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APEJ銀行物聯網之準備度評估

APEJ銀行物聯網之準備度評估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9/03/20/ 瀏覽次數:66
IDC估計,至2022年亞太地區(不含日本)(以下簡稱APEJ)的物聯網市場將達到5,748億美元,其中,金融服務將由目前的8億美元成長至78億美元。APEJ地區有許多可顛覆金融體系之創新金融與財務服務的解決方案,如機器人諮詢服務、基於顧客行為的產品推薦與區塊鏈(Blockchain)。APEJ銀行業目前面臨最大的挑戰為存在太多的老舊系統,因為在基礎設施的各個接觸點(touchpoint)中都需要部署不同的應用程式,使銀行在設置客製化解決方案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IDC評估銀行業在APEJ的物聯網準備度指標,包含技術準備度、商業準備度、人才,國家經濟結構以及物聯網的佈建情況;評估國家涵蓋:澳大利亞、中國、印度、台灣、香港、新加坡、紐西蘭、韓國、越南、菲律賓、印尼、泰國與越南。

一、 評估方法
根據各指標對物聯網的重要性與衝擊程度給予權重,評估的14項指標包含:數位信任、使用銀行的人口占比、政府效率、監管品質、創新、專利應用、經商便利性、銀行業對物聯網的投入、銀行業對IT的投入、銀行業對雲端基礎設施的投入、數位支付在總體支付的占比、行動支付在總體支付的占比、銀行業在軟體IT投入的比例。
二、 表現較佳的國家
IDC預測表現較佳的國家較可能創造有效率的物聯網解決方案與推出更多創新產品。前3名的國家為紐西蘭、新加坡與澳大利亞。
(一) 紐西蘭:表現較佳的部分包含經商便利性、監管品質、創新,以及與銀行相關的指標。其物聯網佈建與投資的主要驅動力來自顧客並著重顧客體驗改善,而非來自內部流程改善。雖然該國已為群眾募資與網路借貸(peer-to-peer lending)制定相關法規,但在金融科技(FinTech)方面尚無完整的策略與政府政策,不過隨著金融加速器計畫與更多當地新創公司逐漸改變國內市場,提供的服務包含網路借貸平台、群眾募資平台、以科技為基礎的財務建議、人工智慧語音助理與保險平台等。
(二) 新加坡:表現較佳的部分包含經商便利性、政府效率、監管品質與對雲端基礎設施、IT與軟體IT的投資。市場發展主要驅動力來自創新投入與顧客參與,且新加坡作為亞太地區的金融科技中心,亦成為保險業與銀行業的物聯網解決方案的溫床,目前進行中的試驗性計畫包含,與顧客互動與關係建立、即時保險管理、ATM監控與新用卡詐欺等方面。

三、 表現待加強的國家
整體來說,這類國家主要是缺乏橫跨經濟、科技、製造與商業方面的要素結合。
(一) 台灣:雖然銀行業持續在技術方面尋求創新,但過度監管且持續限縮必要性的試驗與彈性。台灣在數位信任方面持續偏低,且對物聯網、IT、雲端基礎設施的投資相當有限,延緩了其對新技術解決方案的採用速度。政府單位間的政策與法令缺乏協調性亦阻礙了台灣的成長。
(二) 印尼、菲律賓與越南:這些國家中的交易多為現金交易,較少數位或行動支付。印尼雖然許多人有使用金融服務的習慣,但是缺乏監管架構、經商便利性與數位信任。菲律賓目前則有數個利用數位平台與行動科技來提供金融服務的試驗計畫。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