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預測至2021年COVID-19對全球Healthcare IT市場的影響

預測至2021年COVID-19對全球Healthcare IT市場的影響

賴宸玉、薛孝亭/ 發布日期:2020/07/10/ 瀏覽次數:258

COVID-19在全球迅速的蔓延,導致世界各地醫療體系受到嚴重衝擊。但健康照護資訊技術(Healthcar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Healthcare IT),因能實現遠距病患監測,以及追蹤與預測病毒的傳播途徑,被廣泛用於防疫,進而使Healthcare IT市場大幅成長。本文將摘述COVID-19對Healthcare IT市場的影響。

一、市場成長的驅動與限制因素

因COVID-19在全球大爆發,進而驅動了健康照護資訊技術的發展,這是由於該技術可實現遠距病患監測與治療,大幅減少醫護人員因暴露而受病毒感染的風險,亦可減輕醫護人員負擔。此外,為了能迅速追蹤病毒的傳播途徑並預測未來的傳播趨勢,COVID-19追蹤工具與AI分析工具的開發便因應而生,這類工具可即時且持續蒐集患者數據,並進行分析,有助於掌握病患狀態與其接觸者,以進行更有效的治療方式與資源配置,阻斷病毒散播。
另一方面,COVID-19也驅使各國政府開放與促進Healthcare IT的使用。今年3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FDA)認為,Healthcare IT技術能為大眾提供應對COVID-19威脅的數位工具,因而列出可用於防疫的數位工具類型,並讓低風險的數位工具不受監管。今年4月,英國政府亦宣布提供12.5億英鎊,支持能用於防疫的創新產品開發。
然而,成本效益是Healthcare IT市場成長的主要限制因素。軟硬體設備更新、人員培訓、資訊保護等支出,對小型醫院或醫療機構而言,是額外且沉重的負擔,尤其是軟體例行性維護與更新等經常性支出,其占比更高達總成本的30%。此外,Healthcare IT的使用,對醫院的收益往往為無形的影響,因此,醫院更傾向於投資能直接改善患者治療與護理效果的技術。

二、市場成長的機會

MarketsandMarkets的研究指出,在Healthcare IT領域中,區塊鏈、人工智慧、遠距醫療、物聯網、電子健康紀錄,以及健康照護供應鏈管理等技術市場,預估至2021年間,將會有顯著的成長機會。以下將挑選3項成長率最高的技術進行說明。

(一)區塊鏈
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醫療資訊的正確性與可追溯性尤為重要,對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的需求逐漸增加,世界各國紛紛運用此技術協助防疫。區塊鏈能確保醫療資訊的可靠度、透明度與安全性,以此技術為基礎的COVID-19地圖,可用於追蹤病毒的擴散情況、患者數量以及與患者接觸的人數。另ㄧ方面,區塊鏈亦能應用於智慧合約與醫療供應鏈管理,提供供應商即時且透明的交易資訊,節省大量溝通與審查的時間,以迅速完成交貨。在防疫期間,能使醫護單位即時取得需要的醫療物資。
今年三月時,世界衛生組織與IBM、甲骨文、微軟、Hacera以及Hyperledger Fabric等公司合作,推出採用區塊鏈技術的數據平台,共享COVID-19流行的相關數據。

(二)人工智慧
因COVID-19的流行,使政府在預防疾病傳播上面臨許多挑戰,包含數據的蒐集與分析以及應對措施的協調。而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能夠即時分析從各項設備與裝置產生的數據,在疫情預測與資源協調上發揮重大功能。預估往後6-12個月內,對人工智慧的需求將大幅增長。2020年3月,美國醫療數據公司Definitive Healthcare與地理資訊系統公司Esri合作開發出一數據平台,用以分析和監控美國的病床容量,以及預測潛在爆發的地理區域。
另外,人工智慧在COVID-19的療法與藥物上,亦扮演著重要推手。美國新創公司Insilico Medicine利用人工智慧模擬分子之間的反應,識別出有抑制冠狀病毒潛力的分子。法國人工智慧公司Iktos與美國研究中心SRI International進行合作,透過人工智慧設計與篩選具有潛力的藥物分子,以加速COVID-19藥物的開發。

(三)遠距醫療
遠距醫療透過遠距諮詢和生命體徵監測,使醫護人員不須與患者直接接觸,為迄今最能避免醫護人員暴露於被感染風險的解決方案。而遠距醫療的使用,也減少對個人防護設備的需求,並節省大量資金。除此之外,美國政府亦放寬對遠距醫療的限制,2020年4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規劃2億美元的COVID-19遠距醫療計畫,資助醫護人員執行遠距醫療並提供所需設備。
在COVID-19爆發以前,遠距醫療於美國的採用率僅有10%,但在爆發後,採用率提升至40%-50%,成為備受關注的重點技術。飛利浦醫療保健公司(Philips Healthcare)於2020年4月推出遠程醫療產品,可於線上進行篩選與監控,並與疾病管控中心合作進行患者管理。Rom Holdings Inc.公司推出LINQ mobile,為一款線上管理平台,可整合患者的病況,以及醫護與患者之間的互動,改善醫護團隊間的合作模式。
在COVID-19爆發前,說服醫護人員與患者,從傳統照護轉為虛擬照護(Virtual Care),為遠距醫療最主要的市場限制因素。但現今,因遠距醫療正成為唯一能安全進行醫療照護的選擇,大眾對虛擬照護的接受度也隨之提高。預測在大流行之後,遠距醫療市場仍將持續成長。

三、結論與未來挑戰

由於COVID-19的爆發,全球因應防疫的需求,帶動了Healthcare IT市場的成長,其中區塊鏈、人工智慧、遠距醫療等技術,預估將有超過25%的顯著成長機會。然而,未來仍有些挑戰需要克服,包括電子健康紀錄的互通性與數據安全。目前電子健康紀錄尚未有統一的格式與標準,使各系統間彼此不相容,阻礙了關鍵醫療資訊的流通。此外,大量的健康與醫療資訊蒐集與使用,增加數據洩露與被攻擊的可能性。在美國,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因醫療數據洩漏,導致患者身份被盜用。因此,電子健康紀錄互通性與數據安全,將是Healthcare IT開發與供應商面臨的主要挑戰。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