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8年全球電力市場發展

2018年全球電力市場發展

/ 發布日期:2018/04/26/ 瀏覽次數:82
Frost & Sullivan闡述2018年全球電力市場的發展,本文將簡要介紹全球電力市場2018年趨勢與各區域電力市場發展的重點。
一、 全球電力市場2018年趨勢
(一) 太陽能大幅成長:2015年的太陽光電(solar PV)新增裝置容量創下51GW的紀錄,在2017年更超過100GW,預計未來十年內每年的新增裝置容量將持續超過100GW。2017年成長主要來自中國,且2018年在中國政府持續推出有助於公用事業發展太陽能的政策與市場改革,讓商業與住宅太陽能系統的持有者能販售電力予當地市場。印度市場則因總理莫迪傾向減少使用煤炭,將使太陽能市場蓬勃發展。全球平均太陽能價格在2015-2017年大幅下跌40%,部分起因於亞洲低成本模組、變頻器(Inverter) 與其他零組件的快速成長,未來價格下跌趨勢將很可能會趨緩,尤其當美國總統川普考慮對進口模組課徵30%關稅,雖有助於美國太陽能製造業發展,然而因生產自動化的影響,預計對工作機會的影響仍將是相當有限的。
(二) 風能:雖然2017年的低競標價格衝擊風力產業,但由於未來計畫著重於利用現有電網連結並降低設備與服務成本,預計2018年競標價格可能會進一步降低,預計2018年新增風能裝置量將達58.6GW,約有一半來自中國與印度。
(三) 川普效應:雖然川普支持燃煤發展,但2017年已有18GW燃煤電廠關閉,至2021年前預計關閉的電廠則達62GW,約占美國燃煤電廠總裝置容量20%,估計未來在公用事業將以優先投資再生能源與適量發展燃氣電廠的趨勢下,燃煤電廠將陸續關閉。
(四) 電池市場蓄勢待發:預計2018年全球鋰離子電池儲能收益將成長50%,由41.9億美元成長至60.5億美元。住宅部門電池儲能市場將因美國、德國與澳大利亞住宅電錶的電表後端(behind-the-meter) 設置量而大幅成長,將為成長最為迅速的領域。在監管機構的驅動下,公用事業規模的太陽能市場在2018年仍持續強烈成長,加以美國、德國與中國的規範與商業模式改變,將使上述市場體認到儲能系統的服務價值。
(五) 石油與天然氣公司無法忽視再生能源發展:石油與天然氣公司因市場條件改變與投資者偏好,將逐漸提高對再生能源的重視。太陽光電與風能的設備與營運成本快速下降,使石油與天然氣公司傾向讓企業電力資產更多元化,2017年投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的石油與天然氣公司分別為BP投資2,259 MW、殼牌(Shell)投資1,500 MW、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投資751 MW,以及道達爾(Total)投資27 MW,且皆設立創投以支持能源與相關低碳技術的創新創業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則致力於企業內的潔淨能源與生質能的研究與開發。
(六) 燃氣電廠的發展瓶頸:GE規劃在2018年第四季刪減1.2萬名員工,且估計營運與維護的收益將大幅下跌。西門子則估計燃氣渦輪機的價格將較2014年下跌40%,並規劃將技術人員轉至其他事業單位。
(七) 能源新創企業持續發展:預計2018年整體能源領域的新創企業將如同2017年一般,充斥許多想法與活動。例如,作為需量反應用戶群(demand response aggregator )的荷蘭公司Sympower透過雲端平台同步整合家用電器,並同時啟動與關閉電器。Romo Wind利用超音波監測目前風況以量測風力發電潛能並改善風力發電效率。
(八) 能源部門將有許多併購案:殼牌為降低運輸燃油的營運風險,已併購歐洲最大的電動車充電網路公司NewMotion 。身為英國六大公用事業的SSE與Npower則已著手進行合併事宜 。

二、 各區域發展預測:至2021年,投資太陽光電的金額將占電力投資總金額的27.9%,並成為發電量成長最快速的燃料。
(一) 北美:預料川普團隊將提出相關措施以支持燃煤電廠發展,但目前美國許多州將仍以發展再生能源做為目標。
(二) 歐洲:再生能源投資將在後補貼時代持續發展,與前一期的太陽光電與離岸風機投資相比是成長的,許多在2017年獲得核准的陸域風機計畫將收到補助,但因缺乏監管機構協助以及當地對風機的反對,可能對投資造成影響。
(三) 亞太:太陽能約占亞太地區電力投資金額的44.4%,風能、生質能(biomass)與水力發電的投資金額合計將占29.5%。
(四) 中國:風能與太陽能將占2017-2021年總投資金額56.8%,遠高於燃煤、燃氣與核能發電,減少排排放量仍是中國主要的政策目標。
(五) 印度:監管機構的相關考量下,將驅使2021年的太陽與風能占總投資金額的53.1%。燃煤、燃氣與核能電廠將占總投資金額26.9%。
(六) 俄羅斯:水力與核能合計將占總投資金額的2/3,因缺乏政府的支持與誘因,使再生能源投資受限,即使近年來資金成本大幅下降,仍無法使該地區的再生能源有顯著的成長。
(七) 中東:許多國家正推動再生能源投資計畫,但預計燃氣發電將仍為中東地區最主要的電力來源。
(八) 拉丁美洲:太陽能、風能與水力投資將占2017-2021年總投資金額的82.3%,主因支持再生能源發展的政策以及漸進式的投資前景。
(九) 非洲:再生能源投資將占總投資金額的2/3,主要為太陽光電,但非洲目前面臨最大的挑戰仍是基礎設施的融資困境。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