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之發展預測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之發展預測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03/11/ 瀏覽次數:115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為自駕車輛的重要關鍵技術之一,各家廠商紛紛將該技術導入自駕車輛,以提供更安全、更舒適的駕駛過程;其中,感測器、演算法、處理器為該系統的三個構成要件。該技術領域包含多種系統,以下將論述車用ADAS相關系統的發展預測。

一、盲點偵測系統(Blind Spot Detection, BSD)
功能說明:藉由雷達或超音波的感測器,偵測駕駛者周圍360度的環境,提供視覺、聽覺、觸覺警告。
技術發展:未來該技術將整合於攝影機與雷達中。
市場預測:2017年,該系統在歐美國家與中國的市場滲透率分別為28%與11%;估計在2025年,市場滲透率將分別成長至55%與41.7%。

二、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ane Departure Warning, LDW)
功能說明:藉由感測器及圖像處理演算法,偵測並確定車輛位置,提供視覺、聽覺、觸覺警告。
技術發展:未來該技術將採用攝影機來增強其高速警告功能。
市場預測:2017年,該系統在歐美國家與中國的市場滲透率分別為31%與10.1%;估計在2025年,該市場滲透率會分別成長至90%與41.6%。

三、前方碰撞警示系統(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 FCW)
功能說明:藉由雷達或雷射的感測器或攝影機系統,監控前方的空間、道路,感知並偵測物體與車輛間之距離、速度,藉以警告駕駛者。
技術發展:未來該技術將整合於攝影機與雷達/光達的感測器中,增強其高速警告功能。
市場預測:2017年,該系統在歐美國家與中國的市場滲透率分別為43%與15.9%;估計在2025年,該市場滲透率會分別成長至99%與48.3%。

四、停車距離控制系統(Park Distance Control, PDC)
功能說明:藉由感測器,提供影像、聲音的指令或警告,協助駕駛者停放車輛。
技術發展:未來該技術將整合於後視攝影機與剎車器中,提供低速緊急煞車功能。
市場預測:2017年,該系統在歐美國家的市場滲透率為45%;估計在2025年,該市場滲透率會成長至82%。

五、夜視系統(Night Vision System, NVS)
功能說明:藉由近紅外線和遠紅外線的熱像儀技術,在黑暗或氣候條件惡劣的環境下,可偵測或警告車輛的動態。
技術發展:未來將持續使用熱像儀技術,並擴大其應用範圍,適用坑洞、碎片的環境。
市場預測:2017年,該系統在歐美國家與中國的市場滲透率分別為0.2%與0.3%;估計在2025年,該市場滲透率會分別成長至7%與19.2%。

六、車道保持距離輔助系統(Lane Keeping Assist, LKA)
功能說明:藉由多個感測器來識別車道,自動地將車輛保持在偵測車道內。
技術發展:未來該技術將使用攝影機和雷達,自動進行車道變換。
市場預測:2017年,該系統在歐美國家的市場滲透率為20%;估計在2025年,該市場滲透率會成長至37%。

七、主動巡航控制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 ACC)
功能說明:藉由雷達系統,監控車輛的速度;以及透過感測器,自動調整車速以避免碰撞。
技術發展:該技術應用於高階車款,未來將整合於雷達、光達、攝影機中。
市場預測:2017年,該系統在歐美國家與中國的市場滲透率分別為23%與12.0%;估計在2025年,該市場滲透率會分別成長至56%與42.0%。

八、都會行車輔助系統(Traffic Jam Assist, TJA)
功能說明:在特定環境中,透過某些約束,控制並引導車輛的速度、停止、轉向功能。
技術發展:未來該技術將結合高解析度地圖。
市場預測:2017年,該系統在歐美國家的市場滲透率為1%;估計在2025年,該市場滲透率會成長至21%。

九、自動停車輔助系統(Autonomous Parking Assist, APA)
功能說明:藉由感測器,協助駕駛者停車時的轉向、剎車、加速控制。
技術發展:未來該技術將採用雷達、攝影機、超音波的感測器,擴大其使用範圍。
市場預測:2017年,該系統在歐美國家與中國的市場滲透率分別為8%與10.8%;估計在2025年,該市場滲透率會分別成長至33%與42.1%。

十、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AEB)
功能說明:藉由偵測障礙物來警告駕駛員,自動執行煞車,以避免或減輕碰撞。
技術發展:未來該技術將需要高速警告功能,將其整合於攝影機與雷達/光達的感測器中,藉以將車輛完全停止。
市場預測:2017年,該系統在歐美國家的市場滲透率為42%;估計在2025年,該市場滲透率會成長至99%。

十一、側風穩定輔助系統(Crosswind Stabilization, CWS)
功能說明:偵測風力,並透過單側煞車來抵消陣風干擾,從而防止車輛偏離車道,幫助車輛遭遇強風時保持穩定。
技術發展:未來該技術將採用攝影機輔助,主要應用於高階車款、貨車、商用卡車。
市場預測:2017年,該系統在歐美國家的市場滲透率為2%;估計在2025年,該市場滲透率會成長至9%。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