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芬蘭的人工智慧時代:芬蘭成為人工智慧應用領頭羊需要的措施與建議
芬蘭的人工智慧時代:芬蘭成為人工智慧應用領頭羊需要的措施與建議 Finland’s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urning Finland into a Leading Country in the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bjective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Measures
2017/12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and Employment, Finland
http://julkaisut.valtioneuvosto.fi/bitstream/handle/10024/160391/TEMrap_47_2017_verkkojulkaisu.pdf
在人工智慧的憧憬60年後,目前電腦的計算能力和數據存儲容量的規模,終於達到了人工智慧積極發展所需的水準。今天,人工智慧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聊天機器人、無人運輸工具都是人工智慧應用下的產物。未來,人工智慧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將越來越廣越來越重,並將用於更具挑戰性的任務,例如協助醫生、工程師或律師執行任務。新技術的應用能力可以刺激三分之二的經濟增長。資通訊技術(ICT)是建立成長和生產率提高最重要的單一技術,而人工智慧就像ICT引擎中的渦輪增壓器。

芬蘭擁有從應用人工智慧中受益的優良條件。在11個已開發國家中,芬蘭僅次於美國,被認為是最能由人工智慧帶來經濟成長潛力的國家。這部分是由於芬蘭的商業結構、產品創新導向產業、公共部門的數位化程度,以及芬蘭的高教育水平。但芬蘭如何確保其成為所有應用人工智慧的國家中的領先者呢?在這樣的動機下,2017年5月底,芬蘭經濟部長MikaLintilä任命了一個負責回答這個問題的工作小組。工作小組任務的特殊性在於它必須在考慮影響未來的措施時,同時顧及目前的狀況。本報告的結論對芬蘭整個社會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工作小組總結其任務為四個問題:
一、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如何運作以確保企業獲得足夠的支持來生產人工智慧的創新應用?
二、企業如何從公共部門的資訊資源的使用中受益?
三、人工智慧將如何影響個人及未來的工作型態?它將對社會產生那些更廣泛的影響?
四、隨著我們邁向人工智慧的時代,公共部門需要採取哪些類型的措施?
本研究報告是這個正在進行中的任務的第一階段成果,提供人工智慧對芬蘭福祉重要性的初始了解,也開始確認芬蘭需要實施哪些行動才能實現其目標。

開發人工智慧帶來的經濟增長潛力需要掌握資訊的決策和有效的實施。麥肯錫顧問公司調查了9個數位革命領先國家的工作型態、人工智慧以及自動化的未來發展。關於芬蘭的部分提出了兩個關鍵問題:
一、芬蘭的公共部門和私營企業如何積極利用並應用解決方案來開發人工智慧所促進的業務?
二、開發活動主要用於開發新事物與創造成長,或是用於提高當前作業的效率?如果芬蘭在人工智慧開發方面剎車,並將發展重點放在提高當前業務的效率上,將使芬蘭的國內生產總值每年增長0.8%,但到2030年時芬蘭的淨就業率將下降0.5%。然而,如果積極的聚焦人工智慧的發展活動並關注發展和創造新領域的成長,芬蘭的GDP每年將增長3%,直到2030年,芬蘭的淨就業率將上升5%。

單靠人工智慧本身通常不足以產生效益,它還需要大量的其他技術以及資料資源的配合。工作小組的最終目標是當人工智慧普及時確保芬蘭的繁榮。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工作小組將三大挑戰列為優先事項:
一、如何確保充分利用人工智慧所提供的潛力來保證企業的競爭力和經濟增長?
二、如何確保公共部門能夠利用人工智慧有效地提供高品質的公共服務?
三、如何確保芬蘭的社會結構適應人工智慧帶來的變化,芬蘭將能夠繼續為其公民提供一個運作良好的社會和福祉?

工作小組為邁向人工智慧年代的芬蘭建議了8個行動方針:
一、透過人工智慧應用來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二、資料是開發和應用人工智慧的燃料,應該善用所有部門和產業的數據。
三、加速並簡化人工智慧的採用。
四、世界頂級專家對芬蘭人工智慧時代的過渡至關重要。必須確保國家對頂級專業知識和專家的吸引力。
五、芬蘭應用人工智慧的資源相對稀少,為了有效利用資源,必須大膽投資某些選定的領域。
六、藉由人工智慧應用,建立全球最好的公共服務。
七、為了大規模的應用人工智慧,需要建立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之間新的合作模式。以消除人工智慧發展道路上不必要的立法障礙,並將工作變革的影響降至最低。
八、為了達成芬蘭成為人工智慧時代的潮流引領者,必須積極參與國際發展,並強調本身的優勢來提升國家形象。
鄭啟斌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