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0全球50大新興科技 – 四大最具市場吸引力技術

2020全球50大新興科技 – 四大最具市場吸引力技術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20/07/20/ 瀏覽次數:194

Frost & Sullivan在超過數百個技術中,依據智慧財產權、募資、市場潛力、主流趨勢影響、區域性的技術採用潛力、對經濟的衝擊、技術顛覆性與技術群聚的演進等指標中,挑選出九大類領域中,最值得注意的50種科技。
本文將依據2020-2024年產業經濟衝擊與市場發展潛能,選出4項最具市場吸引力的技術,並介紹其中兩項技術-聯邦雲(Federated Cloud)與認知代理人(Cognitive Agents)。此外,報告論述九大領域發展趨勢,並根據近幾年的募資金額與專利數選出5項最具發展潛力的技術,相關內容請見「2020全球50大新興科技–五大最具發展潛力技術」。

一、    四大最具市場吸引力的技術

(一)    5G Networks:因企業為確保市場領導地位,以及滿足消費者更快速傳輸服務需求,驅動著5G市場的發展。5G NR(New Radio)將在未來十年,為關鍵應用提供顛覆性的使用方式,如聯網汽車、工業自動化、遠距醫療機器人與智慧電網,並創造更多商業機會。
(二)    認知代理人(Cognitive Agents):持續利用AI與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建構情境感知(contextual awareness)功能於既有的聊天機器人,讓認知代理人的功能與表現持續進化。認知代理人可被用於降低重複性工作、行程提醒、提供消費者個人化體驗等方式提高企業產出,並適合應用於許多產業,如醫院、零售業、金融服務與保險業(BFSI)、行銷與企業內部。 
(三)    聯邦雲(Federated Cloud):各產業的企業採取雲端優先(cloud-first)策略促使雲端產業快速發展,且雲端常作為新興數位技術(如AI、網路安全、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的關鍵賦能者(enabler)。許多企業正面臨多種競爭壓力,包含提供多雲、多裝置、多路徑的環境,同時能提供高準正確性、速度與低價格的服務。聯邦雲能將所有雲端服務提供者的堆疊(stack)整合在同一個平台,讓廠商能依據使用者需求與工作負載量提供服務。
(四)    藍色氫(Blue Hydrogen):氫經濟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包含工業、住宅供熱系統、儲能與運輸,並能應用於碳捕捉、封存及利用技術,進而降低製造過程中的碳排放量。

二、    聯邦雲 

聯邦雲利用雲端運算模式管理來自各地的資料和應用程式,其運算、儲存與網絡都在中央雲端之外的微形雲(micro-cloud located),為去中心化的雲端系統,更接近終端用戶,運作模式如圖一。

(一)    市場趨勢:越來越多企業使用多種軟體即服務(SaaS),並分散在多個雲端中,聯邦雲能讓企業透過單一登入(Single Sign-on, SSO),即能取得權限與路徑的使用解決方案。許多零售業、製造業與汽車產業的中小型企業加快採用雲端,驅動全球聯邦雲市場成長,估計2024年市場收益將成長至68億美元,如圖二。

(二)    2017-2019年專利:全球每年專利數從2017年的4,708,下降到2018年3343件,2019年更僅有1975件,2017-2019年以中國持有專利數最多,次之為美國,如圖三。專利類型則著重於特定網絡通訊協定支援應用程式,此應用程式為整個網絡節點的中心。

(三)    主要市場參與者:
1.    微軟透過Azure雲端產品提供聯邦雲解決方案,能有效提供認證服務與網頁的單一登入,讓使用者能使用多個雲端而不需依賴公司端(on-premise)的密碼驗證。
2.    AWS以同盟即服務(Federation-as-a-service, FaaS)的形式提供聯邦雲服務,其為此技術服務最主要的廠商,在AWS的FaaS下,使用者能使用單一登入取得AWS帳號。
3.    Google是主要雲端服務提供商,其驗證平台為公開的應用程式介面(API),能快速整合第三方工具。Google聯邦雲能減少行政工作,並能讓企業用戶快速驗證,同時確保在混合型IT基礎設施中使用應用程式路徑的安全性。
4.    Oracle的Oracle Identity Federation (OIF)解決方案透過支援產業標準,有助於大幅縮減用戶認證的帳號管理流程與降低整合成本。其解決方案整合許多用戶資料庫、驗證廠商與應用程式,以確保IT基礎設施的安全性。
5.    UpCloud為Europe Offering的關鍵參與者,其聯邦雲提供歐洲地區的公有雲服務,特色為以顧客為中心、有彈性且傳輸快速。

三、    認知代理人

認知代理人整合AI、NLP、以聲音提供顧客對話服務的技術,且能自過去互動經驗中學習,使其具備智慧對話功能,如了解顧客表達並做出合適的回應;提供個別客戶客製化的全天候客服;能為企業網頁或部落格編寫行銷活動內容;未來將能提供交通運輸細節與天氣概況予使用者。

(一)市場趨勢:企業能透過導入認知代理人,將日常例行性事務工作自動化,以減少勞動與營運成本,估計至2024年的收益將成長至180億美元,如圖四。報告認為認知代理人可減少企業30%營運成本,約有80%企業表示至2020年前可能會使用認知代理人,特別是金融產業透過導入認知代理人,以改善消費者體驗與減少重複性工作,估計至2023年將因此減少73億美元的營運成本,至2030年有10%新創企業使用的認知代理人的數量將超過雇用的員工數。

(二)2017-2019年專利:中國與美國的專利合計占70%,各國與主要持有企業專利如圖五,且專利類型多為與虛擬助理、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使用者介面與類人型機器人(Humanoid robot)相關。目前進行中的研究以提供未被滿足的需求為開發導向,如三星新的Neon計畫之目的為開發類人類AI聊天機器人(humanoid AI chatbot),為獨立的虛擬人類(virtual living being),具有情緒且能從經驗中學習。

(三)致力於利用自然語言對話改善客戶體驗的企業
1.英國IPsoft:該企業開發的認知代理人Amelia,整合了AI與NLP技術,並具備8種人腦的核心認知技能,能從過去的使用者互動學習,提供個人化的體驗服務。
2.美國Cognii:透過對話式AI技術,提供學生虛擬學習輔助,能以對話機器人的方式提供學生正確答案、提供回饋,並提供個人化的技巧指導。
3.美國Cognicor:其數位助理與自動化客服平台CIRA (Cognicor Intelligent Response Automation),能協助投資者提供多元服務,包含開立帳戶、轉帳與查詢問答(query answering)。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