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美國呼吸系統疾病市場

美國呼吸系統疾病市場

賴宸玉、薛孝亭/ 發布日期:2020/09/11/ 瀏覽次數:196

一、前言

2018年美國因呼吸系統疾病而就醫的人次超過1.25億人次,且一年的醫療保健支出達到1兆8千億美元,佔一年醫療保健總支出的5.7%,顯示呼吸系統疾病不但嚴重影響人民的健康,也對醫療體系造成沉重負擔。此外,隨著人口高齡化與慢性病患病率增加,預估在未來數年內,患者數量仍將持續攀升,然而,呼吸專科醫師與醫護人員人數,卻以4-7%的比率逐年下降。由於醫療資源的限制與成本控制的需求,再加上近年來疾病預防與健康保健意識的興起,驅動呼吸系統疾病篩檢、診斷、管理與照護等技術與產業的發展。

二、市場成長機會

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on Pulmonary Disease, COPD)、呼吸道感染(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RTI)、肺炎(Pneumonia)、肺癌(Lung Cancer)等,且各疾病迄今仍有許多未滿足之需求,詳見圖一。以下將挑選美國醫療保健支出最高的前三項疾病以及死亡人數最多的肺癌,介紹其現況與市場機會。

 

 

(ㄧ)、氣喘
氣喘的患病率逐年攀升,2016年已超過8%,且氣喘為美國15歲以下兒童住院的第三大主因。儘管目前可透過病史、症狀、危險因子以及肺活量測定法,來綜合分析判定是否為氣喘,然而基層醫生誤診率高,以及肺活量測定法未能被充分利用,顯示診斷機制的改善為目前的主要需求之一。此外,患者藥物依從性差,超過55%的患者未能遵從醫囑。因此,監控與協助患者進行疾病管理,亦為控制氣喘的關鍵要素,若未遵從醫囑的比例能降低35%,預計將可節省接近8億美元的醫療支出。

(二)、慢性阻塞性肺病
早期COPD因症狀不顯著而難以被診斷,往往需要到病情嚴重惡化時才會被發現,估計美國目前仍有1,200萬名患者尚未被篩檢出來。此外,目前僅約25-30%的潛在患者接受肺活量測定法(COPD診斷的黃金標準),且基層醫師對COPD的誤診率相當高(約20%)。因此,有效診斷早期COPD,為控制此疾病的關鍵之一。另一方面,僅約20-30%的COPD患者有良好的藥物依從性,且患者同時患有焦慮症與憂鬱症的比例相當高,分別可達36%與40%,此一現況反映藥物依從性監測與患者心理健康照護,為此疾病迄今尚未滿足之需求。

(三)、呼吸道感染
美國一年因呼吸道感染而就醫的人次超過2,500萬人次。呼吸道感染依病原類型可區分為細菌感染與病毒感染,然而在症狀上卻難以區分,也易導致基層醫師因擔心誤診與錯失治療時機,而開立抗生素,例如:大多數的上呼吸道感染為病毒引起,但卻有接近65%的患者接受抗生素治療。過度使用抗生素將導致抗藥性增加與副作用的發生,甚至於死亡,美國一年有將近23,000名病患因抗藥性而導致死亡。改善基層醫療單位的臨床決策能力,以及監控與追蹤病患服用抗生素狀況,成為此市場的主要成長機會。

(四)、肺癌
每年估計有超過15萬名患者死於肺癌,且有90%的肺癌患者具有吸菸史,然而僅有不到4%的吸菸人口接受篩檢。此外,相較於乳癌與大腸直腸癌,由於皆具有效的篩檢方式,能早期發現與治療,診斷後的醫療支出皆比肺癌低。因此,吸菸人群篩檢的普及以及早期肺癌診斷,為肺癌控制尚未滿足之需求。另一方面,僅有約15%至20%的肺癌患者能遵從醫囑,且患者患有焦慮症與憂鬱症的比例分別為20%與30%,因此病患藥物依從性與心理健康監控,為市場未來成長的機會。

三、產業現況

迄今已有多項創新科技與產品,被開發與應用於呼吸系統疾病的篩檢、診斷、監控與治療。依照產品應用場域,可區分為:居家(或基層醫療照護機構)、醫院以及居家/醫院(適用於兩者場域),詳見圖二。以下將針對目前主要應用於居家的四項產品進行說明。

 

 

(ㄧ)、呼吸道清潔背心
呼吸道清潔背心利用呼吸道清潔技術(Airway Clearance Technique, ACT),協助病患清除卡在呼吸道上的黏液,進而降低肺部感染機會並改善肺功能,可應用於COPD、支氣管擴張症和囊腫纖維化(Cystic Fibrosis)等適應症。然而,儘管美國約有2,500萬名患有上述疾病的患者,卻僅有約15%的患者接受清潔背心治療,低滲透率顯示此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潛力。
領導廠商與其產品:Royal Philips、International Biophysics、Hill-Rom等。

(二)、智慧吸入器
智慧吸入器含有感測器可追踪患者的藥物劑量,被廣泛應用於COPD與氣喘患者。近年來,由於COPD與氣喘患病率上升,且患者藥物依從性不佳,驅使廠商朝向開發應用程式(App)搭配雲端平台,如Propeller Health、Amiko等,以協助病患管理疾病,提高藥物依從性,並改善治療結果。
領導廠商:Propeller Health、Adherium、Qualcomm、Amiko、Pneuma Respiratory等。

(三)、可攜式呼吸分析儀
可攜式呼吸分析儀透過分析呼吸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以識別早期癌症。此外,透過與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的連接,可協助醫護人員管理高風險病患。2018年,Medtronic與Philips合作開發LungGPS患者管理平台,該平台除了可管理患者與提高醫護效率之外,更可識別偶發性肺部結節(Pulmonary Nodules)患者,使其能盡早接受治療以避免惡化。
領導廠商:Nano Mobile Healthcare、Medtronic以及Philips。

(四)、穿戴式裝置
穿戴式裝置可用於監測呼吸頻率(Respiratory Rate)等相關參數,呼吸頻率變化為患者病況惡化的關鍵指標之一,早期診斷與預防為驅動市場成長的主要動力。PMD Solutions開發貼片型穿戴式裝置,黏貼於胸腔表面以連續監控呼吸頻率,並且在患者行走或者改變身體姿勢時,尚能準確量測。Spire開發可黏貼於衣物上的Smart Health Tag,能連續使用2年無需充電,且在清潔衣物時亦不需取下。
領導廠商:PMD Solutions、Spire、Itamar Medical等。

三、結論

近年來,呼吸系統疾病產業朝向數位化與居家護理的方向發展。數位化將傳統醫院內的醫療服務轉向遠距醫療,以在資源受限的條件下,能管理更多的患者,並提供更有效率的醫療與護理。此外,數位科技(如IOT與AI等)的發展與使用,也賦予患者自我疾病管理的能力,尤其是慢性病管理。然而,Frost & Sullivan認為,該產業目前投資重點仍多著重於患者治療與監測管理上,若期望未來醫療支出可大幅降低,關鍵在於解決早期篩檢與診斷尚未滿足之需求。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