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芬蘭的永續成長議程
芬蘭的永續成長議程 Agenda for Sustainable Growth
2018/11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and Employment, Finland
http://julkaisut.valtioneuvosto.fi/bitstream/handle/10024/161134/MEAE_Guide_15_2018_Agenda_for_sustainable_growth_02112018.pdf
永續成長為維持社會福利政策的必要條件,芬蘭希望持續作為一個北歐福利國家,並已作好進行整體結構轉型的必要準備。芬蘭經濟事務暨就業部(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and Employment)延續其2017年出版的經濟事務和成長議程(1.0版),再以長程規劃提出有效的方案,闡述完整的政策方針,確保政策的一致性。從總體層面的政策建議檢討當時制定的12個關鍵主題,透過維持良好的就業及生產力成長,讓國家繼續成為北歐福利國家的典範。

永續成長的政策方向需要良好的就業及生產力成長作為後盾。維持成長的經營環境必須充滿活力與吸引力。總體經濟穩定、具競爭力的稅制、友善的政府服務、良好的基礎設施、高教育水準與具學習意願的勞工,以及良好的醫療與社會福利體系等皆是推動持續成長重要的動力,需要政府與民間各界共同努力,經濟事務暨就業部也必須與其他部門共同努力推動各項措施,其中亦包含競爭與能源政策。上述各項成長的重要條件已包含在成長議程1.0版中,下列各項工作的重點項目則為優先實踐的指導方針。

一、透過良好的就業與產業政策整合,將工作轉化為機會
全球化、技術進步以及許多其他發展趨勢正在改變企業活動與工作。結構、制度以及處理事情的方式面對歷史上不同情況的發展,皆需要不斷地調整。經濟成長乃是關於生產的經濟價值,為了能夠支付員工薪資並在未來持續投資,企業必須不斷精進,並確實掌握成長的機會,同時,工作型態亦持續轉型。在考量這些趨勢下,建構一個產業政策的運作模型,使政府的決策可以同時考量不同的、甚至互相衝突的政策目標;並且希望再次釐清勞動市場的前景,以更精準地協調勞動與產業政策。將工作的進步轉化為機會,共同合作並向上提升。

二、透過改革創新,在全球競爭中獲得勝利
芬蘭擁有眾多與全球化趨勢相契合的優勢,並隨著全球化的趨勢而不斷成長。特別是在生物、礦物經濟、機械、金屬、化學、電器及電子工業等方面;另外在運輸設備製造與數位服務產業領域也名列前茅。芬蘭政府將更新整體創新體系,實現經濟多元化。透過跨部門合作強化公共資金運用的有效性,並增加激勵措施及風險分攤方案。此外,也將利用數位科技進行轉型,藉由強化數位行銷能力,提高芬蘭產品在全球消費市場的能見度。在數位化轉型的過程中,芬蘭政府為公共服務市場提供新的商業機會,並藉此改善公共服務的效能,特別是在衛生和社會服務改革方面。透過開發新的衛生技術、衛生資料庫及傳輸方案,創造眾多周邊新的商業服務模式。

三、促進城市與區域共同發展
芬蘭亦藉由地方政府的改革,引入區域成長的營運模式。透過扶植地方服務市場,作為地方區域發展的動力基礎,並進一步促進區域間的產業合作,透過本身的天然優勢,在能源轉型議題中找到新的商業模式。

四、利用能源轉型提供的商業機會,發展能源轉型的潛力
芬蘭的自然資源很少,但造紙業、造船業、採礦業等較為發達,基於這種背景,使得芬蘭一直關注提高能源效率,努力以最低的能源消耗參與全球經濟競爭。為了提高能源利用率,一直致力於發展可再生能源。能源轉型(發展可再生能源)提供眾多經濟成長機會,特別是開發能源技術和新的運營模式。芬蘭是智慧電力系統發展的先驅,擁有領先的再生能源技術,特別是能源生產與相關的減排技術,例如在提升能源效率、提升再生工業生產程序、生物質能、廢棄物處理、水和廢水處理等領域具有絕對優勢。從國際商業活動的角度來看, 芬蘭可以透過智慧電力系統的技術輸出發展新的商業機會。

五、透過芬蘭輪值歐盟主席的機會強調貿易政策,以更有效的內部市場、永續發展性、循環經濟及數位化影響歐盟的未來
芬蘭身為一個小型開放經濟體,十分依賴世界自由貿易,已成為歐盟主要的區域市場典範。從2019年秋天起,芬蘭利用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機會,提出可以持續影響歐盟發展的方案。持續透過內部市場發展和數位化影響歐盟的貿易政策,其中包含了循環經濟等議題,以幫助歐盟面對全球化的挑戰。

經濟成長、就業和社會福利必須建立在不斷發展的企業活動、工作和技術基礎之上。芬蘭透過地區發展響應全球化的需求,並掌握能源轉型所帶來的機會,盡力創造永續成長的有利條件。
黃奕嘉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