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世界就業與社會展望:2018年趨勢
世界就業與社會展望:2018年趨勢 World Employment and Social Outlook: Trends 2018
2018/01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http://www.ilo.org/global/research/global-reports/weso/2018/WCMS_615594/lang--en/index.htm
一、全球經濟增長已經反彈,預計將保持穩定的低度成長
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達到3.6%。在開發中國家、新興國家和已開發國家的擴張推動下,形塑了經濟復甦具的基礎。但因多數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活動缺乏明顯刺激,且固定投資仍處於中等水準,因此未來的成長幅度預計保持在4%以下。

二、全球失業人數仍然高居1.9億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最新推估,2018年全球失業率將微幅下降至5.5%(從2017年的5.6%),失業率在歷經三年的上升後終於下降。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進入勞動力市場,失業人數預計在2018年保持穩定,超過1.92億人。2019年全球失業率預計保持不變,失業人數預計增長130萬人。

三、弱勢就業正在上升
由於就業情勢的改善幅度不大,在未來幾年內,弱勢就業者(自營作業者和家庭傭工)的人數可能會增加。全球自2012年以來,在減少弱勢就業方面已無明顯的進展;2017年,全球約42%的勞工(約14億人)處於弱勢就業形式,並以開發中國家和新興國家占的比例較高,分別超過76%和46%,令人擔憂的是,預計2018年和2019年每年弱勢就業人數將增加1,700萬。

四、減少貧窮的腳步趨緩
同樣地,全球勞動力市場在減少貧窮方面的進展也很緩慢。2017年,極度貧窮的現象仍然普遍存在,新興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人均家庭收入或消費低於每天1.90美元(PPP)的工作人口超過3億。減少工作貧窮的進展太慢,無法適應開發中國家日益增長的勞動力的需求(2018年超過1.14億,占全部就業人口的40%)。
新興國家在減少極端工作方面有重大進展。預計到2017年,貧窮人口將低於8%(約1.9億人)。赤貧的發生率預計將持續下降,極端貧窮人口在2018及2019年,每年將減少1,000萬人。但勞動者的貧困現象依然普遍,2017年,新興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勞動者每天人均收入在1.90美元至3.10美元之間。

五、地區與國家之間就業狀況仍存在顯著的落差
已開發國家連續六年的失業率下降,2018年降至5.5%,是2007年以來的最低點。但是,仍有許多國家存在高比例的勞動力利用不足,大量失業人員和非自願兼職就業機會增加。2014年至2017年期間新興國家的失業率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經濟下滑,部分原因是由於商品價格下滑,例如巴西和俄羅斯。而2018年是一個轉折點,失業率預計將下降到5.5%(從2017年的5.6%),亦即2018年新興國家失業人數增加約40萬,2019年增加120萬。
2018至2019年間,開發中國家的失業人數預計將每年增加50萬,失業率維持在5.3%左右。然而,對於許多開發中國家和新興國家來說,持續的低品質就業和工作貧窮是主要挑戰。

六、勞動力市場的不平等狀況仍然存在
總體勞動力市場和社會趨勢的背後,存在人口群體發展的差距。其中,性別差距是特別令人關切的問題。平均而言,女性參與勞動力市場的機會較小,全球就業率的性別差距超過26%。在北非與阿拉伯國家性別差距尤其嚴重,婦女失業的可能性是男性的兩倍。此外,婦女在行業、職業和就業關係等面向面臨被隔離的情況,導致較高品質的就業機會受到限制。例如,2017年,開發中國家有82%的女性處於弱勢就業形式,而男性則為72%。
青年(即25歲以下)的就業機會不足是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全球青年失業率高達13%,為成年人失業率(4.3%)的3倍。在北非這個狀況尤其嚴重,幾乎30%的青年勞工沒有工作;此外,青年勞動力中已存在性別工作不平等現象,導致未來在減少性別差距方面的進展更加困難。

七、服務業結構性轉變可能對工作品質造成複雜的壓力
由於技術進步、資本積累、全球化、人口結構和政府政策等內外力量將持續推動各行業的就業再分配。預計服務業就業人數將不斷增加,而農業就業人數將保持長期下降的趨勢。此外,中等收入國家和已開發國家的製造業就業的比重預計將持續下降,中等收入國家的就業人數將略微增長,這證實了「過早去工業化」的趨勢,亦即低收入國家在發展初期與已開發國家相較,工業就業人口比例下降。而此種現象也導致弱勢的非正式就業在農業和服務業中十分普遍,如果沒有相對應的政策強力促進服務業的就業品質和生產力,跨行業之間的就業轉移對促進尊嚴就業的成效將相當有限。

八、人口老化將增加未來勞動力市場的壓力
由於平均餘命的提高和出生率下降,全球人口增長速度大幅度減緩,而此種狀況將在未來幾十年內持續。而此種現象也將導致全球勞動力的增長不足以彌補迅速擴大的退休人員,同時也對養老金制度和整體勞動力市場造成壓力。
此外,人口老化將導致平均勞動力的年齡增加,這也挑戰勞工創新能力與應對勞動力市場結構變化的能力。到2030年,全球勞動者的平均年齡預計將從2017年的不到40歲增加41歲以上,在歐洲和東亞,特別是中國,增長速度明顯加快。

以上這些趨勢構成了一些挑戰,包括讓退休人員擺脫貧窮,為日益老化的勞動力推動尊嚴就業,幫助高齡勞工適應勞動世界的變化。老年貧困本質上與現有的勞動力市場不平等息息相關,因為工作條件和收入較低的勞工較少有機會和能力準備退休儲蓄計畫。因此,確保充分的勞動力市場機會,並促進尊嚴就業,是抒解老年貧窮的重要基石。在這方面,透過終身學習以培養就業能力,是擴大就業機會的關鍵,同時需要有針對性的行動來鼓勵老年勞動者參加培訓和技能更新計畫,以降低提前退休的風險及進一步使養老金制度面臨的壓力。
黃奕嘉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