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在政策改變與延續之間:理解美國變化中的全球互動關係
在政策改變與延續之間:理解美國變化中的全球互動關係 Between Change and Continuity: Making Sense of America’s Evolving Global Engagement
Mika Aaltola, Charly Salonius-Pasternak, Juha Käpylä and Ville Sinkkonen (eds.)
2018/01
Prime Minister´s Office, Finland
http://julkaisut.valtioneuvosto.fi/bitstream/handle/10024/160533/3_2018_Between%20change%20and%20continuity%202.pdf?sequence=1&isAllowed=y
本文為芬蘭政府出版的研究報告,探討美國與全球互動關係的變化。在川普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後,人們普遍認為美國的全球參與將產生變化。本報告的目的是通過調查美國全球參與的長期趨勢與目前的動態來進一步探討此一預期。

準此目的,本研究之分析側重於美國國內、政治和文化發展以及與外交政策有關的戰略辯論,這些辯論與美國決策的潛在變化和持續性有關。本研究同時審視在開展中的川普時代,美國外交、國防和經濟政策的制定和執行情況,進而由未來國際秩序、大國關係、北歐戰略甚至芬蘭的整體安全環境等觀點,揭示美國的全球參與和國家利益的演變。目前而言,美國的全球參與可以說是「政策延續中有變化」。

儘管政治上普遍存在兩極分化和不確定性,美國在全球扮演的角色仍然延續二戰後兩黨達成的長期共識的範圍之內(其中仍可包容相當大的政策差異)。首先,美國將繼續在世界上發揮重要作用。但是,這樣的參與模式是可變的。關於美國在多大程度上應該成為全球問題的務實仲裁者,或者是基於其文化成為重塑世界道德使命的原則監督者,仍然存在爭議。其次,儘管美國參與全球事務的重要性很少受到否認,但關於其應採取的具體手段仍存在爭議。這種手段選擇經常展現於「硬(軍事和經濟)」與「軟(外交、體制和文化)」力量之間的對立關係。最後,美國履行現行國際責任和承諾的重要性得到廣泛的認可。雖然如此,有待討論的是,這些承諾應該以盟友和合作夥伴更公平地分擔責任的意願為依歸,並且相應地取決於美國需要滿足其他國家利益的程度。

本研究報告包含五個部分,分別由不同觀點探討美國政策的變化與延續動態:
一、美國國內的驅動力量
政治分化深化的氣氛繼續困擾著美國。利用這種趨勢,川普吸收了兩極分化的政治文化資源—保守論述和宗教復興,這兩者在闡述其「美國第一」政策時特別重要。關於外交政策,美國可能會背離歷史悠久的務實仲裁傳統,改而支持「原則監督者」方針。在國際舞台上,這意味了美國可能採取軍事行動打擊可能的敵人。關於美國的國際參與,爭論的焦點在美國「軟」「硬」力量間的投資平衡、伊朗核協議的未來、朝鮮威脅的解決以及最有針對性的川普團隊與俄羅斯的關係。因此,黨內分歧加上政策爭論可能使川普政府難以推進其國內措施與國際政策。

二、外交與國防政策
儘管川普總統試圖讓自己成為局外人和破壞者,但他仍然沉浸在美國傳統的外交政策思想中,這些思想使美國的外交政策觀點受到限制。川普團隊的交易主義思維選擇性地支持孤立主義傳統,並贊成以特別領域為基礎的雙邊交易。在國防政策領域,儘管川普偶爾有些意外言論,但仍廣泛延續過去的主張。美國的首要重點將是應對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修正主義國家的挑戰,讓伊朗和朝鮮處於泥淖之中,並解決跨國恐怖組織的威脅。

三、多邊治理
川普政府的「美國第一」政策被廣泛解釋為表達美國方面不願意保持其作為二戰後自由國際秩序的主要支持者的傳統角色。但是,這些干擾並未導致秩序的全面解體。美國對其承諾的支持似乎仍保持堅定(尤其在安全領域),儘管它將繼續要求盟國和夥伴更加公平地分擔責任,但美國仍願意為目前的秩序維持提供關鍵的支持。

四、新大國政治
就美國與2017年國家安全戰略中強調的與大國競爭對手的關係而言,表面的變化仍然受到長期歷史趨勢的抵消。就俄羅斯而言,川普總統和許多前任總統一樣,一上任就顯示改善華盛頓和莫斯科關係的意圖。然而,考慮到烏克蘭、敘利亞、伊朗和朝鮮等各種主要外交政策問題的根本性和持續性分歧,以及對俄羅斯選舉干預的持續調查,重新調整這種關係似乎極不可能。

五、美國與歐洲
川普總統關於歐盟的輕蔑言論和他對北約過時的評論引起了對跨大西洋關係基礎的關切。川普政府的「美國第一」方針可以視為是美國利益優先於跨大西洋安全共同體的另一種美國(重新)闡述。然而,制度化的安全合作,以及廣泛的經濟關係和共同價值觀,仍將持續指引美國和歐洲之間的關係。
鄭啟斌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