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8年芬蘭發展政策成果報告
2018年芬蘭發展政策成果報告 Finland’s Development Policy Results Report 2018
2018/11
The Ministry for Foreign Affairs, Finland
https://um.fi/documents/35732/0/UM+KPR+2018+ENG+WEB.pdf/944cf817-9d4a-43ca-07a7-2aebd6053801
該報告揭露2018年芬蘭的發展政策成果,以及2015-2018年間芬蘭與其合作夥伴,包括開發中國家、發展融資機構與組織的合作成果,並以「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為優先發展領域。當財政支持與政治對話相結合時,將成為政府的最佳發展政策工具,該政策也將最具影響力,例如:芬蘭提供的人道主義救援協助化解武裝衝突與避免災難發生,約有250萬人獲得乾淨的水資源,近600萬人可處於更佳的衛生環境中。由於資源有限,以及官方發展援助資金大幅減少,削弱了芬蘭發展政策之成效,唯有不斷更新政策執行手段、隨時監測發展成果,以及導入有效的新知識,並與其他國家或國際組織發展合作,發展政策方可獲得最佳綜效。

芬蘭的發展政策主要成果簡述如下:
一、促進婦女權利與地位之提升
(一)聚焦於婦女受教權利,因女童教育對未來的家庭與社會具加乘影響。
(二)加強婦女在決策與經濟領域之影響力,包括政治決策、工作與社會保護、土地所有權與繼承法等,性別平等為諸多領域取得進展之關鍵。
(三)避孕渠道趨增,以兩性與生殖健康之衛生保健為原則,保障婦女人權問題。
(四)透過國際談判爭取難民區殘疾婦女或受歧視之少數族群之人權。

二、提高就業率與社會福祉
(一)女性就業人數提升,提供就業機會予開發中國家處於弱勢地位的婦女。
(二)協助中小企業於開發中國家創業及技術培訓。
(三)確保開發中國家能在國際貿易體系中運作,並能透過貿易協定保障人權。
(四)對大學、研究機構與企業之專業知識、研發性技術或創新性予以支持。

三、發展運作良好與健全的社會
(一)與芬蘭合作的夥伴國家中,有更多孩童得以就讀中學。
(二)芬蘭參與調解受武裝衝突影響的24個國家、支持31個國家的和平進程,以及為400個地方衝突解決問題並提供必要支持。
(三)提高開發中國家之稅收能力。
(四)改善開發中國家初等教育之師資與教育品質。

四、確保自然資源永續利用
(一)為確保開發中國家的糧食安全、乾淨水源與能源之獲取,芬蘭一直持續努力提高各國適應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影響之能力。
(二)支持「可持續食品價值鏈」(Sustainability of food value chains, SFVC),為開發中國家提高農業生產力並增加收入。
(三)為開發中國家提出有效且可負擔的可再生能源解決方案。
(四)芬蘭在氣象領域之發展合作為世界先驅,許多開發中國家的氣象研究所因其氣象服務及警告系統,間接受益達2.8億人。

五、人道協助
(一)援助具急迫性之人道需求,包括糧食援助、緊急庇護所、生命救援、後勤支援等。
(二)透過各種渠道提供人道救援,如:聯合國組織、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International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Movement)、芬蘭紅十字會、芬蘭教會援助團、芬蘭救助兒童會、芬蘭世界展望會、芬蘭國際婦女法學會、芬蘭國際計畫等單位。
(三)提供現金或代金券,而非實物援助,降低物流成本並可促進當地經濟復甦,為受援人提供更多選擇。
(四)為提供及時之人道救援,芬蘭於預算年度開始時即分配援助資金,以便解決突如其來的危機。

為實現發展目標,芬蘭、歐盟與其他合作夥伴必須尋求更佳之預防與解決方法,有效地發展合作,以化解衝突與危機發生之可能,提高人民的抵禦與應變災害能力,透過跨部門與不同夥伴間之合作以建立更健全的社會,使所有合作夥伴皆能對國際社會有所貢獻,並將發展政策成果應用在不同領域。為促進廣泛的社會影響,於全球範圍內永續發展其目標,未來芬蘭發展政策將置重點如下:
一、將資源集中運用於優先發展目標,以獲得最佳成果。
二、避免大幅修改政策與優先發展事項,但仍須依監測結果調整執行措施。
三、堅守價值觀以使政策更具影響力,尤其在人權、性平與氣候變遷等面向,芬蘭為國際上強而有力之先驅。
四、給予受武裝衝突、長期貧困與自然災難等重大影響之國家必要的支持。
五、持續實踐發展合作與融資之改革。
六、透過更全面性的措施,廣泛與其他政策部門共同推動發展政策成效。
熊慧鵬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