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7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
2017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 Global Report on Food Crises 2017
2017/03/28
Food Security Information Network
http://www.fao.org/emergencies/resources/documents/resources-detail/en/c/876564/
目前,全球有數個國家正面臨著飢荒的風險,對人道主義與復原能力援助的需求也不斷增加。近年來,相關利益者為了改善糧食安全分析與預警系統,作出了重大的投資,以更有效地預防與處理糧食危機。儘管隨著時間的演進,這些方法與技術有明顯的改善,全球性的糧食危機景況仍時常被忽略。在標準化的系統內,僅涵蓋部分的區域,以及缺乏比較的數據,使全球糧食危機的即時情況難以掌握。

本文首先介紹報告的背景,並說明選擇國家時,所使用的方法與標準。歐盟、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已聯手合作進行彙編工作,透過全球糧食危機報告,來加強人道主義與復原能力的響應。該報告旨在將世界各地糧食不安全的分析彙整成全球公共產物,為年度計畫與資源分配提供相關資訊;世界人道主義高峰會亦強調需要更多的長期投資,來預防危機並增加復原能力。「2017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旨在整合全球、區域與國家糧食安全監測系統的現有數據與分析、透過相關數據的整理,為現有的糧食安全提供準確、全面與透明的評估、確定關鍵數據與分析的差距、推動人道主義與復原能力的合作、規劃與實施。該報告的最終目的,在於鼓勵各方提出更好的政策,已提高脆弱族群對於糧食安全的復原能力。

該報告檢視現有的全球資訊,對易受糧食危機與糧食不安全,且影響人口眾多的國家,彙編了糧食安全分析與人口營養狀況的數據。分析期間涵蓋2016年1月至12月,以及預測2017年糧食安全的演變。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ntegrated Food Security Phase Classification, IPC)為一套標準化的工具,旨在為糧食不安全的嚴重程度提供共同的訊息;西非的協調架構(Cadre Harmonisé, CH)係用於分析與確定風險區域及弱勢群體,其標準與IPC類似。因此,該報告使用IPC與CH的分析數據;FAO全球資訊與預警系統(Global Information and Early Warning System, GIEWS)對需要外部援助的國家進行分類並定其更新,包括,1.糧食產量與供應量短缺的國家;2.時常無法獲得食物的國家;3.局部糧食嚴重不安全的國家。此報告所選擇的65個國家包含2016年列入GIEWS名單的國家、過去三年至少經歷過一次糧食危機的國家、以及過去十年至少有三次糧食危機的國家等。

本文接著對糧食危機與糧食不安全人口估計,進行全球與各國的概述。在2016年全球有1.08億人面臨糧食危機,與2015年的8,000萬人相比,增加了35%。嚴重衝突所造成的影響,使許多地區糧食不安全的人口需緊急援助,其中葉門、敘利亞、南蘇丹、索馬利亞、奈及利亞東北部、蒲隆地與中非共和國等國家,需緊急援助的人口數為1,700、700、490、290、470、230與200萬人。就現況來看,奈及利亞東北部、南蘇丹、索馬利亞與葉門的偏遠地區甚至可能發生飢荒,而且衝突亦造成大量人口流離失所,其影響最嚴重國家為敘利亞以及鄰國的敘利亞難民,其流離失所的人口數分別為630與480萬人,其餘地區如伊拉克、葉門、南蘇丹、索馬利亞與奈及利亞東北部流離失所的人口數分別為310、320、300、210與210萬;在某些國家因為聖嬰現象導致糧食安全被破壞,特別是乾旱破壞農業生計方面,影響最嚴重的國家集中在非洲東部與南部,例如索馬利亞及衣索比亞、馬達加斯加、馬拉威、莫三比克與辛巴威受影響的人口數分別為970、80、670、190與410萬。2017年初的預測結果,顯示這些國家糧食不安全的嚴重程度仍持續增加,而衣索比亞的南部與東南部、肯亞與索馬利亞更是如此;在糧食價格的因素方面,特別是非洲南部的國家,如奈及利亞與南蘇丹,使得原本易受害的族群,更加限制了糧食的取得性,進而造成糧食不安全與營養不良的風險加劇;聖嬰現象所造成的天氣狀況與衝突,是2016年糧食不安全狀況加劇的主要原因。這些因素的持續發生,削弱了家庭的應變能力,以及破壞了抵禦能力與對未來的恢復能力。2016年的糧食危機發生普遍且嚴重,且這些衝擊不僅影響當地,其溢出效應使鄰國也跟著受影響。

2017年在糧食安全、營養分析與監測、以及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方面,需特別關注幾個國家。在本文中所強調的所有重大糧食危機,於2017年將持續下去,因此仍需定期且密集的進行糧食與營養安全監測。特別是奈及利亞東北部、索馬利亞、南蘇丹與葉門等國家,由於武裝衝突、乾旱與經濟的崩壞,預估糧食安全的狀況將持續惡化,甚至發生飢荒;同時,伊拉克、敘利亞與鄰國的難民、馬拉威與辛巴威,其糧食不安全的狀況可能普遍存在,應對伊拉克與敘利亞進行實施IPC的可行性評估;目前有些國家的糧食不安全情況雖較不具急迫性,但可能導致2017年糧食安全與營養狀況惡化的特殊風險,包括阿富汗、孟加拉、蒲隆地、中非共和國、衣索比亞、肯亞、馬達加斯加、馬利、莫三比克、烏干達與坦尚尼亞等國家;另外有其他資訊指出,利比亞、緬甸與烏克蘭等國家的糧食安全狀況可能惡化,斯里蘭卡也面臨乾旱風險;其他如北韓、厄利垂亞、利比亞、緬甸、巴基斯坦與委內瑞拉等國家,在本文雖未涵蓋這些國家,但需要增加對糧食安全監控的投資。
陳志維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