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WEF全球未來戰略技術調查報告

WEF全球未來戰略技術調查報告

張艾琦/ 發布日期:2023/03/14/ 瀏覽次數:289

一、前言

第四次工業革命為先進技術的發展帶來更多的機會,也開啟政府與企業共同合作之契機。為能更準確掌握未來的技術和產業發展方向,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向超過120個經濟體、12,000位經理人進行意見調查(Executive Opinion Survey),並歸納出未來全球優先發展的戰略技術、支持未來技術發展的重要部門,以及建立新市場將可能面臨的瓶頸。

 

二、未來的戰略技術與支援技術成長的部門

在科技技術快速發展的時代,許多人預期各項前沿技術將在未來的十年脫穎而出,WEF特以「未來十年,哪些技術對你們的國家而言具戰略重要性?」之問項進行全球意見調查時發現,整體而言,全球排名前三名技術多為支持經濟基礎之相關技術,包含:「農業」、「教育」和「能源」技術(圖一)。 

 

 

(一)農業技術 (Agriculture technologies)
共有44個經濟體將「農業技術」列為第1名的戰略技術,這些經濟體大多分布於撒哈拉沙漠以南仰賴農業進口的非洲地區,以及拉丁美洲地區。拉丁美洲為全球重要的糧食出口區,而農業正是其促進經濟成長和就業的驅動力。儘管兩區域的企業皆視農業技術為戰略重點,但兩者的經濟狀況截然不同。另一方面,綜觀全球,各經濟體所發展的農業技術範圍很大,從機械化、灌溉等基礎技術到更前沿的技術發展,例如精準農業、農用無人機。

(二)教育和勞動力發展技術 (Education and workforce development technologies)
全球調查排名第2名的戰略技術為「教育和勞動力發展技術」,WEF指出數位工具為該技術類別的核心。此外,2020年國際勞工組織(ILO)的報告中強調了「無所不在運算(ubiquitous computing)」、「協作技術(collaboration technologies)」、「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人工智慧」和「區塊鏈」五大技術之重要性。WEF認為受訪者在調查時將教育技術列為優先事項,反映出他們冀望透過教育技術,讓國家的技能能夠越級提升(leapfrog)。

(三)能源技術 (Power storage and generation)
烏克蘭戰爭引發能源中斷,致使能源的重要性提升,尤其在歐洲,有10個經濟體將「能源技術」列為重要的戰略技術。此外,國際能源總署(IEA)估計在2050淨零排放的背景下,全球將提升對潔淨能源的投資。並且,儲能技術和能源的靈活性(即維持能源供需平衡的能力)將為全球能源轉型的關鍵。

另一方面,WEF進一步分析具創新能力五大經濟體(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德國和韓國)的十大具戰略重要性之技術。整體而言,如同前述之分析,相較全球的三大戰略技術主要為支持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盤技術,高度創新經濟體則多為有助於國家競爭力發展的先進技術,例如排名第1名的戰略技術為「人工智慧」,其次是「氣候變遷減緩技術(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technologies)」(詳見圖一)。

在受訪者選出對他們國家具重要戰略意義的技術之後,WEF進一步調查哪一個部門最有可能支援技術成長而創造出新的市場?調查結果與戰略技術的調查結果有高度的重疊(如圖二)。

 

 

三、新市場可能面臨的阻礙

關於建立新市場可能面臨的阻礙,調查結果顯示,「缺乏技能與人才」、「缺乏基礎建設」及「缺乏公共部門倡議」為排名全球前三名的三大阻礙,前十大排名參見圖三。

 

 

(一)缺乏技能與人才
缺乏技能與人才的問題在高收入的經濟體中尤其顯著,例如盧森堡、瑞士和新加坡,三者為有錢的小國,人口少,亦影響其國內勞動市場的規模。WEF認為運用數位技術可以簡化尋找全球人才和技能的流程,此外,各經濟體亦須增進對國內人才培育的投資,讓技術能夠導入至市場;以及進行更廣泛的國際合作,增進技術的運用和建立未來的市場。

(二)缺乏基礎建設
基礎建設是建立新市場的基礎。根據調查,缺乏基礎建設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尤為明顯,據估計,為達成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此區域每年需投資3.1%的GDP用於擴大並維持必要的基礎建設。在此情況下,公私合作在其中發揮重要的作用,例如「巴西投資合作夥伴計畫(Brazilian Investment Partnerships Program)」即為一例,該計畫動員了重要的私人資源於國家基礎建設上。

(三)缺乏公共部門倡議
調查中有77個經濟體將「缺乏公共部門倡議」列為前三大可能面臨的瓶頸,該結果顯示若能在這方面取得進展,則將有助於國家經濟的成長。例如美國實施加強干預主義(interventionist)的新政策─《晶片和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獎勵生產半導體。

另一方面,WEF將調查結果進一步以各經濟體的收入水準分類,大致分為「低所得和中低所得」、「中高所得」及「高所得」之經濟體。其中,低所得和中低所得經濟體認為缺乏基礎建設和資金為建立新市場排名前2名之障礙;而高所得經濟體則認為缺乏人才和政府政策倡議為建立新市場可能面臨之主要阻礙。此外,「缺乏創新突破」皆非所有收入水準之經濟體排名前3名的障礙,就此調查結果,WEF分析相比技術的創新,各經濟體更應著重的是現有技術的應用和擴散。

 

四、小結

綜上調查結果與分析,在技術優先發展事項方面,受訪者強調農業、教育和能源的重要性,顯示政府正在部署的技術應滿足關鍵的社會需求。另一方面,此份調查為來自世界各地經理人之意見,其調查的結果可解讀為在建立新市場上,有力的政策領導將受私人企業的歡迎。WEF期望透過這份報告,為全球的經濟成長和轉型,以及公私部門合作共創新市場帶來更多的討論和行動。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