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0-2025年全球數位療法市場預測

2020-2025年全球數位療法市場預測

賴宸玉、薛孝亭/ 發布日期:2020/07/30/ 瀏覽次數:245

數位療法(Digital Therapeutic, DTx)係指透過軟體或數位裝置等數位科技,提供經過臨床實證的醫療與生活干預,達到預防、管理與治療疾病之目的。數位療法可作為數位處方單獨使用,亦可與藥物或裝置併用,成為組合式療法。2020年數位療法市場規模為21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69億美元,年均複合增長率(Compound Average Growth Rate, CAGR)為26.7%。本文依據MarketsandMarkets 於 2020年提出的市場趨勢預測報告,介紹影響產業發展的主要因素,以及市場未來趨勢。

一、市場成長的驅動與限制因素

數位療法市場成長的主要因素,來自於慢性病發病率與患病人口增加。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吸煙、缺乏運動、不健康飲食、醫囑不遵從等,嚴重影響人民健康,不但提高發病率,也造成醫療保健體系沉重的負擔。數位療法可藉由調整生活習慣,以降低致病風險;亦可與藥物搭配做組合式療法,以控制與治療慢性病。此外,數位療法也提供高成本效益的替代方案,遏止不斷增長的醫療費用,例如:美國數位療法廠商- Omada Health,進行的糖尿病預防計畫,每個月費用約為130美元,相較之下,傳統的糖尿病預防計畫之費用每月至少需280美元。因此,為降低慢性病人口與發病率,以及對醫療保健成本控制的需求,加上疾病預防觀念逐漸盛行,驅動數位療法市場的增長。

然而,數位療法因對個人健康資訊的蒐集與分析,衍生出健康資訊利用與隱私權相關的議題,為當前數位療法市場的主要限制因素。全球數位療法市場可劃分為四個主要區域,分別為北美、歐洲、亞太地區(APAC)和世界其他地區(RoW)。其中北美在2019年佔全球數位療法市場的65.0%,且預測未來數年內有著最佳的年均複合增長率(27.4%)。詳如圖一。

 

 

二、市場機會

數位療法依照用途,可分為疾病預防以及治療/護理兩大應用領域,2020年治療/與護理應用領域的市場規模為17.44億美元,兩大應用領域皆具備高度的市場發展潛力。MarketandMarket預測於2025年將達到54.33億美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25.5%;而疾病預防應用在2020年的市場規模為3.74億美元,預測於2025年將達到14.72億美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31.5%。

(一)治療/護理
此領域以慢性病治療與護理為主,其成長的關鍵因素為醫療保健費用的增加,2016年,美國用於慢性病的醫療保健費用已達到1.1兆美元。數位療法除了具有成本效益的優勢以外,在疾病的療效上,亦有優於傳統療法的潛力,如WellDoc的BlueStar糖尿病管理計畫,已經透過臨床實驗證實,其治療效果優於傳統藥物治療。
目前數位療法已被開發應用於糖尿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肌肉骨骼疾病、腸胃道疾病等疾病,且在前三項疾病的應用上,有著最大的市場規模。詳如圖二。

 

 

1.糖尿病
糖尿病會導致多種致命的併發症,例如:腎臟疾病、心臟病、中風、失明和截肢,為全球人口的主要死因之一。由於全球糖尿病的嚴重程度不斷提高,許多醫護人員都鼓勵患者調整生活方式與行為,以管理糖尿病。
美國政府亦透過數位療法,以減輕糖尿病的負擔。2016年5月,美國聯邦政府宣布,將使用與Omada Health的糖尿病管理計畫相似的數位療法,並鼓勵廠商投入。該市場中的領導廠商為WellDoc Inc、Noom Inc、Holmusk、Livongo Health和Twine Health等。

2.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包括偏頭痛、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憂鬱症和睡眠障礙等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2020年全球約有2.64億人已患有憂鬱症。該疾病的患病人數增加,驅動對患者友好且具成本效益解決方案的開發。Ginger提供線上行為健康計畫來管理患者的精神健康狀況、Welltodo LLC提供偏頭痛數位治療解決方案、Thriveon為患有精神健康問題的患者提供認知行為療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

3.慢性呼吸道疾病
慢性呼吸道疾病(Chronic Respiratory Diseases, CRDs),如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嚴重影響全球居民呼吸道健康。WHO估計203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成因,大多由抽煙的生活習慣與環境所致,因此,戒菸與遠離菸害環境是治療的關鍵之一。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管理與治療,包括吸入器使用、藥物服用以及飲食與運動等生活習慣的綜合管理,促使慢性呼吸道疾病數位療法的發展。目前該領域領導廠商有Propeller Health、2Morrow、LifeMap Solutions和Claritas Mindsciences。

(二)預防
疾病預防的觀念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採取預防措施減少疾病發生,不但可使個人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況與生活品質,也比進行治療更符合成本效益。數位療法在疾病預防的應用上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降低慢性病發生機率。美國Omada Health透過為期16週的數位療法計劃-Prevent,將糖尿病與中風五年內的發病率分別降低約30-33%以及11-16%。
目前該領域應用有糖尿病前期管理、肥胖症預防、生活習慣管理、營養管理與其他預防應用。其中,又以糖尿病前期管理市場規模最大,2020年市場規模為1.45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將成長到6.1億美元,詳如圖三。除了糖尿病預防的需求以外,政府的支持也驅動此市場的成長,例如: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CDC)已認可多項糖尿病前期管理產品,作為建議的預防措施。

 

 

三、結論

數位療法在疾病治療/護理以及預防上顯示其潛力,尤其在慢性病上,提供有別於傳統療法的選擇,也吸引許多廠商投入開發。然而,如何融入現有的醫療支付系統、提高人民與醫護人員對數位療法的認識與信心,進而提高社會對數位療法的接受度,為當前數位療法市場發展所需面對的挑戰。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