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能源科技> 再生能源全球未來報告: 關於100%再生能源的辯論
再生能源全球未來報告: 關於100%再生能源的辯論 Renewables Global Futures Report Great Debates Towards 100 % Renewable Energy
2017
REN 21
http://www.ren21.net/wp-content/uploads/2017/10/GFR-Full-Report-2017_webversion_3.pdf
21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 (Renewable Energy Policy Network for the 21st Century, REN21) 共有61個會員,包括國家政府和能源相關機構。這篇REN21的研究調查結果,主要是呈現世界幾個地區國家的能源專家之意見和論述。主題:2050 年全球可能達到100% 再生能源的使用率嗎?為了徵求到較大範圍的觀點和能夠包含各層面的看法,共訪問來自國際能源組織、非洲國家、澳洲和大洋洲國家、中國、歐洲國家、印度、日本、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美國的114 位能源專家。

資料收集方法包括訪談和問卷,問卷內容有: 有多少可再生能源、能源部門、冷暖氣使用、交通運輸、能源儲存、需求管理和能源效率、部門整合、宏觀經濟學考量、城市、分散式可再生能源/能源取得、障礙/挑戰/使能實現、政策、科技和成本等面向。訪談問題有: 有多少可能性2050 年全球達到100% 再生能源的使用率?成本效益?假如不能達到,為什麼不能?主要的障礙阻力?有什麼政治上的障礙?科技上的障礙?社會經濟因素的障礙?

印度和非洲、拉丁美洲、亞洲等開發中國家,貧窮是最大問題,許多民眾缺乏水電,無法考慮到能源是否乾淨。他們共同的障礙是科技不足、缺乏長遠的能源政策、沒有發展再生能源的基礎建設。非洲國家專家認為2050年不太可能達到100% 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他們特別提到大部分的再生能源設備都是從已開發國家進口,對當地人沒有經濟效益;沒有基本的能源知識或不知道氣候暖化的嚴重性、政府對能源市場有很大的影響力,但是目前能源政策不一致,也未協調整合。又因為他們目前急需要能源發展經濟,石油立即可得,再生能源是第二個選擇。印度的專家中有一半人認為要達到100%,最大的挑戰是政治障礙,印度27邦的能源政策非常歧異,又缺乏長期政策。另外,他們缺乏風力和太陽能的運作、維護、和整合能源網絡的科技。他們貧富懸殊很大,貧困民眾付不起基本能源費用,很多民眾仍然認為再生能源價格較高,即使事實並非如此。拉丁美洲專家認為有60-80%的機會達到100%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但是再生能源的價格必須低於其他能源,價格是民眾最主要的考量,不是地球暖化。財力龐大的能源企業會左右政府做出對社會不一定有利的能源決策,而且能源政策不一致又常常互相衝突,是再生能源發展的最大障礙。

中國能源專家對於2050年要達到100% 的使用率有所保留。因為風力和太陽能的易變性,缺乏再生能源儲存科技而無法供應交通運輸和工業用電。中國是中央集權國家,發展再生能源必須有政策支持開放分散的能源開發,目前還缺少再生能源基礎建設和整合能源網絡。缺乏長期一致的能源政策是主要的障礙,民眾缺乏訊息和知識不能接受大規模的能源計畫也是阻力。

日本能源專家質疑2050年能夠達到100% 的使用率。日本空間狹小、再生能源價格較高、政府缺乏魄力去建立相關能源政策、政策缺乏彈性均是障礙。但60%的專家認為10年後再生能源會比石油價格低廉,再生能源的儲存沒有問題。最主要的困難是能源市場需要全面變革,同時要維持穩定的能源供應。

澳洲和大洋洲國家一致認為要達到100% 是可能的,而且對社會有利。最大的障礙是能源相關政策。再生能源不再集中生產製造,這必然改變能源企業的經營模式和基礎建設,舊企業的員工就業問題還必須仔細規劃。政府須制訂政策來激勵民眾使用再生能源和改變消費習慣。澳洲國家和其他有些大洋洲國家的經濟水準差異很大,因此所遇到的障礙和阻力會不一樣。
歐洲國家最明確支持100% 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不認為科技是問題,強調必須有政治上的改變才能建立政策和改變民眾使用能源習慣。美國的10位專家中只有2位認為可以達到,他們認為最困難克服的是交通運輸部門。政治和政策和社會經濟因素是最大阻力,如缺乏再生能源政策、石油工業的強大勢力、能源價格對低收入戶的衝擊。

量性資料:參與此研究的能源專家中71%同意100%的再生能源是實際可達到的目標,90%同意2050年再生能源使用率至少可達40%以上,72%認為應用電腦管理系統可以達到住家燈光、冷暖氣、電器的智慧管理,85%同意智慧住家用電價格標示會帶動用電管理,63%同意2050年分散式能源會成為主要能源系統,59%認為2050年50%以上的暖氣會使用再生能源,39%同意暖氣未來將以電力供應。有關交通運輸,意見非常分歧,發展中國家的專家認為未來30年仍然以石油為主,但是所有專家均認為要斷絕石油使用,問題很多。66%同意家庭依照用電時間計費且有價格標示能夠鼓勵民眾使用智慧住家,34%同意未來10年石油價格將達每桶100美元,67%同意未來10年再生能源價格下降速度將超過石油價格下降速度,63%認為2050年全球再生能源的投資會超過5500億美元,41%認為2050年再生能源工業的就業人員將達4500萬人。有關大都會能源需求,46%同意 2050年分散式能源科技也將用在空間狹小的都會地區並提供大部分的能源需求,33%認為分散式再生能源科技仍然不足以提供能源需求。

結論:這個調查研究顯示國際能源專家一致認為,再生能源的發展應該提供經費協助偏鄉地區沒有能源資源的貧困民眾發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需求可能不足,因此必須發展大型的再生能源供應,才能提供工業發展所需的能源。
吳麗珍 (Lee-jen Wu Suen)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