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鋰離子電池市場之重要市場參與者

鋰離子電池市場之重要市場參與者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12/27/ 瀏覽次數:86

由於鋰離子電池價格下降、電動汽車的普及率上升,以及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帶動鋰離子電池市場成長。依據Frost & Sullivan研究指出,2018年,於鋰離子電池市場,主要貢獻之前五大公司為LG化學、三星SDI、松下電器、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TL)、東電化株式會社(TDK),其市佔率分別為17.4%、12.9%、12.3%、10.6%、8.4%,市場收益則分別達到72.7億美元、53.8億美元、51.2億美元、44.1億美元、35.0億美元(如下圖)。下列將說明各公司之發展概況。

 

 

一、    LG化學

該公司於2010年開始進入儲能產業,為材料、醫藥化學、能源應用、資訊、電子材料、生物領域之專家,更是全球鋰離子電池的市場領導者,其鋰離子電池產品包含鈷酸鋰電池、錳酸鋰電池、鎳鈷錳酸鋰電池。另外,該公司在2018年與印度馬亨達集團合作,共同在印度開發電池;未來,將更進一步地將產品擴展至能源管理系統、雲端能源管理服務之應用。

二、三星SDI 

該公司在東亞與東南亞地區的市場強大,尤其是在儲能產業、醫療設備產業、工業之應用,以及智慧手機及其相關配件。另外,該公司與太陽能逆變器廠商陽光電源公司Sungrow合作投資電力儲存系統;未來,將更進一步地將市場擴展至歐洲地區、北美地區。

三、    松下電器

該公司是製造鋰離子電池的專家,不僅開發出可應用於儲存裝置、工業、消費性電子產業、汽車產業之產品,亦生產太陽能電池模板(Photovoltaic Module)、電動車用電池,以朝向低碳足跡的未來發展。另外,該公司與特斯拉合作,共同建造鋰離子電池工廠Tesla Gigafactory,預計在2019年底,目標產能達到35 GWh;未來,將更進一步地將市場擴展至拉丁美洲、中東的新興國家、非洲國家。

四、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TL)

該公司成立於2011年,為製造、研究、開發鋰電池的專家。該公司與寶馬BMW、大眾Volkswagen、戴姆勒Daimler、本田Honda、日產Nissan、雷諾Renault汽車公司合作,開發電動車用鋰電池技術;未來,將在5年內佔據中國市場,並持續投入歐洲市場。

五、東電化株式會社(TDK)

該公司為鋰離子電池的前瞻技術領導者,其開發出全球第一個採用表面黏著型元件(Surface Mount Device, SMD)型態的可充電電池,具體積小、大容量之優點,對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有很大的正向影響力。此外,該公司在亞太地區之的鋰離子電池市場強大,於2018年之銷售量占比為78%;未來,將目標擴展至歐洲、北美地區。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