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智慧科技> 2030年未來工廠的景像
2030年未來工廠的景像 Factory of the Future: Vision 2030
Manufacturing Leadership Council, Frost & Sullivan
2017/04/07
Frost & Sullivan
https://www.intel.com/content/dam/www/public/us/en/documents/white-papers/factory-of-the-future-vision-2030.pdf
未來10到15年,工廠將具大量客製化,快速有效的反應顧客需求,系統將會透過軟硬體整合達到高度自動化,資訊化。今日骯髒、黑暗的工廠將會被光亮環境所取代。新的印象將是程序自動化,高度分析和計算,新的生產模式如3D列印,新的趨勢可列述如下:(1)數位化將會影響到企業員工的專業需求,數位的技能,高科技的素養將是必需的,也需要和自動化機器協同合作以達到高生產力,高效率。(2)未來工廠的設計與規劃會是模組化,許多微型工廠運用3D列印大量客製化。(3)製造創新將會朝企業內部、外部、協同合作。(4)供應鏈將會整合,智慧化,並且自我管理。(5)新的商業模式納入結果為導向的服務使得廠商能夠將營收多元化,提供顧客更多價值型服務。(6)感知計算與分析的技巧使的生產更佳化,更有彈性,大幅將低成本。
對製造業而言,主要的發展趨勢如下:(1)全球化、都市化、區域化,以及不確定性,全球性的製造競爭對製造業產生巨大衝擊,包含產品的設計及供應鏈網絡的形成。當全球性的競爭造成了保護及區域經濟的形成,提升了對當地產品的需求以及面臨不斷上升的勞工成本,製造廠商必須不斷的思考如何生產,如何外包,如何服務新興市場。(2)智慧化、新材料、開放架構、環保導向。(3)創新的商業模式。(4)透過物聯網及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能夠即時的瞭解周遭的變化,迅速的作出反應。從這些趨勢,廠商能夠訂出未來10-15年的發展方向:(1)智慧設計主要朝向個人化,大量客製化的方向,製造地點靠近消費地點。並且採用新的材料科學、創新模式、先進的設計軟體、區塊鏈、軟體服務都是重要的技術。(2)服務業的革命,主要是要重新整合供應鏈,導入物聯網、3D列印、認知智慧及數位平台等,這不僅是新的價值網路,而且是轉換到任何事都是服務的境界。(3)平台革命已加速了打掉重鍊的威脅,也就是說資產輕的部門較具有競爭優勢。認知智慧可將生產程序大幅轉變,並且導入雲端運算、物聯網、即時分析,所提供的服務可以增加企業營收,譬如說特斯拉電動車製造公司強調一個整合的平台,服務的提供有一貫性。整合的平台產生了一大串的資料需要有一個智慧認知的平台作分析,改進新產品的設計。
長期來看,智慧平台可以解析客戶的喜好,並且調整產品的構型,就像是亞馬遜提供客戶購買物品的選項是依據客戶過去的選擇。最後,我們認為製造業會走向人機整合,超越人機協同合作,尤其是當機器人的世代來臨,一個整合的人機工作團隊也意味著全球化。人機整合運用機器人提高生產力,同時也將員工移向數位化的工作崗位,這需要政府、企業和大學協同合作,再一次的思考人力資源的轉換。人工智慧和機械人讓整個生產程序自動化,但也造成工作崗位的流失,但是透過政策創新和優先化能帶來生產力的提昇,因而產生了一些新的工作崗位。數位化工廠需要許多外來的廠商參與供應鏈,因此資訊安全非常重要,製造業必需要確保有效的資訊安全政策、措施、防衛都能到位。數位化的過程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通常要數年的時間,獲得資通訊的工具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要創新生產程序,開放和協同合作。
現今製造業不斷的更新供應鏈網絡,透過雲端整合,讓供給和需求透明化,降低風險。導入物聯網,供給的合理化以及突發事件的處理。現在很流行的是依據結果而定服務的費用。但這必需要有一個效益評估的機制及完整的資料收集包含產品的狀況、效益,這些資料也可以用作預防性維修,以及產品改良的依據。當然最後是由廠商和顧客達成協議,收費依據產品的結果來收取費用。這個發展的歷程可分為三個階段:(1)依據規格收費。(2)依據使用狀況收費。(3)依據結果來收費。在連接式的平台方面,主要是導入物聯網,製造業會依程序收集、處理、分析資料,並且作收決定。分析的能力依據層級可分為描述、診斷、預測、感知。發展的歷程可分為三個階段:(1)被動式的物聯網。(2)預測式物聯網。(3)期待式物聯網,發展出對環境感知的智慧。未來的工廠將是快速、有彈性、高生產力、高效率。工作的人們將需具備高度的專業能力,數位科技,在企業內部扮演不同的角色。產品將從大量生產單一商品到大量客製化。雖然我們從各個角落聽到些許的抗議聲,但製造業全球化將會繼續往前,藉由創新的技術,也可以說是網際網路的製造業。
伍台國(舊帳號)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