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8-2022年芬蘭交通運輸部門的國家成長計畫
2018-2022年芬蘭交通運輸部門的國家成長計畫 National Growth Programme for the Transport Sector 2018-2022
2018/04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and Employment, Finland
http://julkaisut.valtioneuvosto.fi/bitstream/handle/10024/160721/1_2018_MEAE_guide_National_Growth_Programme_Transport_03042018.pdf?sequence=4&isAllowed=y
芬蘭的政策制定具有強大的政策連續性,即使橫跨不同執政期間,仍可能完成政策的決定。在政策的可預測性方面,工商業界表達對此的一致期待。然而展望全球,我們正邁向「環境正快速變遷」是唯一可預測的世界,也就是說,我們將需要一個極度健全且完整的方法來制定政策與立法。未來新的產品、服務以及商業模式都將在公平、公開及改革的環境中一一浮現。交通運輸也是工商業中重要的一環,屬快速變化的行業之一,面對改變所帶來的壓力也是不容小覷,而同時可能帶來的契機卻也相當可觀,變革所帶來的趨勢驅動其發展。壓力可能包括氣候變化、交通量增加等,為遏制氣候變化而生的解決方案與服務(像是減少溫室氣體)創造了廣大成長的市場。數位化和技術的進步則是與發展契機關係密不可分。技術發展正朝著電動化、自動化運輸和綜合運輸系統發展,而都市化所帶來的趨勢更將運輸系統導向變革之路。芬蘭具備卓越的潛力,發展以知識與專業組成的服務架構,並創造引領邁向新國際商業的環境。

芬蘭為達到碳排放減少的目標,被迫限制交通運輸,對於出口方面的需求來說,勢必需要一套改革的方法,加上人們在旅行及物流方面的需求,人工智慧與數位服務平台等新工具將協助芬蘭以其需求為主,發展全球商業。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計畫( National Growth Programme for the Transprot sector)將促進公部門與私人企業的合作,計畫面臨的挑戰並非任一方可單獨面對處理,這也是為什麼需要以合作與生態系方法來完成。這個計畫將引領全面性合作,依照發展計畫書中的準則與說明來執行並完成目標。

交通運輸在芬蘭整體經濟中占有一席之地,包含了約35,000家的大小企業以及約20萬個工作需求。這些公司所流通的運輸市場估計超過600億歐元產值。運輸業正面臨技術、經濟與社會層面上的改革期,其現代化的過程大大依賴數位化所帶來的契機。運輸業的全球市場成長潛力無窮,舉例來說,全球交通行動服務(MaaS)的市場預計到2030年將成長1兆美金。

新國家發展計畫中的主要目標是在公、私部門合作下,促進商業與出口成長,將重點放在生態系統的發展,除了成長之外,有別於以往將目標放在單一運輸計畫、運輸部門發展及運輸策略主題,而是瞄準創新與企業策略。發展計畫將列出一系列目標及2030年的各種情境,描述此部門在未來幾年的技術與專業、操作環境與關鍵方法,並主動式監測計畫進程。關於芬蘭運輸部門的目標:
一、將持續成長並保證建立多個商業驅動的生態系統,朝國際化發展。
二、多元資料來源與用戶,產出導入發明與創新的高品質研究。
三、用戶驅動且領航新技術與服務一個公平領導市場。
四、吸引對運輸的試驗性投資。
五、提供新企業動態運作環境,是既有企業在國際成長中可信賴的好夥伴。
六、主動且前瞻的新技術應用領域。
七、全球知名且公認的智慧與永續行動及創新解決方案的榜樣。

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計畫在2018到2022年期間,執行的關鍵方法包含:
一、共同願景和推動立法是革新與現代化的基礎。
二、城市作為主導市場的平台。
三、對於數位資訊的開發與利用。
四、透過研究與培訓獲得競爭優勢。
五、以多形式的融資平衡發展。
六、研究試驗將交通運輸部推至發展最前線。
七、透過公共採購作為市場參考及擴展。
八、隨所有企業的研究而邁向國際化。
九、市場驅動的成長生態系統作為出口的驅動力。

在實施與監測整體計畫方面,為了執行發展計畫,企業、公部門與研究部門投入廣泛實施的承諾是很重要的。一個由國家、城市、企業和研究部門代表所組成的指導單位正在建置,主要用來監督發展計畫的實施情形。這個指導單位將監測執行方法的進度,決定是否引進新方法到該計畫,以及指派新功能與新任務的負責單位。一個動態的發展計畫應建立在任何時候皆能洞察其狀態,並衡量與監測其結果。這將可以確保定期更新和監測整體計畫的內容,並評估結果的有效性。
陳美均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