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農業創新:研究與實踐何處相遇

農業創新:研究與實踐何處相遇

陳志豪、翁志弘/ 發布日期:2019/11/07/ 瀏覽次數:128

農業4.0逐漸被實現,農業機構迫切需要重新思考,如何讓自身跟上數位演進或革命的步伐。歐洲農業新創團隊(EIP-AGRI, European Innovation Partnership)邀集合作夥伴,透過知識的交流和協作,為歐洲農業發展所面臨的挑戰,尋找創新的解決方案,並提出歐盟農業的創新案例,本文摘錄其中八個案例概述如下:

一、將創新帶進農場

越來越多比利時農民,會利用小型厭氧消化系統將牛糞轉化為生質能(biogas)。Pocketboer小組成員包含農夫、研究機構與農民組織,共同合作尋找更好與更低廉的解決方案,如厭氧消化系統的參數設定、調整混合方式,能減少設備的能源損耗,另一位參與者則根據前人經驗與建議,擴大厭氧消化系統的容量,使原料有更長的反應時間,並解決發泡問題。此外,愛沙尼亞Piimaklaster與芬蘭ÄLYREHU合作成立跨境工作小組,並共同開發乳牛健康監測系統。

二、果園灌溉數位化

目前有超過65個工作小組正在處理與水和農業有關的問題,著重於水資源的灌溉和保護。3個果園、研究機構與園藝協會組成的德國AquaC+小組,合作開發整合果樹生長需求資料與氣候數值的灌溉系統,果農可按當時資訊決定灌溉水量,也可透過手機聯繫研究人員,討論水果種植與土壤變異等問題,進而達到省水、節時及降低成本的目標。

三、專家團隊啟發創新

目前EIP-AGRI Focus Group已成立超過30個團隊,持續啟發許多歐洲農林的創新,探討的議題如肥料效率、木材生質能的供應、水資源與農業,以及農地的再生能源等。其中一個實際案例是斯洛維尼亞Hotedršica地區的森林常受冰暴影響,破壞了50%以上的森林,團隊中的專家提出,可種植能更能適應這類氣候與氣候變遷下的天氣型態的物種,同時透過數位科技管理極端氣候所帶來的風險。

四、主題網絡(Thematic networks)

Horizon 2020主題網絡透過串聯相關人士與機構,蒐集與分享特定主題的現行最佳實務經驗與知識,此網絡將資訊轉譯成容易使用的素材,例如:可讓農林業從業人員與其他專家能快速理解的影片與傳單。案例包含,2018年的Smart AKIS建立的智慧農業平台(Smart Farming Platform),目的是向專家、農民、諮詢機構等傳播智慧農業技術的資訊,並鼓勵合作與知識交流,以解決採用智慧農業時所遇到的阻礙。

五、歐洲農業數位化

很多農民已利用田野感測器(in-field sensor)、智慧手機、無人機、衛星來監測農作物與畜牧的情況,可節省工時與提高產出效率。但是農業數據的資訊量龐大,需要為農民提供便利的決策工具,如芬蘭MIKÄ DATA小組透過感測器、無人機、衛星與氣象站收集資訊,並提供資料分析服務,使農民能夠監測產量、土壤類型與養分的變化。

六、GrassQ:ICT技術應用於牧草管理

由ICT-AGRI ERA-Net資助的計畫GrassQ,為農民開發一種精密的量測技術,結合超音波感測器判斷牧草數量,遠紅外線感測器監測牧草品質,以及利用全球定位系統與無人機蒐集牧場影像,以改善牧草的品質與數量,進而提升乳牛飲食的數量與品質,同時將勞動力的需求降至最低。

七、歐盟太空計畫:為未來農業提供衛星服務

歐盟太空計畫所提供的服務,可支援精準農業,如土壤監測、森林管理、食品可追溯性與減緩氣候變遷等。例如:歐盟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GNSS)的伽利略(Galileo)計畫,是透過歐洲全球定位系統,提供精確的定位資訊,可加強農業與林業的競爭力與有效管理;歐盟地球觀測專案(Earth Observation Programme)的哥白尼(Copernicus)計畫,提供自衛星與其他量測系統的資料,這些資料能與地面感測器所蒐集到的資料結合,可應用於精準農業、作物與灌溉管理森林監測等有效決策。

八、VirtualVet:可追溯農場動物的健康情況

農民可在利用VirtualVet即時記錄動物曾罹患的疾病與所接受的治療,這使得歐盟糧食監管機構能更容易追蹤,且能透過產業價值鏈中的資料共享而受益。VirtualVet能提供動物治療的視覺化資料,讓農夫能快速了解動物的藥品使用情況,不僅如此,農夫亦可了解這個區域的動物照護情況,不過是以整體且匿名的方式呈現。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