努力開創未來產業與導向社會變革新價值;(二)因應經濟與社會面議題;(三)強化科技創新基礎能力;(四)建構邁向創新人才、智慧、與資金等良性循環體系。

在致力於推動此四項政策之際,也要以國際戰略性角度開展與科技外交構成一體。建構國際性研究網絡,迅速且有效地活用世界廣拓智慧資源架構,對日本國際競爭力影響巨大。深化科技創新與社會多元利害關係者的關係,與強化科技創新推動機能,以下兩項不可或缺:(一)深化科技創新與社會關係;(二)強化科技創新推動機能。此外,因經濟與社會變化加速,本基本計畫是為期5年的科技創新政策基本方針,故每年度策劃制定「科學技術創新總合戰略(以下簡稱總合戰略)」,以利政策彈性運作。

三、實現世界先驅的「超智能型社會」(Society 5.0)
開創知識或價值過程的巨大變革,經濟與社會態勢及產業結構急速變化的時代來臨,逐漸產出的新知識或構想,將左右組織或國家的競爭力。要開創過去無法想像的價值或服務,必須打造出能促進更多挑戰的新主軸。以最大限度活用ICT,致力於網路空間與現實社會物理空間的融合,帶出未來社會樣態的「超智能型社會」,即應強力推動「Society 5.0」以追求世界先驅。

所謂超智能型社會,就是「必要的物件與服務僅對必要的人、於必要時做必要的提供,能够極細膩對應社會各種需求,所有人都能受到高品質的服務,跨越所謂年齡、性別、地域、語言等種種差異,過著生氣勃勃且舒適生活的社會」。以這樣的社會而言,例如,能帶來生活品質提升的人與機器人共同生活,提供極細膩各種需求的客製化服務,支援人類潛在需求也能快速達成,消除因地域或年齡服務的落差,實現任何人都可作為服務提供者的環境整備。然而,超智能型社會是網路空間與現實世界高度融合的社會,現實世界一經網路攻擊會遭受更嚴重災害,可能癱瘓國民生活與經濟社會活動。因此,要努力尋求更高層次的安全品質,此即企業價值或國際競爭力的泉源。

四、實現所必要的施政
超智能型社會的各種「物件」經由網路連結而高度系統化與合作協調,因而逐漸產生新價值與服務。故「總合戰略2015」訂定開發11個系統,特別是由促進與複數系統合作或提升產業競爭力觀點,以「高度道路交通系統」、「能源價值鏈最適化」及「新製造系統」作為核心開發系統,並及早推動「地域總括照護系統」、「智慧與糧食鏈系統」及「智慧型生產系統」等其他系統合作協調,期於經濟與社會中開創出新價值來。由整體系統企劃與設計開始,納入確保安全的保安設計思維,經由個別系統階段性推動合作協調。
在推動此一變革的施政上更不能忽略先前提及對經濟與社會面議題的因應,強化科學技術創新根基,深化科技創新與社會關係,強化創新人才、知識與資金機能的體制改革,建構良性循環體系等,於本基本計畫中闢有專章論述。

五、2020年創新成果示範
本期基本計畫結束年度為2020年,就是東京奧林匹克與國際身障運動大會(以下簡稱大會)舉辦年。運用此機會向國內外發布日本科技創新成果示範,同時喚起日本產業向世界開展或海外企業對日投資等,是定位2020年度後扭轉日本全國經濟良性循環的絕佳機會。因此,能夠解除日本訪客溝通或移動的緊張壓力的多國語言翻譯技術,開創出新動感影像相關技術等,應該以此運動大會導向加速努力。有益於日本產出科技創新的計畫,應鼓勵企業參與並務實推動。
游振宗
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