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車用智慧感測器的創新發展

車用智慧感測器的創新發展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01/31/ 瀏覽次數:320
隨著自駕車輛產業的成長與發展,車輛製造商正積極開發新技術,以提升車輛性能、優化車輛的功能。其中,感測器技術是車輛效能、控制和安全發展的關鍵因素。因此,以下將論述各國在車用智慧感測器的技術發展與應用。

一、美國
(一)豪威科技(OmniVision)公司開發用於自駕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影像感測器,可支持高動態範圍成像(HDR),提供更好的影像擷取能力,具高動態範圍、高靈敏度、低功率之優點。
(二)Blackmore公司開發用於自駕車的都卜勒光達(Doppler LiDAR),其利用頻率調變連續波(Frequency Modulated Continuous Wave)系統,快速且直接地量測瞬時速度與距離,在雨、雪、灰塵的環境中,提升可視性與分辨率。
(三)AEye公司開發用於自駕車的人工智慧感測器iDAR(Intelligent Detection and Ranging),其結合人工智慧軟體,可進行影像處理、過濾不必要的資訊、調整不同的掃描模式,藉以提高分辨率,達到路線規劃的最佳化。
(四)ACIENNA公司開發基於微機電系統(MEMS)的慣性測量單元(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IMU)之感測技術,該技術可應用於自駕車的導航系統,亦支持航姿參考系統(attitude and heading reference systems;AHRS)、垂直陀螺儀(vertical gyros;VG)和慣性導航系統(inertial navigation systems;INS)等之應用。其成本低,可大規模用於自駕車,亦可安裝在600多種航空器上。
(五)Ainstein公司開發自駕車成像雷達感測器K-79,可適用於低光源、多灰塵的惡劣環境條件,準確地檢測物體位置,分辨車輛與行人,提供距離、速度、方位角度和高度之資訊。
(六)Quanergy公司開發固態光達(LiDAR)感測器S3、S3-Qi,用於即時的3D影像映射,與物體的追踪、檢測、分類。亦適用於機器人、汽車、無人機、自動化工業等產業中的遠距離物體檢測。

二、加拿大
(一) LeddarTech公司的固態光達(LiDAR)產品Vu8,其特性為輕巧、不受環境光線影響,以及具備防撞功能。該產品可檢測215公尺範圍內的目標,以實現360度的3D視野圖,並且已於2016年達到商品化。
(二)Boréas公司開發基於CapDrive技術的觸控驅動IC,可與智慧手機、車載系統的顯示裝置結合,增加該裝置輸出的視覺效果。而且,該觸控驅動IC具功率低、觸控回饋速度快、延遲時間短之優點。

三、以色列
(一)AdaSky公司開發用於自駕車的遠紅外線(FIR)感測器,該感測器提供更準確的物體檢測和場景分析,可在各種照情況與惡劣的氣候條件下,實現自動駕駛,提供清晰、精確的影像。
(二)VocalZoom公司開發語音辨識的光學傳感器,即使在有背景噪音的情況下,也能提供良好性能。該公司與Honda Xcelerator公司合作,將該技術應用於車內體驗,未來計畫用於聯網汽車。

四、歐洲
(一)瑞士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開發基於微機電系統(MEMS)的車用感測器,其結合微機電加速度計、陀螺儀、壓力感測器、磁力計,可應用於車輛的導航系統、防盜系統、遠程訊息處理系統、資訊娛樂系統,以及安全氣囊感測系統。
(二)芬蘭Canatu Oy公司開發出基於奈米碳管(Carbon NanoBud;CNB)技術的觸控感測器,藉由該技術製作3D曲面的透明多點觸控區域。在2017年,日本汽車供應商DENSO投資該公司,預計將該感測器擴展到中國汽車市場。

五、其他國家
(一)澳洲Baraja公司的光達(LiDAR)系統,其利用類似棱鏡之光學特性,分離不同波長的光,並將它們發送到不同的方向,以實現汽車周圍360度視野的視圖。相較於傳統的系統,該系統功能更強、成本更低。
(二)中國RoboSense公司開發RS-LiDAR-16感測系統,其可連續掃描周圍環境,具寬廣的垂直視野、重量輕之優點。當該系統視野感測到目標,即時進行影像處理,提供探測距離、解析度、角度之資訊。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