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日本邁向2020年的新經濟政策方案
日本邁向2020年的新經濟政策方案 新しい経済政策パッケージ
2017/12
日本內閣府
http://www5.cao.go.jp/keizai1/package/20171208_package.pdf
從2012年開始到2017年的五年間,透過不斷釋放的安倍經濟改革之箭,日本克服了經濟停滯。新政府在很短時間內創造一種「非通縮」情況,名目GDP創歷史新高,實質GDP持續正增長,企業盈利達過去最高水平。影響國民生活的就業率也大幅改善,就業人數增加185萬人,於47個都道府縣,有效正式員工需求首度超過調查初期人數的一倍以上。

為確保這一經濟成長軌跡,實現持續經濟成長,下一個關鍵將在於如何克服少子化及高齡化問題。本方案希望以生產力和人力改革為兩個主軸,全力向2020年邁進。其中,生產力改革屬中期課題,將以3年為期密集投資,希望取得世界領先地位;人力改革屬長期課題,將以目前制度及慣例沒有的新手段建立好的基礎。以上所須財源將以2019年10月預計提升的消費稅其增收部份來支應。

透過生產力及人力改革,將可善用經濟成長結果,充實社會保障,建立社會安全基礎,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經濟。若能強化這種成長和分配的良性循環,讓男女老少及殘疾者,人人皆可感受到生活意義,充分發揮其能力,將可建立一個總人口1億的活躍社會。若能實現此社會,當可解決出生率低和人口老齡化的問題,故須以堅定的決心克服各種現實的障礙。

在人力改革方面,企圖透過大膽的政策,包含提供免費幼兒教育、消除等候入學幼兒園現象、提供低收入戶高等教育免費、提供私立高中實質免費、改善護理人員待遇等措施,將資源投入育兒世代及孩子本身,打造老年人和年輕人皆可安心的全世代型社會保障體系,解除當前世代對育兒及老人照顧之不安,達到生育率1.8%,以及因照顧老人而離職的比率為0之目標。

生產力改革方面的政策分成三個面向:在中小企業面向將鼓勵其增加投資及提升工資,同時協助其老化企業由下一代繼承。在提高企業盈利能力面向將透過招商引資加快工資增長,並投資於設備和人力資源,另外也要協助改善公司治理。在實現超級智慧5.0社會和破壞性創新面向將投注於以下事項:

一、實驗性沙盒制度的建立,例如為了驗證自動駕駛、小型無人機等和第4次工業命相關的未來技術,將透過國會提案,早日允許設置區域性實驗沙盒,以方便快速和順利的進行監測和評估,達到事前規範合理化及加強事後檢查的目的。

二、工業革命4.0社會的建立和生產力低迷地區的體制改革,例如:
(一)自動駕駛方面,於2020年實現無人自動駕駛的移動服務、儘早於2022年實現卡車車隊於高速公路行走商業化的目標。
(二)健康、醫療、護理方面,於2020年建置個人健保資訊的統一管理架構,達成ID可攜化,方便資料活用。於2018年診療酬勞的修訂中,評估遠距醫療含用藥指導如何搭配面對面醫療,以利推廣安全、效率、效果並重的遠距醫療。於2018年照護酬勞的修訂中,針對結構、過程、結果綜合評估,如何才能支援自主照護,活用機器人、感應器於夜間看護業務,活用資通訊技術創新,以於2020年建置良好照護服務體系,提升現場工作力,及滿足高品質有效率的照顧須求。
(三)金融商業交易方面,於2017年各部會已著手檢討如何在技術創新及個人保護之間取得平衡,活用金融科技,以提升個人便利、強化企業成長、實現無現鈔社會之目標。
(四)土木建築方面,於2019年將智慧型建造擴大範圍到橋樑,隧道和大壩之建設,維護等所有過程,包含小企業和城市強烈鼓勵其三維資料的活用及資通訊技術的導入。活用人工智慧,機器人於施工管理,災害應對,及實際技術採用前的現場驗證。
(五)其他另有關於運輸方面、農林水產方面、觀光、運動、文化藝術方面的改革目標。

三、全力加強有利創新的基礎環境,包含全面推動實現5.0社會所須的戰略創新,提升年輕研究員的研究能量,建置大學為創新基地,推動公私募資的創新,建立國際技術標準,部會間合力推動創新政策。

四、其他努力方向還包含超級智慧社會5.0基礎設施的建置,鼓勵人才往成長中領域發展養成具有彈性多樣化的工作風格,加強新創事業的支持,行政面的生產力改革,加入海外成長市場等。

以上目的在透過人工智慧、機器人、物聯網等創新技術,大幅提升生產力。強力鼓勵工人短缺的中小企業投資於設備及人力。通過各種政策,提高工資水平和增加投資,以確保通貨緊縮之消除。

本方案目標是實現名目GDP從目前2017年的544兆日元推升達600兆日元。同時在創造財富之餘,也能達到均等分配,以建立具良性循環的有力成長。
魏世杰
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