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全球交通行動服務(MaaS)之發展概況

全球交通行動服務(MaaS)之發展概況

林姿伶 / 發布日期:2019/11/01/ 瀏覽次數:123

一、前言

聯合國預測在2030年,城市居民即將達到49億人口,至2050年,將有四分之三的人口居住於城市中;而且,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所提供之資料,每年因空氣質量不良而導致的提早死亡之人數有700萬;還有,隨著智慧手機與網路的普及率增長,至2025年,行動用戶數量將達到59億,占全球人口的71%。因此,期望能透過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以及進步的資通訊技術,解決城市人口增長與空氣品質不良之問題。

二、交通行動服務簡介

交通行動服務是整合各類型交通工具,並透過軟體程式,提供使用者選擇、處理及規劃旅行的所有事務,亦可擴展應用於企業用戶與貨物運輸,鼓勵人們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減少私人交通工具的使用。藉由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Demand Responsive Transport Services, DRTS)、計程車、車輛共享、車輛共乘配對與預約之系統,作為連接住宅、辦公大樓、機場、學校與轉運站間之服務,該服務亦能在半夜、清晨時段進行運作。

三、市場與技術發展趨勢

區域分布:目前,歐洲地區具備高效能的交通運輸系統與基礎設施,其中的德國、芬蘭、法國為該領域的領先國家;未來,北美、中國地區市場的發展潛力大,歐洲廠商將持續擴展交通行動服務至北美地區,而中國廠商滴滴出行、阿里巴巴集團亦持續提升交通行動服務。
 
市場趨勢:2018年,全球交通行動服務之市場收益為6,130萬美元;其中,前二大市場為計程車服務與大眾運輸系統,市占率分別為54.97%與42.85% (如圖所示)。2030年,偏鄉地區積極地導入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依照使用需求來規劃車輛的彈性排班或預約,使該服務之市占率快速增加,由0.1%增加至16.8%,而共乘服務的市占率亦由0.4%增加至2.61% (如圖所示) 。
 

技術發展:目前,全球都在進行電動化與自動化的技術整合,而且,可透過軟體程式來進行預約與支付交通行動服務之費用。未來,全球交通行動服務市場將導入區塊鏈技術,以加密貨幣之方式來進行費用支付;以及透過無人駕駛技術來提供該服務,降低車輛營運成本,提高運輸系統的利用率。

四、開發案例

(一)德國moovel公司開發出應用於城市交通的數位化技術服務,提供多樣交通工具之運輸服務,包含預訂與付款。
(二)以色列moovit公司開發出交通行動服務平台,提供多種模式之行程規劃、表定時間、交通工具之數據分析、行車路線的最佳化,以及第一/最後一哩路之應用。
(三)德國Here公司開發出Here Mobility Marketplace平台,作為廠商與使用者的中介,提供全方位的交通行動服務,讓使用者依據其需求來選擇。該平台的客製化之運輸管理服務,提供了航空站、飯店、餐廳、商場、體育館之資訊,以及計程車、私人租賃車輛、大眾交通工具之預定。
(四)福特汽車開發出Ford Smart Mobility智慧移動藍圖,整合了網路、行動通訊、自動駕駛、使用者體驗、大數據之功能,可用於車輛與軟體程式間的連接,以傳送與分析數據。

五、未來展望

藉由廠商之間的合作,交通運輸相關技術的迅速發展,使得交通行動服務吸引大量的投資機會,進而創造更多收益;2030年,預測全球交通行動服務之市場收益將達到340億美元;其中,亞太地區之市場收益為158.63億,北美地區為90.09億美元,歐洲地區為69.04億美元。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