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國際創業觀察報告對以色列創新與創業的觀察:族群與性別的融合(2016-2017年國家報告)
國際創業觀察報告對以色列創新與創業的觀察:族群與性別的融合(2016-2017年國家報告)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GEM)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in Israel: Sectorial and Gender Convergence (National Report of 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GEM) 2016/2017)
Menipaz Ehud; Avrahami Yoash; Miri Lerner (Deceased)
2017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http://www.gemconsortium.org/report
國際創業觀察(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GEM)自1997年起便致力於創業調查的方法學開發,以持續觀測全球的創業動態,並發表系列報告供國際評比參考。以色列在國際上一向以創新著稱,在以色列企業、技術與社會中心以及本·古里安大學的學術與資金贊助、以及以色列經濟與產業部中小企業處的支持下,完成本版創新與創業觀察報告。希望達成以下目的:一、區分以色列與國際創業的差異,包括從新創到永續企業的過程。二、在國家層級的差異,包括創業熱情、活動層級等。三、辨識不同國家創業特質與範疇。四、最後提出激勵創業的政策建議。採取的研究架構包括:一、社會、經濟與政策因素:基本概況、效率系數、創新與創業。二、創業側寫:認知與概念、創業活動、抱負。三、創造就業或社會價值等經濟與社會的開放性。

報告首先針對研究使用的專有名詞加以定義,如早期階段創業活動(Total Early-stage Entrepreneurial Activity, TEA)、創業員工活動(Employee Entrepreneurial Activity, EEA)。社會企業活動(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ctivity, SEA)、現有企業(Established Business, EB)、改善機會驅動型創業(Improvement-Driven Opportunity, IDO)、機會驅動型(Opportunity-Driven)與需求驅動型(Necessity-Driven)等。

以色列由多元族群組成,以猶太裔居多,其餘包括阿拉伯裔及其他少數族裔。不同族群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上都有很大的差異,也造成不少的差距,如收入、生活方式、教育程度等,這些多少都會反應在創業的表現上,因此本報告特別針對此情形設計問卷架構,以瞭解以色列不同族群間創業的樣態,提出政策建議以彌平不同種族的社會、經濟落差,使社會更加包容與和諧。

以色列雖然以創新小國著稱全球,但是早期階段創業活動(TEA)的比例並不高,約只占11%左右。在TEA當中,又以猶太裔比例居多,遠高過阿拉伯裔及獨立國協(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 CIS)移民,年齡則以35-44歲為最主要族群。同時發現,猶太人的創業以機會型居多,而阿拉伯裔則以需求驅動型創業居多。性別方面,整體還是以男性為主,但是女性比例已經上升,特別是阿拉伯裔女性有顯著性的增加。

在已成立的現有企業(EB)方面。存活超過3-5年的比率略微提高,其中尤以CIS移民成長3倍最為顯著。在創業員工活動(EEA)方面,GEM雖然自2011年開始調查,但對於以色列卻只從2015年開始,但是以色列EEA與TEA加總的總和占新創的16.5%,在GEM調查國家中排名第5。在創業意圖及慾望方式,則是以正統派猶太裔大幅領先其他族群。但是在經濟成長以及創造就業的期望上,以色列TEA從2015年的19.6%下降到2016年的17.4%,排名從GEM的第19名掉到第29名;EB也有相同情形,從2015年的5.3%下降到2016年的3.4%,排名從21名掉到第38名。在TEA中的中高技術創業創業者比率也從2015年的12.3%降到2016年的9.6%。

總結以色列的創業觀察,以色列雖然是個創新國度,但是創業只占以色列的一小部分,創業整體表現在65個國家中只排名第27,同時在創造就業以及專家成長的表現並不如預期理想。特別是阿拉伯裔與猶太裔之間的鴻溝並未消弭。女性在創業比例雖然提高,但是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特別值得留意的是在市場的開放性及彈性方面,由於以色列是個小國,市場相當的小,但是大部分掌握在大企業壟斷或變成為寡占事業,而且與銀行掛勾形成金字塔型的資金結構,此結構對新創企業或中小企業相當不利。而所有研究均指出,政府是影響創業活動、新企業設立及創造新就業機會的關鍵因素。透過對市場、標準及金融的法規管理、調整研發資源的配置、加強創新技術的普及推廣,若再加上中央各部會與地方政府的合作,便能改善創業環境、創造新的商機,提高創業者存活機會。

因此報告提出以下政策建議:
一、由以色列經濟與產業部提出一個預算獨立的五年期計畫,以開發技術、創新與創業為目標,號召產、官、學、研以及金融界代表,共同為此計畫設定一個可衡量的目標與里程碑,並整合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資源,防止資源重複浪費或是利益衝突,移除官僚主義以協助新企業成立,建全金融、法制體系以活絡投資環境,共同打造有利創業的生態系統。

二、由經濟與產業部的中小企業處推動有關女性創業的策略方案,內容包括:
(一)整合教育部門及專業機構,在創新與創業的早期提供足夠的創業培訓,特別是對於女性在高科技與創業的認證。
(二)在中小企業處下設立任務小組,專門負責輔導女性創業,如提供資訊、初期協助、公司設立法規與經營上的支援、創業業師輔導,甚至是專業技能上的訓練。
(三)協助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建設創業基礎建設,如吸引創業者的行動中心或共同訓練創業技能,由政府提供營運上的財務支援。

三、跨機構篩選出具有新創潛力但缺乏資金與事業發展的創業者,在一個共同的、透明的機制下,提供大企業可以投資的管道。

四、立法延長失業者可以請領失業救濟金的期限,並提供專業訓練,幫助重新就業,或是成為自營企業主。

五、政府提供補助等誘因給企業,鼓勵企業雇用失業者,達到雙贏的目的。

六、執行反托辣斯法,防止企業壟斷或寡占,促進市場公平競爭。

七、設計多元化的金融工具,透過銀行之間的合作、私人投資或創投公司,提供多樣化的財務支援選項。同時為改善阿拉伯裔在財務上的劣勢,可修改公開上市的相關規定,增加創業資金的取得管道。

八、司法系統必須保持企業在經濟體系中的規範,保持安全與道德正義的立場,防止任何形式的貪腐,以維持健康的民主。
張國鈞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