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論英國的沉浸式經濟:VR、AR、MR的技術發展
論英國的沉浸式經濟:VR、AR、MR的技術發展 The Immersive Economy in the UK: The Growth of Virtual, Augmented and Mixed Reality Technologies
2018/05
Innovate UK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708879/18.1137.020_Immersive_Technologies_web_enabled_PDF_lowres.pdf
「沉浸式(Immersive)」技術,簡單來說,就是身歷其境的體驗技術,也是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MR(混合實境)、Haptics Communication(觸覺溝通)的代名詞;「沉浸式」產品與服務則包含耳機、3D眼鏡、VR頭盔,以及3D遊戲與影像等等;而「沉浸式經濟」便代表由企業、學術研究人員、技術開發人員,以及相關社群開發或應用「沉浸式技術」來創造的經濟、社會與文化價值。隨著沉浸式技術的崛起,使得傳統資訊的接受與互動方式已變得大不相同,沉浸式的實境體驗顛覆了我們以往接受到的2D平面視覺呈現,其應用除了娛樂以外,也正迅速地與我們的生活與工作環境相結合,例如產品/服務體驗活動、零售解決方案、人才/技能培訓模擬、身歷其境的體驗遊戲等。

沉浸式經濟的起飛同時也代表了沉浸式技術的發展持續看漲;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的預測資訊,沉浸式經濟於2025年將高達950億美元,TechCrunch則預估AR/VR市場將在2021年時達到1,080億美元,花旗則更加樂觀地認為沉浸式經濟在中國的市場將會於2025年時達到5,690億美元;其中高盛與TechCrunch則皆預估沉浸式經濟於2018年將超過10億英鎊。

英國除了擁有人文藝術、數位科技,以及悠久歷史上的優勢,並且又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其相關產業於沉浸式技術的發展已居於全球領先的地位,例如:最直接相關的遊戲影像處理、視覺效果處理、動畫等產業,以及處於應用層級的先進製造與廣告等產業。而下列6項背景因素,以及創新數位技術的發展定位,更使得英國成為目前世界上最適合發展沉浸式系統的國家。
一、沉浸式經濟已然成為英國經濟的主要發展,其經濟規模將上看10億英鎊。
二、沉浸式經濟的特性是新興、具成長性,且出口密集的。據統計,英國有一半的企業投入這波沉浸式趨勢,並且有70%從事沉浸式相關產品與服務的出口。
三、參與沉浸式創新的英國企業正為相關產業(例如:傳統教育、人才培訓、建築、先進製造、以及能源等),帶來不同的創新價值(例如:產品創新、市場推廣等)。
四、為數眾多的沉浸式經濟活動集中於英國,特別是倫敦。大約38%有沉浸式產業進駐英國各地,例如:布萊頓、布里斯托爾、紐卡斯爾、利物浦、曼徹斯特、劍橋、牛津和愛丁等地。因此相對而言,技術專長以及基礎建設的需求變得至關重要。
五、沉浸式屬於新興產業,並且和零散(Fragmented)技術生態圈、技術供應等問題息息相關。沉浸式技術的生態圈問題仍待完善,例如:科技技術以及財務管理,而英國則具備較完善生態圈的優勢。
六、由於英國大眾對於相關研發的支持(有253個沉浸式技術發展專案、1.6億英鎊價值的研究),使得沉浸式技術的發展迅速。

在英國境內,大約有1,000家企業的營運項目專注於沉浸式的產品與服務,而這些企業約莫共聘僱了4,500名員工、營業額已達到6.6億英鎊、50%的收入來自沉浸式的產品與服務;這些企業的營運範圍包含各種建模與模擬服務,例如國防工業、遊戲的虛擬世界創建、醫學訓練等。另外,還有一群被歸類為沉浸式技術關聯(immersive participant)的公司,集結了來自各領域的專家,例如:汽車設計顧問、社會企業,以及無人機技術開發人員等,共同創造了600億英鎊的產值(總營業額占比為50%)。

由於沉浸式技術仍屬新興產業(平均約6年),故相關數據的獲取十分不易,因此本報告與Glass公司合作,藉由其資料探勘與數據分析的能力,合作提出創新整合數據來源,以及追蹤沉浸式經濟重要發展的方法。沉浸式經濟除能協助英國克服生產率的差距外,更已經替英國的產業創造了許多價值。不過沉浸式產業也面臨與一般新興產業相同的發展障礙,例如:商業模式的規劃、基礎建設問題等等,但未來若能獲得政府的協助,例如獲取新技能、融資,以及引導相關機構發揮重要作用等規劃,應能得到有效的解決方案。
葉郁欣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