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前瞻海洋未來: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的報告
前瞻海洋未來: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的報告 Foresight Future of the Sea: A Report from the Government Chief Scientific Adviser
2018/03
Government Office for Science, UK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693129/future-of-the-sea-report.pdf
英國為擁有世界上最多海洋空間的國家之一,豐富且多樣的資源可以為海洋探索、保護和經濟活動提供新的契機。除了資源方面的優勢,英國在許多的相關技術和科學能力都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具備了這些有利的條件,英國被預測可以從海洋獲得許多經濟利益並在全球扮演領導者的角色。

未來的海洋將會因新技術導入而有更多的探勘與開發,全球人口逐漸攀升也將越來越仰賴海洋資源。海洋的環境將因氣候變遷而有所轉變,對相關產業造成重大影響。這些趨勢揭示了對英國的4個結構性問題,必須解決並適應在未來成功地應用海洋資源。

一、海盲(Sea Blindness):我們對海洋及其價值普遍缺乏了解,這一點最好的證明就是我們對於海底的地圖繪製比火星表面還要少。如果維持對海洋的認知不夠,政策制定者、企業和大眾將低估海洋可能帶來的機會以及破壞海洋可能造成的影響。

二、各界的協調:業界、學術界、政府和大眾都和未來的海洋發展息息相關,彼此間的利益依存著複雜的互賴關係。我們須要反映出強大、現代經濟且伴隨安全有彈性環境的政策與規劃。對政府而言,應確保避免政策漏洞,制定明確的策略,並由主管機關和政府單位共同制定政策。為了海洋成功的未來,尚需要相關且有力的國內與國際立法,以保證優良的治理。

三、確保採取長期的決策方式:從經濟和環境的角度來看,長期的決策是很重要的。雖然氣候的變化造成的影響顯而易見,但海洋環境本身的變化是細微且漫長的,意味著人類活動和決策的整體影響可能不會在幾十年或幾百年內反映出來,我們更應以長期投入為目標來設立政策。許多新興企業也需要長期的政策承諾才能成功,因為這些企業發展往往緩慢,部份的原因為在海洋環境中的創新成本增加,另外還需要投資大量的基礎設施。

四、問題是全球性的:英國和全球夥伴共享海洋環境、貿易、安全性挑戰和契機,英國在海洋及海洋利益上的長期成功取決於全球行動與合作。英國透過專業的海洋科學專業知識、策略型重點企業和外交關係,具備足夠的能力發揮主導作用。

本報告提供的證據支持英國海洋和海洋政策一種更具策略性的新方法,此方法優先考量改善對海洋及其價值的認識、部門內與部門間的協調、策略方向、長期一致性和國際合作。將引導英國回應關鍵決策,提供理想的共享原則。如果不執行此方式,英國將錯失良機並面臨策略威脅。英國的首席科學顧問完成的此份總結報告並非代表政府的政策聲明,而當中所做的評論與現行政策或計畫策略修正不一定一致。

本報告提出如下的建議:
一、英國應在海洋利益方面制定更具策略性的立場,確立優先事項。
二、與關鍵部門合作,為英國企業創造長期平台,以利用逐增的全球商品和服務契機。
三、借鑑英國海上風電的經驗,充分利用海上可再生能源。
四、建立機制讓海洋經濟相關研究、基礎設施和技術等各部門共同加入。
五、解決沿海社區當地可能限制海洋經濟潛力的問題。
六、更佳利用英國科學、技術和工程基礎,確保其優勢有效轉化為海洋經濟的創新與成長。
七、解決對生物多樣性的關鍵威脅,保護海洋生態系統,保持海洋長期永續性。
八、減少海洋塑膠汙染。
九、開發對海洋環境準確且有效的評估方法。
十、確保英國海外領土能夠抵禦因氣候變化而與日俱增的環境風險。
十一、促進,支持和執行穩定和有效的全球治理。
十二、確保英國在脫歐後,任何新法規對海洋所面臨的長期挑戰和機遇都是有力的。
十三、領導新興行業和技術新規的製定,像是自動車輛和深海採礦。
十四、利用英國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優勢在發展中國家建立海洋地位。
十五、確保英國海洋優先事項和國際發展活動保持一致。
十六、確保科學活動的加入,並定位為英國優先事項。
十七、優先考慮的關鍵研究需求:像是減少沿海社區的不確定性(像是海平面上升等)、海洋通訊技術、不同海洋環境壓力交互作用下的影響、海洋生態系統無法從預計的破壞中恢復的「臨界點」、海洋生態系統與價值評估、新興行業對環境影響的初階了解及適當監管。
十八、確保國際科學合作。
十九、讓大數據驅動創新。
二十、提升對海洋的瞭解。
陳美均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