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英國無人機發展的未來願景
英國無人機發展的未來願景 Flying High: Shaping the Future of Drones in UK Cities
2018/07
Nesta
https://media.nesta.org.uk/documents/Flying-High-full-report-and-appendices.pdf
本研究報告旨在探討無人機技術的未來發展潛力,其主要核心概念,認為透過無人機的技術發展,將能因相關技術的突破,而解決許多現存的社會問題。尤其是在「Flying High(高飛計畫)」這個英國政府支持的無人機創新專案中,進行了包含城市與危險地區的探索,並以此應用於醫療、交通事故、火災、建築等領域的安全性以及各項複雜性議題,另外也對於科技、政策、經濟和社會影響等層面有一些進階的討論。

Flying High計畫的涵蓋項目有:
一、其他城市與5個項目城市的互動與合作。此5個合作的城市為:布拉德福德(Bradford)、倫敦(London)、普雷斯頓(Preston)、南安普頓(Southampton),以及西米德蘭郡(West Midlands)。
二、5項無人機技術應用的可行性研究。藉由相關技術專家與利害關係人的訪談與研討會等互動來進行,本研究中更針對上述5個應用實例進行需求技術的可行性探討。
三、此5個應用項目的經濟與社會層面之可行性研究。例如:每項技術應用所造成的社會影響,以及是否能創造可靠的經濟效益。
四、利害關係人與國家層級的監管機構的互動與合作。例如:建置關鍵網路讓相關人員進行經常性的項目討論。
五、以無人機技術的產學對接情況來探究英國的未來發展機會。例如:使用無人機進行測量或農業檢查。
六、以系統研究來探究無人機在城市中進行複雜且大規模緊急運作的可行性。因此,城市生態系統的整合具有相當的研究需求。
七、以公共影響分析來評估預期成果被實現的可行性。例如:從法律、政策,以及行動策略為基本原則來進行發展無人機應用的合法性、政策可行性,以及行動管理等評估。

本報告提出5個英國具體應用實例,用以評估無人機於城市發展的可行性:
一、倫敦(London)醫院運用無人機的緊急移動醫療服務。例如:於醫院間以無人機傳遞較輕簡的緊急醫療產品,包含病理樣本、血液製品以及輕設備等,期以降低成本與增加服務靈活度。
二、西密德蘭郡(West Midlands)的交通事故回饋。例如:運用無人機的特性快速地到達事故現場進行觀察與紀錄,並在救援人員到達現場後協助分配資源。
三、南安普頓(Southampton)-懷特島(Isle of Wight)的醫療用品遞送。以無人機進行離島與本島醫療服務的快速與低成本串接,是此項目最大的效益。
四、普雷斯頓(Preston)的建設與改造。例如:將無人機應用在城市建築於施工期間的安全監管與現場資訊調查與蒐集。
五、布拉德福德(Bradford)的消防與救援支援。例如:使用無人機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除能引導救災人員加速到達現場、節省應變時間,更能提供救災人員以即時資訊進行現場控管。

這5個項目分別依不同地理位置進行應用,例如:固定於城區某處、流動於城區多處、城區外的陸地或海洋區等,並且由不同的單位主導運作。無人機的機型從小型到大型、從固定翼到多旋翼,並且依據應用類型的不同,而對建築設施的建置與監管有著不同的需求。

本研究同時也提及,其目標在於探究無人機於城市中運作的可行方法,因此,文章的架構基礎來自:
一、現今英國的無人機發展仍為技術推動,而非需求導向,所以本研究著重於探討無人機技術的市場需求。
二、除了市場需求,經濟、社會與技術的可行性也是本研究的討論重點。
三、政治、社會、法規與系統的發展願景,亦是本研究提出的要點。

無人機的發展為英國帶來了值得推廣的優點,尤其是上述的5個參與試行的城市(倫敦、西密德蘭郡、南安普頓、普雷斯頓、布拉德福德)的社會(公眾)福利上的應用。不過,這些城市之間的應用仍具有一些差異性,這或許是因為地理環境與當地需求有一些關係。英國的無人機發展相關政策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例如:英國、新加坡,以及歐盟,仍屬於反映落後,因此,其社會價值的釐清、法規改革、建立安穩的測試平台與充分的支援企業創新的理念,也是本文在內容中特別點出的幾個討論重點。

最後,研擬一些具規模的無人機獎項或補助,並藉此在促使於試驗場域中進行各種展示,也是本報告所提出的建議。並且在以獎項或補助推行無人機應用發展時,儘速制定完善的空域飛行管理規則也是不容忽視之事。
葉郁欣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