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英國淨零策略

英國淨零策略

吳佩蓉、古慧雯/ 發布日期:2022/06/10/ 瀏覽次數:297

一、前言

英國為第一個通過「氣候變遷法案」的國家,其淨零策略主要建立於2020年11月宣布的綠色工業革命十項計畫(圖一)之上,以系統性規劃各經濟部門的淨零碳策略,同時利用溫室氣體移除技術,逐步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在此策略中,透過以下四個關鍵原則處理氣候問題,擬定未來30年的能源轉型規劃,預估將帶動900億英鎊的私人投資及44萬個新的工作機會。
(1) 尊重消費者的選擇,無需拆除現有的鍋爐或汽車;
(2) 透過公平的碳定價機制確保污染者為零碳轉型付出最大代價;
(3)政府以能源帳單折扣、能源效率提升等政策工具,並保護弱勢族群;
(4)與企業合作開發先進工具,以持續降低排碳技術成本,亦可減少消費者成本外並可增加企業利益。

 

 

二、淨零碳策略

在未來的淨零目標中每個部門都至關重要,部門間高度相關且交互影響,一個領域的變化可以直接或間接影響其他領域。因此,英國政府以整個系統的觀點進行政策的擬定,並識別相互依存關係,以下為各部門主要淨零碳策略(圖二):

 (一)電力部門
英國預計2035年所有的電力系統將由豐富、廉價的再生能源與尖端的新核電廠,並結合再利用儲能系統、配備碳捕捉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技術的天然氣、氫能等可靈活調度電力的技術,以確保在不危及供應安全的情況下實現排碳目標。其關鍵政策如下:
1.    至2035年在能源供應安全下,完成全面低碳能源供電。
2.    啟動1.2億英鎊的未來核能維持基金,並保留未來核能技術選擇權。
3.    至2030年,離岸風電發電機容量將達到40GW,其中包含1GW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並擬投入3.8億英鎊預算於離岸風電之相關供應鏈、基礎設施及離岸電網傳輸的初期建設。
4.    部署更多的陸上風電、太陽能與其他再生能源,並採用最新併網技術,以有效整合新的低碳發電與需求。
5.    部署包括儲存裝置在內的靈活措施,以減少價格波動過大。

(二)燃料供應與產氫
對於許多產業難以藉由電氣化達到淨零碳目標,再加上天然氣價格飆漲,凸顯對低碳能源的需求。因此,英國預計擴大氫和生物燃料等低碳替代燃料之生產,除於2020年建立氫氣生產部門外,並擬於 2030年初期增加產量,以滿足低碳能源需求。其主要政策如下:
1.    建立工業脫碳與氫能的稅收扶持計畫(Industrial Decarbonisation and Hydrogen Revenue Support, IDHRS),並資助新的氫與工業碳捕捉商業模式。
2.    修訂石油與天然氣管理策略,以監管石油與天然氣產業進行最大限度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計畫在英國大陸棚進行有效淨零檢測,以及氣候兼容性之查核點,作為未來營運商營運的許可依據。

(三)工業部門
工業部門排碳計畫主要從產業聚落與主要排碳者(如鋼鐵產業)開始,除透過資源與能源的利用效率、燃料轉換、碳捕獲、再利用和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sation and Storage, CCUS)技術外,也利用公平的碳定價推動工業部門深度排碳。其主要政策如下:

1.    第一階段先對產業聚落進行排序,Hynet與東海岸聚落將成為綠色經濟中心。
2.    通過3.l5億英鎊的工業能源轉型基金,支持能效與現場脫碳措施。
3.    透過ETS實現淨零碳排放所需的速度與規模,以促進產業推動具成本效益的減排。

(四)供暖與建築部門
家庭與公共場所供暖所造成的碳排占全英國的1/3,為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其具體目標為在2035年前新的供暖裝置都將採用低碳技術,並藉由建築材料與產品標準,提高能源效率,以減少整體能源使用與成本。此外,智慧電錶的使用將告知消費者與企業的能源使用情形,以鼓勵節能行為。其主要政策如下:
1.    至2035年將不再出售新的燃氣鍋爐。
2.    啟動一項4.5億英鎊的三年鍋爐升級計畫,將為家庭提供高達5000英鎊的低碳供暖系統。
3.    啟動一項6000萬英鎊的熱泵就緒計畫,以提供熱泵技術研發資金,並目標於2028年前每年安裝60萬台。
4.    重新評估從電費到燃氣費的成本,以提供更便宜的電力。
5.    投資17.5億英鎊為社會住宅排碳計畫與家庭升級提供補助金。
6.    為公共部門提供14.25億英鎊的額外投資,目標是在2037年將公共部門建築物的碳排量減少75%。
7.    啟動氫村試驗計畫,以決定2026年氫在供暖系統中的作用。

 (五)交通部門
道路交通主要透過到2030年停止銷售新的汽/柴油車與貨車,並增加自行車、步行與公共運輸工具以減少交通方面的碳排放量。而在航空與航運業方面,預計透過提高燃料效率與採用低碳燃料進行排碳,但這些行動仍需國際間協調。其主要政策如下:
1.    2030年前停售新汽/柴油車,並在2035年所有汽車必須完全實現零碳排放。
2.    提供6.2英鎊資金補貼零碳排放車輛與電動車基礎設施,重點是當地街道及住宅的充電站。
3.    從10億英鎊的汽車轉型基金中再撥款3.5億英鎊,以支持英國汽車及其供應鏈的電氣化。
4.    基於2000萬英鎊的零碳排公路貨運試驗計畫,擴大規模試驗零碳排重型貨運車(Heavy Goods Vehicle, HGV)技術。
5.    投資20億英鎊使城鎮在2030年時,一半的交通能使用自行車或步行。
6.    投資30億英鎊用於建立綜合公車網絡、提供更頻繁的服務與公車專用道。
7.    促進地方交通系統轉型,並新增4000輛零碳排巴士與支持他們的基礎設施,至2050年實施淨零碳排鐵路網絡。
8.    擴展潔淨海事船舶與基礎設施示範場域與技術試驗。
9.    投資鐵路電氣化與城市快速交通系統。
10.    成為零碳排飛行的世界領導者,啟動英國永續航空燃料 (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 SAF)的商業化。

 (六)自然資源、廢棄物及含氟氣體
在環境保護方面的策略,主要是透過植樹造林與重建泥炭地增加固碳能力,藉由循環經濟提高資源再利用效率,並承諾逐步減少含氟氣體的使用,來達到遏止氣候變遷的目的。其主要政策如下:
1.    透過農業投資基金與農業創新計劃以支持低碳農業與農業創新,投資設備、技術與基礎設施,以提高盈利能力、改善環境與支持碳排放。
2.    投資額外1.24億英鎊於自然氣候基金,確保到2025年在泥炭重建、林地恢復與管理方面支出超過7.5億英鎊。
3.    到2050年前在英格蘭恢復約28萬公頃泥炭,並增加三倍英格蘭境內林地,以及每年種植率可達3萬公頃。
4.    投資7500萬英鎊於自然資源、廢棄物與含氟氣體的相關研發。
5.    投資2.95英鎊資金於免費蒐集家庭廚餘。

(七)移除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 removals, GGR)
由於工業、農業及航空部門至2050年難以完全脫碳,因此,藉由移除溫室氣體技術,降低最難減少或消除活動產生的殘餘排放,達到淨零碳目標。其主要政策如下:
1.    投入1億英鎊支持移除溫室氣體的創新技術,如直接空氣碳捕獲和儲存(Direct Air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DACCS)技術。
2.    在2022年針對移除溫室氣體進行初期商業部署,並開始建立市場框架及相關激勵措施。
3.    探索監管模式,以針對移除的溫室氣體進行監控、報告及驗證。
4.    修訂氣候變化法案(Climate Change Act),將移除溫室氣體的貢獻納入碳預算。

 

 

三、結論
除落實綠色工業革命十項計畫外,為確保能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除上述主要經濟部門的淨零策略外,另有針對淨零創新技術、綠色金融、綠色產業、政府及地方的氣候行動等策略。在淨零創新技術方面提供至少 15 億英鎊的預算外,並透過英國基礎設施銀行(UK Infrastructure Bank, UKIB)帶動400億英鎊的私人投資,以促進低碳技術及產業的規模化,且強制氣候相關財務揭露以及施行綠色分類法(green taxonomy)。而在推動產業低碳轉型下,亦透過教育機制,輔導供應鏈相關人員過渡到淨零技術。此外,更與地方合作,加速潔淨技術的創新和部署,並提高關鍵指標的透明度,以協助產業應對淨零轉型帶來的機會與挑戰。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