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智慧型感測器的產業應用與發展

智慧型感測器的產業應用與發展

/ 發布日期:2017/11/15/ 瀏覽次數:83
傳統感測器僅具備感測環境參數的能力,並不具訊號處理及控制的功能,因此仍須加裝訊號處理器及致動器,才可完成感測及控制。70 年代,製造業提出智慧型感測器的概念,即設法將感測訊號處理、控制的功能集中於單一感測元件上。Frost & Sullivan的報告論述智慧型感測器的創新發展,並提出各領域應用、專利發展與應用案例。

一、 智慧感測器在產業的應用
智慧型感測器的零組件包含:感測元件(Sensing Element)、類比數位轉換器(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 ADC)與類比介面電路(Analog Interface Circuit)。此外,相較於傳統感測器,智慧型感測器具有一個或多個智慧型的功能,例如:自我辨識(Self-Identification)、自我測試(Self-Testing)、自我驗證(Self-Validation)、與自我調適(Self-Adaptation)等。目前智慧型感測器常應用在壓力、溫度、影像信號(Image Signal)、震動、加速度、與位移等數值的量測。
智慧型感測器發展備受各方關注,因智慧型感測器能進行複雜性的即時量測,且能自行做出決策,以實踐自行診斷與修正。因此,智慧型感測器的應用領域相當廣泛,包含:消費性電子業、汽車業,航太與國防業、工業、醫療業、結構健全性監測(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智慧家庭,及大樓自動化等,以下闡述各領域智慧型感測器的應用:
(一) 大樓自動化:照明控制、門禁控制、空調(HVAC)系統控制、追蹤機器的健康狀況、氣候控制系統(Climate Control System)、電力監測(Power Monitoring)、資料中心監測及消防安全。
(二) 工業控制:資產管理、程序控制與監測、環境照護、能源管理與設備健康監測。
(三) 航太與國防業:邊境保衛、周邊防護(Perimeter Protection)、戰地資訊與即時情境感知(Situation Awareness)。
(四) 消費性電子業:智慧型電視、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個人電腦與電腦週邊設備。
(五) 醫療業:管理慢性病患者、自動化智慧型醫療裝置,與早期預測健康問題。
(六) 結構健全性監測:航太結構、複合材料、土質工程技術(Geo-technique)、採礦/石油/天然氣勘探與開採、土木工程結構與文化遺產古蹟。
(七) 自動駕駛:輔助停車、輔助倒車、車道偏離警告、智慧型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Intelligent Adaptive Cruise Control)與偵測疲勞駕駛。

二、 智慧型感測器的專利發展:
(一) 專利發展:在2013至2017年間,受惠於政府基金與企業對智慧型感測器的興趣與支持,智慧型感測器技術的專利申請件數每年穩定地增加,2016年申請件數更是創下279件的新紀錄,可見該領域的技術創新發展興盛。Frost & Sullivan預測,短期至中期的專利件數仍將持續快速成長。
(二) 專利特徵:集中在製造業、小型製造業,具有低功率、大規模通訊的功能。
(三) 專利分布: IBM、Google與Intel Inc.等國際電子業巨擘,透過內部研發、收購與交互授權(Cross License)致力於研發專利。以地區別來看,專利申請量最多是中國大陸,其次是美國與韓國。亞太地區是電子製造業的樞紐,亦是技術開發的重要地區。

三、 智慧型感測器應用案例
ABB公司開發的智慧型感測器ABB Ability,讓使用者可利用特定網站或智慧型手機監測低電壓馬達的運作情形。其精巧的無線設計,可以貼附在馬達設備上,將馬達震動、溫度、與耗能等資料傳送至雲端,進行數據分析及資訊掌控,一旦參數偏離標準值,智慧型感測器就會發出警報通知操作人員,以達到持續監測與即時因應的目標。ABB Ability智慧型感測器亦可讓操作人員在電機設備發生故障前,就能採取預防措施,確保馬達保持健康的狀態,其帶來的效益包含降低70%的馬達停機時間、延長30%馬達壽命並節省10%的耗能。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