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空中計程車之發展預測

空中計程車之發展預測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12/10/ 瀏覽次數:57

空中計程車現在正處於早期開發階段,未來尚需考量空中交通管理制度與使用需求,主要考量點包含:(1)行駛高度的管制空域、與人地物的距離;(2)起飛與降落的先後順序,以及飛行的安全空間距離;(3)與政府大樓、核電廠、可能造成災難性事故的建築物保持安全距離;(4)依據其車身大小、天氣條件、任何影響飛行的因素,進行路徑規劃、障礙物的偵測與通知;(5)若意外進入危險區域或遭遇威脅,將會重新定向,提供緊急著陸或替代路線之導航行動。
依據Frost & Sullivan研究指出,空中計程車的試驗計畫正在進行,預計至2022年,具商業行為之空中計程車服務將於阿拉伯首先推出,電動化與自動駕駛之空中計程車將分別於2025年與2030年開始出現;至2024年,空中計程車將達到42萬輛(如下圖所示)。目前,全球許多城市正在評估空中計程車服務的可行性,以下將說明各國空中計程車之發展預測。

 

 

一、杜拜:預計2022年推出空中計程車服務

杜拜道路交通管理局(Road and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RTA)與德國Volocopter公司合作,於2017年6月推出可承載2名乘客的自駕空中計程車(Autonomous Air Taxi, AAT);另外,建立指揮與控制中心,用以監控、管理空中計程車的交通;未來,預計在2022年前推出具商業性的空中計程車服務。

二、紐西蘭:預計2024年推出空中計程車服務

紐西蘭航空與美國Zephyr Airworks公司合作推出自駕電動飛行車試驗機「Cora」,可承載2名乘客,時速可達180 km / h,目前已完成了1000次的測試飛行;預計在2024年,開始啟用空中計程車服務,透過運用城市領空,從而緩解道路交通。

三、新加坡:預計2026年推出空中計程車服務

新加坡民航局與德國Volocopter公司合作,於2019年開始進行飛行試驗,以評估飛行範圍與航線路徑,並訂定空中交通管理相關法規,而新加坡空中計程車服務將於2026年開始實施。

四、德國:預計2030年推出空中計程車服務

德國法蘭克福機場與德國Volocopter公司合作,致力於開發陸面基礎設施,以建立城市重要的交通樞紐,提供無縫接軌之交通方式;該方式將乘客從城市運送到機場,可方便在機場閘口出入,從而減少通往機場道路的交通堵塞狀況;待監管機構的立法完成、交通工具認證後,預計在2030年後,開始實施空中計程車之商業化行為。

五、法國:預計2034年推出空中計程車服務

法國巴黎機場與德國Volocopter公司合作,藉由空中計程車來提供巴黎戴高樂機場到市中心的連接路線,增進旅客的便利性;目前,巴黎機場正在尋求合適的地點來建造機場閘口;預計在2034年奧運開幕前,實施空中計程車之商業化行為。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