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德國氣候政策的氣候行動數據事實、趨勢及激勵 (2017年版)
德國氣候政策的氣候行動數據事實、趨勢及激勵 (2017年版) Climate Action in Figures: Facts, Trends and Incentives for German Climate Policy, 2017 Edition
Federal Ministry for the Environment, Nature Conservation, Building and Nuclear Safety (BMUB), Germany
2017/04
Building and Nuclear Safety (BMUB)
https://www.bmub.bund.de/en/publication/climate-action-in-figures-2017-facts-trends-and-incentives-for-german-climate-policy/
本研究報告由德國聯邦環境部,自然保護,建築和核安全(Federal Ministry for the Environment, Nature Conservation, Building and Nuclear Safety)所執行與撰寫,報告主要包括德國執行氣候行動的原因、目前的氣候行動目標、德國碳排放發展情況,以及氣候行動對經濟與社會的意義等,重點內容分述如下:
一、執行氣候行動的原因
主要說明德國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與適應,以及德國對全球應承擔的責任。對德國而言,氣候變遷是極端天氣事件,以及其他成長中的確實數字。2003年熱浪造成個體經濟損失就高達130億歐元,同時造成德國西南部因熱浪導致的死亡。
如果溫室氣體排放對環境傷害再不加以管制,2100年全球溫度將上升4 °C 或是更高。自工業革命開始,德國對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占5%,而德國總人口數只占全球1%,可以想見德國應承擔責任為何。

二、目前的氣候行動目標
主要敘述國際氣候行動政策就是落實巴黎協定、歐洲的執行情況、德國的執行情況、2017年重點計畫(氣候行動計畫2050,以及參與的程序)等。歷史性的巴黎氣候協定是首次規範所有簽約國,以及所有工業化國家,包括發展中與新興國家,都要在國際法規範下減少碳排放,使全球暖化低於2 °C ,並且希望盡可能努力追求低於1.5 °C。各國承諾額度:歐盟會員國承諾相較於1990年排放量,在2030年對泛歐地區減少40%;而且歐盟長期氣候行動目標,相較於1990年排放量,在2050年減少80%到95%。
德國能源概念(Energy Concept) 2010以及氣候行動2050設定德國的里程碑,相較於1990年排放量,德國在2050年減少80%到95%溫室氣體排放。這個數字可能因最終的能源消耗而更新為60%,實際相較於2008年能源消耗已減少50%。

三、德國碳排放發展情況
主說明德國過去、現在與未來排放情況;能源、工業、運輸、私人家戶、商務貿易服務業;廢棄物管理業與循環經濟;農業、土地利用、土地使用變更與林業的情況等。
為達成2 °C 甚至1.5 °C的目標,在2030年德國所有產業溫室氣體排放,相較於1990年排放量,必須至少減少55%。
2015年德國減少CO2排放9億2百萬噸,相較於1990年排放量,減少27.9%。2015年德國能源產業碳排放占總量的38.5%。工業產業占9分之1,從2010年起僅微幅增加,歐盟碳交易系統(EU-ETS)的半數是德國的總排放量。運輸產業占18%,其中的96%來自公路運輸。一般家戶部門占10%,從1990到2015年減少35%,但是因天氣因素,與前一年相比微幅增加。商業/貿易/服務業占4%,自1990年起已減少54%。自1990年起減少最多的是廢棄物管理產業(占總量1%),減量超過70%,就資源再利用與循環回收、為氣候及資源友善的循環經濟奠定良好基礎。
2015年農業排放微幅增加略超過8%,因為甲烷、氧化亞氮排放緣故,這是日常農務與施用肥料所造成;上述各種因素加總對氣候造成重大影響。
2015年土地利用、改變土地使用、以及林業部門等同減少碳排放1450萬噸;相較於1990年、農業用地與林地只能夠儲存大約半數的溫室氣體排放。

四、氣候行動對經濟與社會的意義
主要說明工作、投資、創新、能源安全、環境與健康、都會區的氣候行動、永續的消耗模式等。
投資於氣候行動同時驅使工作機會增加,聯邦政府的2020氣候行動計畫目標是在未來幾年創造43萬個工作機會,當下可再生能源產業已經提供超過33萬個工作機會。
目前對營造產業已作重大投資,2015年光是住宅翻修就約有364億歐元,未來針對非住宅建築翻修還要投資168億歐元。
許多不同計畫支持氣候友善的創新,如同高科技策略的一部分,2014/2015年聯邦政府投資140億歐元做推廣創新用途。
在2015年、石化能源進口支出再次顯著減少,整體而言、石化燃料進口大約570億歐元,相較於前一年的810億歐元。
德國四分之三的人口居住在都市,這也是為什麼會有許多資訊,以及許多都市和自治區的氣候議題。都會區扮演決定性角色,而教育更是協助保護氣候的核心。
私部門利害關係人可以靠其個人購買能力對氣候行動做出貢獻,藍天使環保標章(Blauer Engel)幫助消費者辨識1萬2千種環境與氣候友善產品和服務;各式標章支持永續的消費者行為,因藉著參考標章做出明智的消費決定。
王承宗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